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有些煩惱是自找的

有些煩惱是自找的

文/王偉 曾春生

俗話說:「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確實,生活中有許多煩惱完全是自找的。有一次在火車上,偶然聽到一段愚蠢的對話,且長達1個小時,而焦點一直集中在這兩個人的明天及接下來的一周將會有多累。這兩個人像是在彼此說服對方,或是說服自己,強調他們在工作中將會花多少時間、多少力氣,他們會睡不了幾小時,最重要的是他們會疲倦得不得了。他們兩個都說了些類似的話,如「老天!明天我會累死的!」或「我不知道下星期要怎麼過!」及「今天晚上我只能睡3小時了!」他們談到晚上加班、缺乏睡眠、不舒服的旅館床鋪、大清早的會議等等。他們已經覺得精疲力竭、而我相信事情也就會照他們所預期的那樣發生。我不敢確定他們是在吹牛還是在抱怨,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只要這樣的對話繼續下去,他們就會變得越來越疲倦。他們的聲調很沉重,似乎即將缺乏睡眠的問題已經影響到他們了,就連我只是聽了一陣子他們的對話,也覺得疲倦得不得了。

這就說明,一個人不論用什麼方法想像自己的疲勞,都只會產生加重疲勞的後果。一個人預想自己的疲倦,就向大腦發出一個信號,提醒大腦發出疲倦的反應。這就是說,你的疲勞正是對你自己胡亂想像的一種報應,你的煩惱是自找的。一個人把煩惱寄給流逝的時光,收到的是天天煩惱;把煩惱轉嫁給別人,到頭來仍然是自尋煩惱;把煩惱流放到雲天沃野,最終你會感到人生處處充滿煩惱。

有兩個窮人一道趕路,邊走邊聊。其中一個人說:「老兄,咱倆這麼窮,要是能拾到一筆錢該多好啊。喂,你說,要真拾到錢,咱倆該怎麼辦?」另一個人說:「怎麼辦?那還用說,咱倆一人一半。」

「不對,」第一個人說,「錢這東西,誰拾到就是誰的,憑什麼我要分你一半呢?」

「嘿,咱倆一塊出門趕路,拾到錢,你還要獨吞不成?真是個守財奴,不夠朋友。不夠朋友的人其實就是衣冠禽獸。」另外一個越說越激動。「你說什麼?衣冠禽獸?你再說一遍。」「說就說,我怕你呀,衣冠禽獸。」

話音未落,兩人就扭打在了一塊兒,你一拳我一腳,不可開交。這時從對面走過來一個人,見狀上前拉架。兩人竟不肯住手,口中也還在叫罵。勸架的好不容易弄明原因,不禁哈哈大笑,說:「我還以為當真拾到錢了呢,還沒拾到就打得鼻青臉腫呀!」

兩人這才回過神來,打了半天,其實沒拾到錢,耽誤了趕路不說,還把衣服弄髒弄破了,而且搞得鼻青臉腫,真是何苦!

這正是自尋煩惱者的典型表現。不過,有時候儘管你不願意尋找煩惱,煩惱也會找上門來。正所謂:「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煩惱這杯苦酒,是人生中難以避免的。望著遠處的群山漸漸變得渺茫,黃昏悄悄爬上山頭;往昔含情嬌羞的目光,如今已是滿眼掛著寒霜;撫摸征程中被荊棘刺破留在心中那隱隱作痛的感傷……你忽然覺得,煩悶會從天而降,苦惱也在心中激起巨浪。

這時,不必怕,輕輕閉上雙眼。不要害怕煩惱會讓你經受痛苦,不要擔心煩惱會讓你無法擺脫。煩惱要來,逃避它只會更加煩惱。要勇敢地接受煩惱,任煩悶的思緒充斥你的心海,讓苦惱的血液在你的心中迴蕩。人要健康,身體需要鍛鍊;人想堅強,心靈更須磨鍊。生活中沒有煩惱,人生難免長滿幻夢的野草。生活不全是鮮花鋪就的成功之路,人生除了島嶼,還有暗礁。煩惱讓你付出很多,同樣也會讓你收穫不少。如果是煩惱讓你覺得,平平安安並非比坎坎坷坷更加美好:如果是煩惱使你最終明白,人生註定要充滿煩惱,那麼,就高高興興地經歷煩惱吧!但請記住,不要重複同樣的煩惱。

再不然,當陷入某種煩惱時,不妨去爬爬山,去打打羽毛球,去游泳,去聽音樂,去野炊,去人多熱鬧的地方;或者邀幾個朋友,到田野,到河邊,到湖畔,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這樣,不久你的心情就會豁然開朗。

  1. 刪除昨日的煩惱
  2. 站在煩惱里仰望幸福
  3. 相信總有一陣風,會吹走所有煩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