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人生的起跑線在哪裡?

人生的起跑線在哪裡?

文/胡萍

到一所幼稚園去講課,課堂的內容是「0-6歲孩子的性發展」,來聽講座的是父母和老師,由於這所幼稚園有近一半的家庭是外籍人士,那天來聽講座的多為中國父母,其中有一位爸爸是德國人,他聽不懂中文,特地有一位老師做他的翻譯。

在我的講座講到了3——4歲的孩子可以獨立洗澡、洗屁股、穿衣吃飯等內容時,一位母親舉手要求發言,我停下來,她說她要進行一個現場調查,於是她問在坐的家長們:「你們有誰的孩子在3——4歲的時候就獨立洗澡、洗屁股了,請舉手」現場一片沉默,沒有一位家長舉手,這位媽媽對我說:「看,胡老師,讓3——4歲的孩子自己獨立洗澡,沒有人能夠做到,孩子做不到,父母也做不到!這就是現實啊!」我當時多麼希望有一位家長能夠舉手啊!我明白這位媽媽的意思:「你的說法不符合我們國家的國情」。接下來,我只好用自己的孩子做例子:我的兒子在四歲的時候開始獨立洗澡,每天晚上洗澡時他會關上門,洗澡結束時會拎著洗乾淨的內褲走出來,然後將內褲用衣架晾好。洗內褲是我對他的要求,這個習慣從4歲開始一直保持到現在,他每天換下的內褲一定是當即洗乾淨,絕對不會拖到第二天。我想我的孩子能夠做到,大家的孩子都能夠做到,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相信孩子能夠做到。我也給這位媽媽提出了兩個問題,第一,你讓孩子嘗試過獨立洗澡嗎?得到的回答是沒有。第二,你讓孩子嘗試過獨立洗屁股嗎?得到的回答是沒有。

講座結束後,那位德國爸爸在翻譯的陪同下找到我,他告訴我他了解的那場對話,只是錯過了當時,因為翻譯沒有來得及,然後他告訴我:「我的女兒2歲半,她現在已經獨立洗澡了,每天晚上都獨立完成洗澡!」說到自己的女兒,他眼裡充滿了愛和自豪。

每次講到獨立洗澡洗屁股的問題,家長們會發出相同的疑問:「他(她)能夠洗乾淨嗎?」德國兩歲半的女兒能夠洗乾淨,我的兒子4歲能夠洗乾淨,我的侄女3歲就獨立洗澡,我們從來就相信孩子能夠做好,並將必要的技能教導給孩子,於是,他們就做到了!是授人魚還是授人以漁,這是父母對教養理念和方法的選擇,不同的選擇,孩子的人生的起點就會不同。

這周的一場講座上,一位媽媽讓我談談培養兒子的體驗,她說:你的兒子考上了劍橋大學,希望能夠為我們傳授一點經驗。我用兒子4歲就獨立洗澡和洗內褲談到了孩子人生的起點,劍橋大學需要的孩子一定是具有獨立思想和見解,孩子的獨立性便是從小時候每一個獨立的過程開始培養的:獨立吃飯、獨立洗澡、獨立洗內褲、獨立安排自己的時間、獨立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假如我們從來不相信孩子能夠做好,不放手讓孩子獨立,孩子的獨立性就無從談起,假如我們連孩子自己洗澡洗內褲都指望不上,我們還能夠指望孩子什麼呢?!

在這周針對6歲前孩子父母的課堂上,我也做了一個調查:「孩子能夠每天獨立洗澡的,請舉手」近200個聽眾,只有4位舉手。

孩子的起跑線不是記住了多少單詞,做了多少奧數題目,而是孩子獨立吃飯、穿衣、洗澡、洗內褲、獨立睡覺……,如果起跑線的方向錯了,那麼十年後,孩子的成長成為你不想要的結果,那個時候你必須為當初的錯誤承擔痛苦的後果。當出發點和過程都做正確了,結果必然是正確的。世間有因便有果,萬事萬物逃脫不了這個法則。

  1. 請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2. 別再相信贏在起跑線上的謊言
  3. 人生是長跑,孩子要慢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