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歸零——開啟另一段精彩人生

歸零——開啟另一段精彩人生

文/張峪銘

朋友邀我小聚,說是有一件事要徵求我的意見。

其實生活中的大多徵求意見,或是走個過場,遮人耳目而已;或是昭示於人,尋求點慰藉罷了。因為他已千百次的問過自己,無數次繾綣「拉鋸」才作決定的。當朋友說要下海創業時,我還是大吃一驚。

朋友已近四十歲了,在某縣當法官,按理說是個有人求、有甜頭且體面的職業,可他不願意困死在體制內,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在體制外搏一把。我心想此種年齡,哪裡有青春的尾巴,只殘留點曳尾於塗的痕跡。雖說,生活就是打拚,創業不在年齡。但像他這樣將別人求之不得的「金飯碗」,棄之如履,淨身而去,不得不讓人佩服他敢於將生活「歸零」的勇氣。

生活有時就如計算器里跳動的數據,無數次地重複、無止境地復加,以致裡面的數字紛繁複雜,凌亂如痲。輕輕一按歸零鍵,於是就又有了新的生活演算平台。有了這個平台,於是就有了新的演算公式,新的運算法則,也會誕生新的數據。現實中,大多數人一生都進行著持久而龐大的一種運算,在這個運算中,你不斷積累經驗、人脈、榮譽、金錢、地位……同時也有了日復一日的單調乏味。你罷之不能,棄之不忍,於是你硬著頭皮繼續著你早已倦怠,毫無熱情的演算。

能將過去的一切歸零,確實有破釜沉舟、壯士斷腕的氣概。

無獨有偶,國內某著名教師報編輯梁恕儉,也是一位將自己曾經的擁有「歸零」的人。他本在山東某地中學教語文,不拘成法,大膽創新,「每課一詩」讓他名聲大噪,當他本可收穫著名譽和地位時,他卻毅然辭去駕輕就熟的工作,將到手的一切歸零,選擇了「北漂」。勿庸置疑,「北漂」在人們心底的字典中,除了「北京夢」之外,另一釋義就是「艱辛」二字。梁老師先靠賣文鬻字勉強維持生計,後來做專門招徠「參會客」的工作,最終憑自己實力闖進了報社,回歸本行,當起了教育培訓師。

朋友的離職和梁老師的「北漂」,都是主動揮斬過去,將自己置於「冏」地,而求後生。選擇歸零,就是選擇另一種人生。

歸零是一種勇氣,有時也是一種智慧。

哈佛大學校長也曾將生活「歸零」過。他來北京大學訪問的時候,講了一段自己的親身經歷。有一年,他向學校請了三個月的假,隻身一人來到美國南部的農村,嘗試著過另一種全新的生活。他到農場去打工,去飯店刷盤子。在田地幹活時,背著老闆躲在角落裡抽菸,或和工友偷懶聊天。最讓他好笑的,在一家餐廳找到一份刷盤子的工作,幹了四個小時後,老闆把他叫來,跟他說:「可憐的老頭,你刷盤子太慢了,你被解僱了。」

這個「可憐的老頭」將自己的三個月的工作來個短暫「歸零」,不僅讓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愉悅,而且當他重新回到哈佛,回到自己熟悉的工作環境後,卻覺得以往再熟悉不過的東西都變得新鮮有趣起來,工作成為一種全新的享受。

可見,此種「歸零」如「冥想」,將身心的負擔全部缷空,短時間裡拋卻名譽、地位,甚至是責任,讓自己「脫胎換骨」,也就重新注入了生命的活力。將過去成績或已得到手的名利「歸零」,就像將茶杯中的茶水倒掉一些,這樣有了「君子不器」,人就會處於不滿足狀態,也就會有長足的進步。

「歸零」,失去的是過去,擁有的是現在,期冀的是未來。當然生活的無常,有時也像計算器的故障,會突然讓你的一切「歸零」。你該有的名譽、地位、金錢、愛情等等,頓時化為泡影,你的生活被「歸零」,此時怨天尤人,一厥不振都無濟於事,你只有調整自己,化被動為主動,讓心態蓄足正能量,以「只不過是重頭再來」的豪邁,去相信:歸零,是重新選擇人生,而且也有精彩的可能。

  1. 人生三大失敗
  2. 關於人生的名言警句
  3. 關於人生觀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