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激勵文章:進步的動力,力量的源泉

激勵文章:進步的動力,力量的源泉
 

        人生,需要激勵與鼓舞;生命,需要陽光與溫暖;心靈,需要滋潤與滿足。心理學特彆強調,人的需求是多層次的,精神需求遠比物質需求高得多,物質的需求屬於最低層次的需求。

有調查表明:73%的雇員認為如今的激勵比過去更少,84%的人說只要他們願意就可以獲得更顯著的成績,而最令人吃驚的是50%的人說他們只付出了保住職位所需要的那點努力。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本能地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戴爾?卡耐基說,鼓勵更易使人改正錯誤。我國古代哲學家王陽明說過:「數子十過,不如贊子一功。」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好孩子是夸出來,而不是打罵出來。作為一家企業,要鼓勵員工上進,又何嘗不需要如此呢?職工是需要激勵的,激勵是企業發展的助推器。

《卡爾?威特的教育》第十一章「我時刻注意誇獎兒子的妙處」中有這樣一段:「我發現讓兒子適應偶爾得到獎勵的方式,他會繼續表現他的良好行為。因為已經形成習慣,兒子知道怎樣做會使我高興,他也為此而高興——對於自己的良好行為感到滿足和高興。」

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人們的許多行為都是受到一定的激勵而產生的。因此,激勵不僅是一種方法,更是一門藝術,無論是管理者還是家長,都應當學會用藝術的方法對員工、孩子給予激勵。

10月9日,2009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後,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一場不小的爭議,甚至於獲獎者本人也感到驚訝。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巴馬,究竟是獎勵還是鼓勵?看看頒獎詞中的最後一句話:「諾貝爾委員會讚許歐巴馬的呼籲,『如今我們每個人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去應對全球挑戰了』。」 許多人認為,諾貝爾委員會將今年的和平獎頒發給歐巴馬是為了鼓勵其為世界和平多做貢獻,因此選擇歐巴馬更多具有鼓勵的意味。歐巴馬說,他將把這一獎項視為「行動的呼籲」,去面對21世紀的挑戰。

希望常常能給我們自己和周圍的人多一些鼓勵,這是最有效的良藥,看似平淡,卻無堅不摧。

站長推薦文章:[每天進步一點點] [俞敏洪:幸福就在進步和領悟之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