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如何給迷茫的人生找到方向

如何給迷茫的人生找到方向

“我想努力一把,把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當成人生目標來實現,但是想到為了目標要去努力,就後怕,怕努力幾年後發現原來感興趣的東西也不過如此。就好比找對象,我不是找不到,也不是不去找,而是我壓根兒就不知道我究竟想要一個什麼樣的對象。沒有人願意和我談一年戀愛讓我去了解合不合適,因為年華耽擱不起。所以我現在很困惑。為自己仍然沒有找到的人生方向困惑。”——以上是一位朋友的來信。

由於他的問題非常普遍,在過去的幾年裡我曾多次回答過不同的年輕人,所以今天專門寫一篇日記分享給大家。

很小的時候,有一天我的母親突然告訴我她在一本書上看到,你應該有一個遠大的人生理想,並告訴我所有的大人物都是這樣。母親告訴我目標是我一輩子要努力的方向。當時我就困惑,因為從小時候起,好像所有的目標都是好的成績與讀大學,哪來什麼理想與目標。

後來,我工作了,接觸了更多的人與事,也讀了更多的書,慢慢發現目標是在你的生命過程中慢慢浮現出來的,是由無數個線索在你不斷自省後給你的答案,而且目標這件事情是會隨著你的成長和人生的不同階段發生變化的。

這位朋友的來信的希望是這樣的,有一個既靠譜又自己能完成的目標在前方等著自己,亦或是自己有天做夢突然夢到,亦或是某位大師級的規劃師給自己指點迷津,最終步入坦途,從此可以努力並讓夢想成真。

可惜真實的情況是,既不會有夢中啟示,也會不會有規劃師幫你分析出方向。同時,你現在努力的方向很有可能不是你最終要去向的方向。

那我們應該怎么辦?

我的答案是只有不怕失敗的嘗試,只有努力前行,只有不斷的自省學習才能最終找到那個方向。

你需要不怕失敗的嘗試,很少有人最終的人生目標與他出發時擬定的一致,找到那個心中所想,事中所愛,又與天賦吻合的方向,一定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過程。比如,大學時你愛上了樂隊,你可以很努力的學習練習,這是你當時的目標與摯愛。但通過嘗試,接觸高手你在達到一個水平後會發現自己的潛能在哪裡,這時你就知道是應該將此作為下一階段的主業還是只是作為一個業餘愛好。

比如,你羨慕創業的朋友,那你就可以嘗試開一個自己可經營賺錢的生意,從賺第一分錢開始,一步步想辦法把它做大,在做的過程中你自然知道這是不是你所希望的生活,以及你是否可以將它做得更好。你不會不知道當下的興趣,或當下的目標是什麼,這時候不是考慮這是不是你最大的目標,而是實現所有可以實現的。微信添加朋友:fighting4years,獲得精品學習資料,分享勵志文章,與主頁妞妞聊天,每天給自己一點激勵,傳播正能量,告別你渾渾噩噩迷茫墮落的大學生活!不要害怕投入,因為你的投入的努力並沒有讓你失去什麼,只會讓你獲得更多。而計較努力才是真正的失敗者心態。

你需要努力的前行,將每天的目標作為最大的目標,將每件事情做到極致。你說你害怕選擇後的失敗,我說你更多是害怕選擇努力認真的生活態度。全力以赴,不找藉口的渡過每一天是一種生活態度,而在糾結迷茫中渾渾噩噩的渡過也是另外一種生活態度。你努力了,最終達到目標後發現不是所要的,那又怎樣。你收穫的是在努力並達到目標的過程,你收穫是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能力與信心。你沒什麼可以失去的!人生的目標就應該是不斷完成一個再有新的,只不過每次的起點都會隨著你一個個的完成會更有力量,更有信心。

你需要不斷的自省與學習。你只有不斷回顧,不斷問自己的心,才能不斷找到答案,找到新的目標。賈伯斯說的追隨我心,並不是指他的心裡的目標或信念是不變的,而是說他不斷在問他的內心他要的是什麼,並努力追尋它。每段人生都會啟示你,你可以做好什麼,你想做什麼,你在哪些活動中可以收穫快樂,哪些才能是你的天賦,並可以為你營得財富與成功。但這些需要你努力前行,也需要你不斷的自省學習回顧。

最後,告訴你一個事實,朋友。迷茫是人生的常態,因為人生從來無常,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霧裡看花。

但正如同在霧裡行路一樣,你總可以看清腳下的20米或40米地方,那就大膽努力竭盡全力的走好它吧,因為只有不斷前行,每天積累那一小步的路程,你才能到達你最終想要到達的地方。

迷則行醒事,嘗試、努力、自省會給你所有的答案與一個豐盛的人生。

  1. 迷茫,才是青春應該有的樣子
  2. 與其迷茫不如專注於一技之長
  3. 不要讓迷茫為你無法重來的青春買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