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常州市文科狀元: 我在復旦走過的日子

常州市文科狀元: 我在復旦走過的日子

文/潘東昌

此時應是一年中復旦最美麗的季節,金黃色的樹葉紛紛優雅地飄落,清爽的秋風輕輕拂過草坪,曦園和燕園裡的池水也微微泛出了清亮的光澤。時光荏苒,轉眼這已是我在復旦度過的第六個秋天了。六年前我滿懷憧憬地走進復旦園,欣喜而好奇地打量著這個學校的每個角落;也是在六年前,我榮幸地成為華英大家庭中的一員,收穫了這份來之不易的榮譽,也背負了沉甸甸的使命與責任。「屬望吾鄉子弟,德智兼修,奮發精進,期成未來,建國人才」,這是華英文教基金創始人余紀中先生的諄諄教誨和殷切期盼,也是華英精神的精妙概括。在我看來,華英獎學金對於每位獲獎學子的激勵與影響早已遠遠超出了獎學金這一物質層面,其特有的追蹤年審制度與定期交流活動不經意間打造出了一個常武學子的峰會論壇。每年寒假重回華英歡聚,總有一些華英學子代表將他們的學習工作經驗介紹出來與大家分享,而每次參加完聚會,我總會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也收穫了許多前進的動力和方法。事實上,正是華英,以及華英這一品牌所凝聚的眾多優秀學子,激勵著我走過了四年本科以及即將結束的三年研究生生活。而在大學生活即將告一段落之際,華英基金會的老師們希望我把大學生活作一整理,有機會與師弟師妹們交流一下。其實,我也是聆聽著別人的成功經驗一路走來,以下文字,絕沒有激動到要去總結什麼學習規律與方法,更沒有狂妄到要去提供什麼建議,只是覺得好歹是自己的經歷與心得,和大家聊聊。

相信自己能行,也相信自己不努力肯定不行。

2000年,我來到復旦,夢寐以求的「江南第一學府」。彼時,高考常州市文科狀元的光環已漸漸褪去,我告訴自己,一切從頭開始。而且,身邊的同窗學友都是來自各個省市的精英,我也必須保持低起首的心態,從頭開始。然而,遇到的困難還是有些出乎預料,英語就是第一個障礙。雖然通過英語入學考試被編到了快班,但一開口立馬就發覺到與上海同學之間的差距,由於自己以前長期偏重於書面英語,口語表達成為了軟肋。英語課上看著上海同學與老師侃侃而談、對答如流,心裡又是羨慕又是著急。「相信自己能行,也相信自己不努力肯定不行」,每每心情低落躑躅徬徨時,一中陳玉萍老師的這句座右銘總能讓我看到希望重拾信心。是啊,雖然暫時落後,但是我卻擁有趕超的時間和機會:別人走一步,我走一步半,總有一天,差距會越來越小直至消失。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高考這一關都闖過來了,還有什麼小石頭搬不走呢?正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我開始忙活起來:抓住點滴時間擴充辭彙量,堅持收聽英語廣播和英語電視節目,模仿播音員的發音,平時大聲朗讀背誦課文……除此之外,我還和班上幾個英語愛好者組織起了英語角,找些大家都關心的話題,或辯或議,輕鬆愉快,在交流過程中,其他同學一些簡潔精彩的表達方式就可以被我吸收過來為我所用。一個學期下來,自己的表達方式在不知不覺中豐富了許多,口語表達也流暢了許多,在英語課上,也逐漸樂於發表自己的觀點。自此以後,鞏固和提高自己的英語運用能力一直是我常抓不懈的一項工作。上海市緊缺人才工程之一的「上海市高級口譯資格證書」,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拿下,其實最終領到手的一紙證書本身也許並沒有太多涵義,自己通過扎紮實實的努力確確實實提高了英語水平,才是這張證書真正的含金量所在。2005年,我和我的隊友代表復旦大學赴香港參加了第三屆紅十字會國際人道主義法模擬法庭比賽,書狀與法庭口頭辯論均以英語完成,面對許多來自英語母語國家的參賽隊,我們的表現得到了大賽組委會的一致好評。現在,我在一家國際律師事務所上海代表處實習,平時的工作語言都是英文,但是由於自己在大學階段對於英語的一貫重視,工作起來感到得心應手,工作成績也得到了同事們的認可與贊同。回想起當年的彷徨與迷茫,我再一次深切地感到,轉折,往往就在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想得比別人早一點,做得比別人快一點。

