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失敗只是另尋他路

——奧普拉·溫弗瑞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當你們跌倒時,我要你們記住:不存在失敗這一說。失敗只是生活試圖讓我們走另一條路而已。當你們陷入困境時,只不過看起來像是失敗。

我感到非常榮幸,我想要為你們做點真正特別的事情。我想在你們的座位底下放上一堆免費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不過你們已經自己搞定了。實話實說,為了與你們分享一些你們沒有聽過的東西,在過去的幾個星期里,我倍感壓力,因為你們都是哈佛的學生,我不是。雖然我不是哈佛的畢業生,但我覺得我的個性是很“哈佛”的。我參加過“防火小姐選美比賽”.那時我16歲,住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問答環節的問題是“小姐,你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等問到我的時候,好的答案都被別人說掉了。正好那天早上的《今日秀》嘉賓是芭芭拉·沃爾特斯[2],所以我回答:“我想要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想要以一種不同的方式訴說別人的故事,給他們的生活、給這個世界帶來一點變化。”當這些話從我嘴裡說出來的時候,我心想“哇!說得太好了!我要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給這個世界帶來一點變化。”我19歲時就已經上電視了。1986年,我推出了自己的電視秀,一心一意地向成功邁進。我對那場選美比賽很緊張,結果成了我自己的比賽,每年都向著更高的標準邁進,不停地逼自己,用盡全力。有誰聽著覺得很熟悉嗎?最終,我們真的登上了巔峰,一待就是25年。

《奧普拉秀》是同時段收視第一的節目,並且保持了21年之久。我承認,如此成功讓我非常受用。但是幾年前我決定——你們將來也會遇到的——是時候重新開始了,去尋找新的大陸,開闢新的征程。所以我停掉了《奧普拉秀》,創立了OWN——奧普拉·溫弗瑞電視網。這個首字母縮寫簡直是為我量身定製的。在創業一年後,幾乎每一家媒體都宣稱我的新事業是一個失敗。不僅是個失敗,而且是慘敗,他們就是這么說的。我依然記得那天我翻開《今日美國》,看到一個標題“奧普拉,立足未穩[3]”.我說不是吧,《今日美國》那可是份很穩的報紙啊![4]正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的職業生涯陷入了最低谷。我壓力巨大,非常沮喪,坦白講,還很尷尬。就在那個時候福斯特校長打電話給我,邀請我給你們演講。我心想你居然要我給哈佛畢業生演講?他們可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畢業生,而那時我恰恰與成功無緣。我能給他們講什麼?所以,掛了電話後,我去沖了個澡。當時我想,是去沖個澡呢,還是吃一袋奧利奧呢?我選擇了沖澡,沖了很久,沖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一首很老的聖歌的歌詞。你們可能沒聽過。歌詞是“不久,黎明就會到來。”我開始想黎明什麼時候能來,因為當時我覺得我深陷困境。歌詞繼續,“沒有過不去的坎,這也會過去。”沖完澡時我想,我要跨過這道坎,我會變得更好。到時候,我就要去哈佛,與大家分享這個道理!所以,今天我在這裡告訴你們,我已經讓電視網起死回生了!

這完全是因為我想以一個成功者的姿態來給你們演講,所以非常感謝你們。你們不知道你們給了我怎樣的動力,謝謝。我更驕傲地告訴你們一個重要的道理,你們即使是哈佛的畢業生也未必知道,除非你們和納吉教授研究過古希臘英雄。今天早上,納吉教授在陪我來的路上對我說:“溫弗里女士,請果敢地走路。”

