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小贏」就好

上個月Business Insider有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作者Shane Snow分析了「為何那些成功的企業家,往往掉進了沮喪和憂鬱之中?」

他舉例,許多企業家,在「發財」了之後,就開始不快樂,迷失了自己。輕度狀況是「變胖」,還伴隨著身體上的問題,嚴重的,還會情緒失控、吸毒、患憂鬱症。

譬如,登入月球的航天員艾德林,回到地球後,就突然間變成一個酗酒的人,三段婚姻皆以破裂收場。

作者引用一個「高空吊環原理」來解釋,我覺得蠻有趣的。

他說,職場生涯就像在盪一層又一層的高空吊環,當你將自己盪上第一個環,就可以利用那股衝力飛得更高,去碰到更高的第二個環。這時候,你一定要繼續利用那股力量,再把自己送上第三個環、然後第四個環,你會發現,自己盪得越高,越有力量,物理學的力量,也包括心理成就感帶來的力量。

不過,剛剛那些成功人士,都出了一個問題──他們盪到某一個環,突然就停住了!

當他們「太快成功」或「成功得太大」,以為可以「休息」,但因為突然停住了,就盪不上去了,要做下一件事就很難了,於是,就會陷入一個心理上「卡住」的狀態。

金錢上,他無人可及,已經太多了。

權力上,他強大無比。但,在心理上,他就是「卡住」了。

所以,文章指出,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家提倡,職場生涯不應該追求「賺太多」,而應該改為「小贏」。

人生不應該大勝,而應該充滿了「小贏」。

這樣,可以一輩子快快樂樂。所謂小贏,譬如,今年得到了一個升遷。

年終的獎金比去年多一點點。得到了客戶的讚美。

心理學家稱之為「進步定律」,這些「小贏」不至於讓你自大到可以丟掉現在的事,然後停止往上盪,去休息,但,小贏讓你保持著快樂的力量,這樣對自己來說才是最健康、最快樂的。

這篇文章是相當有道理的!()不過,它沒有講到一個沒錢、沒權、地位不夠高、職稱不夠大、平常無法掌控自己命運的人,到底要如何「不斷地小贏」。

但答案也很簡單。

如果你是蓋橋的,完成時間預計是2020年,這麼大的目標,只有一個,那你很難有「小贏」。

但如果你是賣網拍商品的,你總共有三條線在跑、總共30個商品在賣,那,今天這個商品賣得好一點,明天另一個商品賣得好一點,你就天天都有「小贏」。

所以說,你的職業、你的人生,若是「很多條線」並行,自然,小贏就來了。

別老是羨慕別人,「小」的力量才是最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