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鍛鍊吃苦的能力

俞敏洪:鍛鍊吃苦的能力

文/俞敏洪

大家都知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艱苦的勞動,而且把事情做成功的過程往往是一個艱苦而單調的過程。

我曾經對身邊成功的朋友做過調查,結果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這些朋友中75%的人來自農村。在中國,大學生中農村孩子的比例要比城市孩子小得多,但成功率卻比城市孩子要高。為什麼農村孩子進人社會後反而更容易獲得成功呢?我發現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農村孩子特別能吃苦,尤其是來自貧困地區的孩子。另外,農村孩子做事有耐力,這大概與做農活的經歷有關:做農活需要人持續不斷地做下去,因為要和老天搶時間。記得我小時候,每遇農忙時就常常累得睡在田埂上,醒來了繼續乾,就是為了要和老天搶那幾天時間,因為那幾天如果搶不下來,莊稼將來就長不好。所以,在農村長大的孩子有吃苦精神,有耐力,最後只要加上目標,就很容易成功。

當然,我不是說城市的孩子就不容易成功。我只是說在同等條件下,吃過苦的孩子成功率要高一些。但現在農村的孩子已經與以前大不相同了,吃苦精神和耐力都大不如前,因為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有時候被父母慣壞了。中國的很多父母不太知道如何培養孩子,很容易把孩子寵壞。但社會是絕對無情的,你在家裡被父母寵並不意味著你走入社會還會被其他人寵。在這個世界上,只有父母會無條件地愛你、寵你、照顧你。一旦走入社會,就沒人再把你當孩子看,你一切都得靠自己。

所以,我們在大學時就必須有意識地鍛鍊自己吃苦的能力。有時候,你做的一件小事就能改變你對整個世界的看法。現在,交通工具如此發達,你飛到中國任何一個地方只需兩三個小時。但是,坐飛機飛越2000公里對你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相反,如果你一個人徒步旅行300公里,那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在這300公里的路程里,你不騎腳踏車,不搭拖拉機,不搭汽車,一切交通工具都不用,而且儘可能走鄉間小道。你每天不需要走太遠的距離,只要走20公里就行,那麼15天下來,你會發現自己的人生觀可能會徹底改變。這一段路會讓你知道什麼叫艱苦,讓你知道艱苦中隱含著很多樂趣,讓你知道世界上有很多與你不同的人,讓你知道大自然是多麼可愛,讓你知道風雨中的寒冷是什麼滋味,讓你知道中國的農村和山區有多麼貧困。一路走下來,你所收穫的將遠遠大於你的想像。

我在上大學的時候,曾經一個人騎腳踏車走遍了半箇中國,真的很累,但非常快樂。大學三年級時我得了肺結核,住了半年院,出院後離復學還有半年的時間,我不知道幹什麼,於是就決定騎腳踏車到各地旅行。有時候,我早上爬起來就騎車往前走,走了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就覺得特別累,但按照行程表,我每天都必須到達一個地方,所以不想騎也得騎。每次我靠頑強的意志堅持到目的地時,都覺得特別自豪。每到一個地方,那裡的美景、風光就朝我迎面撲來,鼓勵我再向下一個目的地走去。生活就是要這樣不斷向前追求,追求前方更多的美景和未知的一切,這一路上吃的苦越多,到達目的地時收穫的快樂就越大。

鍛鍊自己的吃苦精神和耐力是每一個人成功的必經之路。相較於舒適環境,艱苦環境對人的好處要大得多。科學家在這方面做過無數實驗。我就曾看過一份報導,說科學家把小白鼠放在兩種環境裡做實驗:第一種環境很舒適,小白鼠在裡面天天吃飽喝足了就睡;第二種環境則相對艱苦,小白鼠在裡面吃不太飽,而且吃的都是各種各樣的粗糧。最後的結果如下:那些吃粗糧而且食不果腹的小白鼠身體極其健康,因為他們為了尋找食物四處亂跑,增加了鍛鍊;另外一組養尊處優的小白鼠則越吃越胖,最後不是得了心臟病就是得了高血壓。比照這個實驗想想我們人類,道理也是一樣的:置身於相對艱苦的環境,我們也許會在短時間內吃點苦頭,但長遠來看,我們所收穫的一定遠遠大於我們失去的。

  1. 老羅:怕吃苦,吃苦一輩子
  2. 吃苦總會造就成功
  3. 女孩兒,不要在你最能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