我要果敢地走路。

這就是我要說的。你們能走多遠並不重要。你們早晚會跌跤,只要你們和我們一樣,不停地提高標準。如果你們不停地追求更高,那么根據平均律,在某一個時刻,你們就會跌倒,更別說還有伊卡洛斯的前車之鑑[5].當你們跌倒時,我要你們記住:不存在失敗這一說。失敗只是生活試圖讓我們走另一條路而已。當你們陷入困境時,只不過看起來像是失敗。所以,過去的一年裡,我不停地用這些話給自己打氣。當你們陷入困境時,當那個時刻到來時,感到鬱悶是理所當然的。給自己一點時間,為你們認為可能失去的東西難過,但之後才是關鍵——從每一個錯誤中吸取教訓,因為每一段經歷、遭遇,特別是你們的錯誤,會教給你們一些東西,並迫使你們變成更為真實的自己。然後想想下一步應該做什麼。

生活的要訣是在內心創建一套道德和情感的GPS(全球定位系統),讓它能告訴你應該走哪條路。因為,從現在起,當你在谷歌的搜尋框內輸入自己的名字時,結果會顯示“哈佛,2013”.在一個競爭異常激烈的世界,這可是一張名片啊,因為,作為一個有很多員工的老闆,我可以告訴你們,當我看到“哈佛”二字時,我會稍稍坐直身體,說:“他/她在哪兒?讓他/她進來。”這是一張閃亮的名片,而且能通向更為燦爛的前程——律師、參議員、執行長、科學家、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和普利茲獎獲得者,或者深夜脫口秀主持人。但我發現,生活的挑戰是打造一份簡歷,讓它訴說的故事不僅能告訴別人你想變成什麼樣,還能讓他們知道你想成為誰;不僅能告訴別人你想要成就的事業,還能讓他們知道你的理由;不僅羅列出一串頭銜和職位,還能說出你的目標。因為,當你們不可避免地跌倒,發現自己陷於困境的時候,你們簡歷上的故事將會讓你們東山再起。

你理想的職業是什麼?你的道德準則是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我自己是在1994年想到的,當時我訪問一個小女孩,她決定把零用錢積攢起來,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她自己一個人募集了一千美元。我想,如果那個9歲的小女孩兒僅憑一個小桶和一顆大大的愛心就能做到那樣,我能做什麼呢?所以我讓我們的觀眾拿出自己的零用錢。一個月後,我們零零散散地募集到了三百多萬美元零錢。我們在美國每一個州挑選出一名學生,用這筆錢來供他們讀大學。後來就有了天使網路(Angel Network)。

這個天使網路,不僅僅改變了受助者的生活,還改變了幫助者的生活。它讓我們知道,即使我們的身份、長相和信仰千差萬別,我們都有可能走到一起,為一個共同的目標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這會讓我們變得強大。最近一期《比爾·穆爾秀》讓我深深認識到了這一點。那期的嘉賓是大衛和弗朗辛·魏勒夫婦。他們在桑迪岬慘案[6]中失去了7歲的兒子本。在他們接受訪談的時候,加強背景檢查的槍枝安全提案剛剛遭到國會否決。即便如此,他們依然表達了他們有多么不願放棄。弗朗辛說:“我們的心碎了,但精神沒有崩潰。我要告訴他們(國會議員),一場關於改變的對話的本質其實是愛,而且我不會採用對抗的方式。”然後她的丈夫大衛補充道:“你絕不能把與你觀點不同的人妖魔化,或對他們惡語中傷。因為你一旦那樣做了,你們的對話就結束了。我們不能再那樣做了。這個問題太大了,必須想辦法讓光明驅散這片黑暗。”

瑪婭·安傑洛常說:“當你學會了,去教。當你得到了,去給。我的朋友,那才是賦予你的故事目標和意義的東西。”所以,你們都有以自己的方式去創建你們自己的天使網路的力量。當你們這么做的時候,你們這一屆人將會被賦予更多的工具,影響和力量,超過以前的任何一代人。我有幸獲得了一個平台,在巔峰時期每天擁有近20,000,000名觀眾。現在,在一個推特、臉書、Youtube和Tumbler大行其道的世界,你們在幾秒鐘里就能獲得數十億觀眾。

