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教育,請別再以愛的名義對孩子讓步

各位尊敬的校長、老師,非常高興來到本次論壇。本來,我的演講題目是俞敏洪校長規定的,但是,聽了四中校長和鄭州外國語學校校長的發言之後,我想臨時改改。我打算以一個學生、一個家長、一個老師的身份,來談一談我對教育的看法。

對於中國當下教育的看法,坦率地說,我只有四個字——“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中國今天的教育。為什麼?因為在我看來,今天我們對中國教育所有的看法也許都起源於一種錯誤,今天我們沒有認真思考到底什麼是教育。

我們在不斷讓步,為自己找理由,為孩子們開脫。我想說,教育不是這樣,也不應該是這樣。中國的教育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而我不相信所有問題都有解決辦法。我們這個民族現在有一個奇怪的心態,就是不怕有問題,只要找到辦法,問題總能解決。我要告訴大家,這是謊言,有些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舉一個例子:一個人得了癌症,如果早期發現還可以治療,如果發現了卻不去治療,或者用更壞的辦法去對待,或者說縱容它發展,到了癌症晚期再去治療,還有用嗎?沒有用。我想,中國教育可能就是這個情況。今天,我們看到了太多的教育的問題,我們也給出了很多理由,也有很多理論,也在做很多努力。但是請大家捫心自問,你們相信中國的教育還有救嗎?恐怕很難說。我個人不相信。為什麼?我們的腦海里有太多似是而非的想法。中國正面臨著很多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面臨過的問題。

比如獨生子女,獨生子女是自地球上有人類這個物種以來所出現的一個從來沒有過的“亞種”,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那么多沒有兄弟姐妹的人在那么短時間內,有計畫地出現在一個國家。請別忘記了,我們所有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都是針對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今天,我們的教育者在拚命反思,但是別忘了,接受教育的對象的主體已經是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亞種了。我們沒有辦法,不知道怎么教育這些孩子。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和我們是一樣的,他們和我們不一樣,甚至可能完全不一樣。

我們今天講快樂教育,講我們的童年很快樂。可是,我們的童年快樂嗎?至少我一點都不快樂。回憶一般都是虛幻的、快樂的,“好了傷疤忘了疼”。在座的我們誰不是一路考試拼上來的?我們小時候也有那么多作業,我們小時候還吃不飽飯,有時候還被老師揍兩下。

憑什麼教育是快樂的?我實在想不通,教育怎么一定是快樂的?教育裡面一定有痛苦的成分,這是不言而喻的。我們憑什麼對注定將要接替我們的子孫讓步,我想不明白。

現在,我們對孩子的教育大多是鼓勵。那么,懲戒呢?教育可以沒有懲戒手段嗎?單憑鼓勵就可以完成教育了?我也不相信。剛才鄭州外國語學校校長說,家長無論在任何情況都下不要看孩子的日記。我不敢苟同。為什麼不讓看?我從小的日記父母就看,也沒把我看傻了。

聽說前段時間教育部發了一個檔案,內容是“賦予老師批評學生的權利”。老師批評學生的權利要賦予?何況什麼時候剝奪過?沒有剝奪要重新賦予嗎?現在的孩子罵不得、說不得、批評不得,一點挫折就接受不了。小時候,我的老師懲戒過我,但我們的感情到今天都很好。現在對孩子一味表揚,那懲戒呢?

我們講跟國際接軌,接軌了嗎?我看是“接了個鬼”。我是在歐洲留學的,我們常講歐洲的教育怎么怎么好。好啊,大家看看英國的好學校規矩嚴到什麼地步。英國議院通過了一條法規,大意是“允許教師在歷經勸告無效的情況下採取包括身體接觸在內的必要手段,迫使不遵守紀律的學生遵守紀律。”說白了,就是可以適當地揍。大家都說新加坡的教育好,新加坡的中國小教室後面牆上不是經常懸著一把戒尺?據說,孩子表現不好,按規定打三下,只許打手心,不許打手背,必須兩個老師在場的時候才允許執行。