都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想來是很有道理的。在現實生活中,思考快,行動快,占得先機,往往就奠定了領先優勢。其實在個人層面實踐起來,並不困難,關鍵在於事先規劃。比如,在假期里,就可以為自己在下個學期制定一個全面的計畫,要看完哪些書,要著重研究哪些問題,要實現的目標有哪幾個,學習和工作的時間大致如何分配等等。事先計畫的好處,一來可以讓自己心中有數,眾多事項具體展開時不會手忙腳亂;二來可以預先做好相關準備,一旦機會來臨即可抓住。記得我在大二的時候,就基本決定本科畢業後繼續攻讀碩士學位,於是,爭取直研成為我的目標,而當時班上很多同學還沉浸在大學的自由氛圍中盡情享受著生活。由於對國際法很感興趣,除了老師上課介紹的基本知識,我經常泡在圖書館和法學院資料室里,對國際法的各個領域展開深入研究。功夫不負有心人,當其他同學在大三結束時開始為考研或求職犯愁時,平時細水長流般的點滴努力給我送上了一份厚禮——我被成功保送復旦法學院國際法專業攻讀碩士學位。學習期間,當大家都一味地注重理論研究時,我開始意識到真正優秀的法律人才應該具備全面的素質與能力,除了理論研究能力,實踐能力以及與他人的溝通能力,同樣不可或缺。於是,我積極投身於各項學生工作、暑期社會實踐、法院以及律所實習。努力依然沒有白費,我先後被評為復旦大學三好學生、復旦大學優秀團員、復旦大學優秀本科畢業生,年年獲得學校獎學金,並被滬上三家知名律師事務所授予獎學金(眾達國際法律獎學金、貝克?麥堅時國際法律獎學金、權亞勵志獎學金)。我並不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我只是一直在思考並一直在努力。

善於分享,善於學習。

記得有一則寓言,大意是說,假如你有十個蘋果,千萬不要自己獨享。你可以自己只留一個,而把其他九個分給別人。雖然乍一看你損失了九個蘋果,但是當別人有香蕉、葡萄、鳳梨的時候,也會想起你。這樣,你不僅吃到了自己的蘋果,也得到了香蕉、葡萄、鳳梨,最終你可以品嘗到十種不同的味道。其實,大學生活同樣如此。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在工作中,善於與他人溝通,善於取得他人的支持,善於學習他人的長處,也是事半功倍的一大 法寶。我依然記得2003年為了準備首屆「理律杯」全國模擬法庭競賽,我和我的隊友們展開了激烈的辯論,大家都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把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事先「曝光」,為了使起訴狀與答辯狀無懈可擊,對措詞的修改幾乎達到了摳字眼的程度。一次次激烈的頭腦風暴最終讓我們站在了最佳書狀獎的領獎台上。我還記得在校學生會工作時,接觸到了許多其他院系的同學。也許是自己學久了法律的緣故吧,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角度和切入點漸漸形成了固定模式。但是在與來自經濟學院、管理學院、新聞學院等其他院系的同學們的交流中,我總能很輕易地發現他們思維風格和處事方法方面的閃光點,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其實,學習真的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一項任務。多看,多聽,多學習,我欣喜地感到自己的成長。在擔任校學生會文藝部部長和生活部部長期間,我成功組織了首屆全國校園情景劇大賽、復旦大學首屆新生之星大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火炬接力儀式上海站等活動,負責管理復旦大學校園服務網,擔任校內外眾多大型晚會以及會議主持等等。在社會工作中形成的開闊視野和積極心態反過來又能讓我自信滿滿地投入到學業中,從而始終能在學業與社會工作中找到平衡點。

學會感激。

我始終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實現一個個夢想,離不開許許多多人的幫助。所以,學會感激,讓我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也讓我更加懂得努力並不只是為了自己。我要感謝余紀中老先生,先生雖已駕鶴西去,但其留下的華英精神卻在常武大地上澤被著後人;我要感謝常州華英文教基金會的諸位老師,是他們,心甘情願為了華英事業默默無聞地奉獻著,每次看到老師們被歲月染白的雙鬢和飽經風霜的笑臉,聽到老師們常回家看看的絮絮叨叨,我都會輕而易舉地被感動;我還要感謝我的母校常州市第一中學,她剛剛慶祝完她的八十歲生日,而我正是從那裡開始起步,走近知識走向成熟的;最後,我不得不感謝我的父母,在我看來他們擁有非凡的生活勇氣和智慧,母親因為身體原因八年前就內退在家,父親因為單位改制三年前也內退了,我無法想像他們怎能在最艱難的時候仍讓我心懷美好對生活充滿信心和希望……所以,唯有努力,才不會讓那些讓我感激的人們失望,也才不會讓我感恩的心靈留有遺憾。

「優秀是一種習慣」,我願以古希臘先哲亞里斯多德的這句名言與所有華英學子共勉。我常常在想,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後,當祖國建設的各條戰線上活躍著越來越多華英人的身影時,那該是華英和華英人多大的驕傲啊!

衷心祝願華英之樹枝繁葉茂,華英精神發揚光大!

2006年秋於復旦園

  1. 清華復旦上海交大,給新生的「第一課」
  2. 王安憶復旦研究生院畢業典禮致詞
  3. 誰說你沒有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