我要說在過去25年的脫口秀生涯中,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是,我們所有人都有一個共同點。我們絕大多數人,我告訴你們,都不想成為異類。我們想要得到肯定,這是我在每一期訪談中發現的共同點。我們渴望理解。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做了35000多期訪談,每次攝像機一關,每一個人都轉向我,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問我一個問題“剛才還可以嗎”?無一例外。布希總統問過,歐巴馬總統問過。英雄問過,家庭主婦問過。受害者問過,罪犯問過。連碧昂絲也問過。她表演結束後,把麥克風遞給我,問:“剛才還可以嗎?”所有人的朋友和家人,你們的,敵人的,陌生人的,在每一次交流、每一次溝通中,他們都想知道一件事:剛才還可以嗎?即使這裡是臉書的誕生地,我依然希望你們可以試著走出去,與持有不同觀點的人進行更多面對面的交流。

如今的世界,生活節奏飛快,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隱匿身份。希望你們有勇氣直視持有不同觀點的人的眼睛,傾聽他們的觀點,確保我們依然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問題,並認識到全人類所具有的共性。不論是對於你們個人,還是對於我們國家的成功,這都至關重要。你們每一個人,我們所有人心中都有一道光,只要你不擋住它,就會照亮你的本真。

我知道,在即將離開舒適的校園並讓那些哈佛的證書接受檢驗之際,你們現在可能都有點焦慮和猶豫。但無論你們遇到什麼挑戰或挫折,你們都會找到真正的成功和幸福,只要你們只有一個目標,目標真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做最真實的自己。

神學家霍華德·瑟曼做了最好的闡述。他說:“不要問你自己世界需要什麼,問你自己是什麼讓你充滿活力?”世界需要勞德爾堡的麥可·斯托爾岑貝格那樣的人。當麥可只有8歲的時候,一場細菌感染讓他失去了雙手雙腳,還差點送命。這個活潑的小男孩兒一下子被截去了四肢,人生就此改變。但是,失去了曾經的自己的麥可發現了他想要成為誰。他不願整日坐在輪椅上自怨自艾,他穿上假肢,重新學會了走路、奔跑和玩耍,中學時還加入了校長曲棍球隊。上個月,當他得知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中很多受害者將會被截肢時,麥可決定讓光明驅散那片黑暗。麥可和他哥哥哈里斯創辦了Mikeysrun.com,要在哈里斯參加2014年波士頓馬拉松賽跑之前為那些受害者籌集100萬美元。當年波士頓像個大家庭那樣組織起來支持麥可;現在,在離這裡1000多英里的地方這兩兄弟正以同樣的方式號召人們支持波士頓。當這個13歲的小孩被問及與他同病相憐的待截肢者時,他說:“首先他們會很傷心。他們會失去永遠無法拿回的東西,這很可怕。當時我也很害怕。但是他們會沒事的。他們只是暫時還不知道。”

我有信心,無論如何,2013屆的畢業生們,你們會沒事的,你們還會讓我們的國家也沒事的。我的信心來自於那個募集零花錢的9歲的小女孩兒。我的信心來自於大衛和弗朗辛·魏勒。我的信心來自於麥可和哈里斯·斯托爾岑貝格。我的信心來自於你們,坐著下面的一群天使。

你們時不時會絆腳、跌倒,你們一定會碰到的,這是必然的,你們會對自己的道路產生疑問和懷疑。但是我知道,如果你們願意聽從並接受內心GPS的引導,去發現是什麼讓你們保持活力,你們一定會沒事的。你們會幸福、成功,讓世界有所不同。祝賀你們,2013屆畢業生。祝賀你們的家人和朋友。祝你們好運,感謝你們的聆聽。我講得還可以嗎?

注釋:演講的題目來自於文中的一句話:Failure is just life trying to move us in another direction.

  1. 李培根演講稿
  2. 李培根:記憶
  3. 告別——華科校長李培根2013畢業典禮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