但是我們教育的主體思路是對孩子不停地讓步,給孩子更多的快樂,給孩子更多的遊戲時間。天底下哪有這樣的教育?如果說過去的教育都不對,那俞敏洪校長是怎么培養出來的?徐小平、王強是怎么培養出來的?我們不是過去的教育教育出來的嗎?()我們是隨地吐痰了還是耍流氓了,我們什麼都沒幹,挺好。我覺得教育不能再一味讓步,我們對孩子要真的負責任。不要迎合社會上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什麼素質教育、什麼應試教育。應試是最基本的素質。

人類社會沒有絕對的公平,美國也不公平,中國也不公平。現在幾乎可以說唯一的一條公平線就是高考了。如果說按照所謂的素質來招生,那么,中國的平民子弟有多少能進北大、清華?一個孩子連公平競爭都競爭不過人家,還說素質很高,誰會相信?所以,不要迎合社會上有些所謂的專家的話。

我現在提倡恢復全國高考,而且是裸考,不要加分。王強是內蒙古高考的第二名,我是那年高考的上海第二名,我們都是這么考到北大的。如果高考制度不能改,我們的教育就不能改,高考是指揮棒啊!高考制度之所以不能改,是因為我們找不到比高考制度更不壞的制度。高考制度不是最好的制度,但它是最不壞的制度。

問題是,我們面臨的矛盾我們必須自己心裡清楚。有人問我:“錢老師,您這幾年講國學,講《三字經》、《弟子規》,您覺得推廣《三字經》、《弟子規》的最大難處在哪裡?”我一般的說法是希望有關部門大力推廣,進入學校。其實這不是最大的困難,最大的困難是,如果按照《弟子規》、《三字經》,按照出席今天論壇的名校的標準培養孩子,那么,這些孩子到社會上90%要吃虧。你把按照《弟子規》那樣忠誠、守信、孝悌、守規矩的孩子放到社會上看看,很可能就吃虧!這說明,我們的社會出了大問題。誰能否認?我們要講傳統優秀文化的最根本的理由正在於此。

我自己也在教書,跟學生有接觸,我想告訴大家,對於中國的教育,我們要有一種極度的憂患意識,而且應該是在接近絕望基礎上考慮的,可能就是沒治的。很多人問我,“錢老師,你的孩子怎么辦?”我的回答是,“聽真話還是假話?如果是真話,我就把他送出去,沒有辦法,沒有選擇。”我兒子在華東師大附中,那是我的母校,上海的名校,當然很好。但是社會環境跟我們那個時候不再一樣了。所以我想,我贊成對孩子真的要嚴格。孩子畢竟不是成年人,孩子還必須管教、必須懲戒,必須讓他知道教育絕不僅僅是快樂,學習絕不僅僅是快樂。當你意識到學習是快樂的時候,這位學生就很可能將來要成為俞校長了。如果一個人能夠在學習中感到快樂,那就很可能成為大師級人物。絕大多數人是不會的。絕大多數人是不得不學,是為了某種目的去學。

告訴孩子,犯了錯誤要付出代價。如果在全社會形成家長對孩子讓步的氛圍,以後的孩子是很可怕的,我們的未來是很可怕的,這樣教育出來的孩子是接不住中國未來發展的重擔的。中國30年的發展創造了物質財富、社會發展的奇蹟,是誰乾出來的?鄧小平老人家、江澤民主席、胡錦濤主席,他們都是了不起的領袖,但領袖之外也得有人幹活吧。在中國歷史上,無意識造成的真正精英是“老三屆”。這一批人在文革前完成了初高中教育,文革前的國中高中教育水平恐怕不比今天一般的本科教育低,這批人由於歷史原因被分散到了社會的各個角落。1978年,一切回到了原點。這批人是中國人的精英,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真正的精英,懂知識、受得了委屈、懂擔當。現在,這批人要退休了。而現在,孩子進一步,社會讓一步;孩子進一步,老師讓一步;孩子進一步,家長讓一步。這樣的教育怎么行?更何況,現在的教育面臨著巨大的衝突,根本就不能按照一般的教育學理論思考。

