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給孩子一個對的起跑線,才是真的不輸在起跑線上

不知道大家在學校的時候跑過長跑嗎?我的印象中,跑長跑是體育課裡面最富喜劇效果的。

因為很多人,尤其是男孩子,在發令槍一開始的時候,就會以100米的速度在那瘋搶,我都能看到他們眼睛裡面爭先的氣焰,斜著眼看競爭者,在狹窄的跑道里互相擠兌,臉皮那兩塊肌肉在緊張的抖動著……大概跑到300米左右,他們就會疲軟狀態頻出,氣焰開始慢慢消退,直到進入500到600米的時候,一個個都拖著步,有如腳上繫著一個秤砣,步步艱辛。跑不完的漸漸就下場了。

我上國中的時候,最不害怕就是長跑。其實我身體條件並不算出眾,肺活量也不見得就比男同學要厲害,事實上短跑的時候,我會輸得一敗塗地,可是我卻能在長跑的時候贏過他們。為什麼呢?因為我起跑的時候不緊張,也從不跟他們搶頭名。而是等到最後兩圈,大家都疲憊的時候,我就開始發力加速了……

還是說長跑。後來我去市裡面比賽,跑的是800米。平時我的800米一般成績是三分鐘,這次比賽我跑出了2分40秒,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成績,可我一個獎都沒有撈到。為什麼?光我所在的那個組的第一名,就已經跑到了2分15!我也就不用去打聽最后冠軍是跑到什麼成績了。

我想說什麼呢?這個社會「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如果你不具備競爭的實力,是不可能有良好的發展和生存的空間的。我在班上跟不會長跑的人跑步,我勝在懂方法;而到了外面,和同樣懂方法的人競爭,比的就是實力了。所以我們要學會的,首先是方法,然後才是提高能力。

培養孩子的能力,這沒錯,讓孩子有衝刺獲勝的資本,有什麼錯呢?但是在不懂得張弛有度的基礎上一味發力,就等於班上輸給我長跑的男生一樣。我甚至認為,作為家長是不能允許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只是你定的這個起跑線是什麼呢?是盲目的跟風,讓孩子的生活裡面,堆滿了各種他願意或者不願意接收的知識?還是無視知識一天到晚的瞎玩?

我認為這都是極端,作為家長,應當首先在全面接收知識之前,先為孩子的心理打好基礎。知識不是一個基礎題,而是一個提高題;心理才是一個人發展的基礎。沒有健康積極,有力量的心理狀態,是很難在日後承受得了惡劣的競爭的。這種心理包括抗壓能力,自主的判斷能力,這會影響到日後與人交往和逆境中的生命力。

光培養心理就已經需要時間了,如果強迫堆滿的知識要學習,生活里幾乎沒有多少與人溝通和心理休息的時間,人又如何會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去迎接每一天一樣的生活呢?更別說把每一個一樣的生活,活出不一樣的精彩了。

更重要的一點是,這些盲目的家長存在一種落後的觀念,認為出人頭地才會有幸福。不然他們也不會一天到晚塞知識,讓他們做好資源儲備了。()而當遇到矛盾學會去化解;在錯誤的時候懂得如何去面對,難道這不也是幸福的資本嗎?

事實上他們往往不知道,取決於一個人的生活是否快樂,往往是一個人強悍的心態。如果一個人能在身無分文的時候,仍然能夠保持勃勃生機,那麼這個人即便成為不了「成功人士」,他也必將會有滋有味的活下來。

更可悲的是,這些盲目的家長給孩子儲備的不是知識,而是題目而已,只是一道道做的題目。他們的孩子知道自己喜歡上的小花叫什麼名字嗎?他們知道不遠處停在電線桿上的鳥兒,它的家在哪裡嗎?他們知道小貓在地上打滾的時候,是想讓她跟它一起玩嗎?這些難道不也是知識嗎?父母一廂情願的希望孩子將來能成為一隻威武的獅子,但他們或許不知道的是,他的孩子有多麼想成為一隻大鼻子野豬。

把剛開始的步伐放慢一點,這樣好讓孩子看清楚自己的位置,才能在將來有力量完成最後的衝刺。把學習以外的時間交給孩子,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同時也是學習。為什麼非要跟別人學習一樣的東西?甚至乎這個東西不屬於自己的孩子。

孩子需要屬於自己的起跑線:一個健康的體魄,一個對未知世界永遠好奇的心,一個健全的人格,這才是富有生命力的起跑線,而要在這個起跑線贏起,你才有可能贏到最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