我父親受過很好的教育,但他就看不得兒子教育孫子。有一次,我教訓孩子,我父親在旁邊就有些不愉快。我兒子說:“爸爸,你為什麼用這種口氣跟我說話?”我說:“因為你錯了。”他說:“錯了也不能用這樣的口氣跟我說話。”我說:“《三字經》沒讀過?”他說:“你不就是想說‘養不教,父之過’嗎?”我說:“是啊。”他說:“你前兩天不還講《弟子規》的嗎?《弟子規》里說‘守孝悌,次謹信’你都不讓你老爸高興,憑什麼我讓我老爸高興?”這件事就說明,我們的傳統教育在今天已經全然崩塌,我們正面臨著根本的衝突。作為家長,我倒是希望如果我兒子的老師看他不成器,揍他兩下,罰站一會兒,這是應該的。教育部就應該定出這樣的規則,對學生要有懲戒。

我們現在都說鼓勵孩子的自信心,讚揚他,鼓勵他有自信,這是對的,但是不能過度。在這種教育下的孩子將來到社會,他面臨的反差足以把他摧毀。我們應該告訴孩子,這個社會是殘酷的,要準備受到很多委屈。

如果校長懲戒確實犯了錯的我的孩子,甚至揍他幾下,我會感謝老師。我相信,大多數老師是有大愛的。我希望老師一手拿著胡蘿蔔,一手還得拿著大棒。新東方創造了不起的教育界奇蹟,我是覺得這個論壇要發出一點真實的聲音,要告訴這個社會,教育不是這樣。再不要簡單地這么說了,快樂教育、快樂學習、成功教育,都成功還了得?

我覺得,教育是最真實的事情,不應該去揣摩家長、孩子的心思,不停地對孩子讓步。所以,

對於中國當下教育的看法,坦率地說,我只有四個字——“我不相信”。

我現在只希望孩子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孩子考不考國內的大學我無所謂,我只希望他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好好過完這樣一輩子。更何況,人類到底有多少年誰都不知道。霍金說還有200年,如果真的是這樣,我會跟我的孫子說不要生孩子了。這是一句笑話嗎?

我們現在要讓孩子儘量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我們把未來的選擇權放開給他,因為我們對孩子負不起責任。不像我們小時候,生活很困難、社會不發達、經濟也不發達,但是我們的父母還能對我們負責任。我覺得我現在非常羨慕我父母,他們敢罵孩子、揍孩子,但是我們依然愛他們。今天的孩子打不得、罵不得,哪怕是一個眼神,沒準明天就能把長輩殺了。

我講《弟子規》講到“守孝悌”時,叫我的助手搜尋一年以內的“不孝、殺父”的反面例子,然後列印出來,以備我選用作反面例子。不一會兒,助手告訴我:列印紙沒有了。我們對孩子沒有一些控制、抑制、約束,一味以愛的名義對他們讓步,這樣的教育是不對的。

也許這個想法很突兀,應該想辦法如何讓孩子學習更成功,但我內心“不相信”,所以我選擇把我的真實想法跟各位校長、老師匯報。如果我們再不把一些虛幻的東西弄清楚,我們是要完蛋的。

教育,特別是基礎教育,恐怕未必應該全然簡單地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發展。這是一個大問題,我們簡單地認為,教育就應該跟著社會發展而發展。在某種程度上,教育是應該跟社會“對著唱的”。是社會在教育教育,還是教育在教育社會?應該是教育在教育社會。現在是社會在教育教育,這樣教育的本體性就不存在了,教育最基本的價值理念就不存在了。我們這個民族原來給教育賦予那么高的地位和價值,在今天都已經被打亂了。

我們這個社會最後一道防線是教育。我們不要輕易向社會讓步,我們也不要輕易向我們的孩子讓步,也不要輕易向家長讓步。我們這個社會要賦予校長、老師更大的權利、更高的榮譽、更好的待遇,但是也應該賦予他們更大的責任。

只有這樣,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大概在那時候還能考慮讓我的孫子留在國內受教育。這是我的真心話,有不對的地方,請各位校長首先把我當成一個學生,其次把我當成一個家長,最後把我當一個晚輩老師,給予批評教育。我剛才講的沒有一句假話,全是真話。當然,季羨林先生教過我“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