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正能量:工作的啟示

我第一天上櫃的時候,遇到一個老人,72歲了,存了33筆兩萬定期,讓我給他做歸併,我老師上洗手間了,我一頓冒冷汗,手忙腳亂忙了半天,啥也不會。我於是看著老人很無奈的說,不好意思啊,我不會,您稍等一會啊。

老人看了我一眼,我掛著個實習生的牌子,很溫和的說,姑娘你新來的啊,沒關係,慢慢來,珍惜啊,這是份很好的工作。老人跟我說,他20歲就到了寶安人民醫院,工作了50年了,剛來的時候跟我一樣。一個如此年長的老人,如此的安慰和鼓勵,忽然心情特別的好,他說得很對,這是份很好的工作,我們正被這個社會需要,一個人能被社會需要是他最大的存在感,我要珍惜。

有一天站大堂,人特別多。中午有個女客戶,帶著小孩,等了半小時了,前面還有20個客戶,按照常理,需要再等半個小時。那個小孩開始叫餓了,女客戶說要帶他去吃飯,但是想到回來又要重新取號等兩個小時,非常為難。我於是跟她說,讓她留個號碼,等快到她,她就趕回來,我幫她排,女客戶非常感激的帶了小孩去吃飯了。後來,吃過飯,剛好趕上她的號。很快就忘了這事。

過了幾天,我在銀行附近的一個飯店吃飯,忽然有個非常有氣質的女人跟我特別熱情的打招呼,我確信我不認識當地任何一個漂亮女人,所以我說,太太你是不是認錯了。她說,我沒認錯啊,你不是在建行嗎?那天你幫我排隊。喔,我忽然想起來她來,世界真小,她非常熱情的跟我說,她就在這個小區的幾樓哪個房間,讓我去家裡做客。

雖然我曉得我不一定去,但是卻覺得非常溫暖。我想,就算是做一個普通櫃檯,你要是為當地的居民每個人取過錢存過錢,你走在街上,這裡多數人都給你打招呼,也許這就是非常成功的人生了。世界那麼大,如果你不熱愛世界,不熱愛這個世界的人們,誰會熱愛你呢?

又一天,來了個掛著大運會牌子的外國人。他在外面,支支吾吾的比劃了半天,不曉得說什麼,於是我趕緊跟主管請假出來問他什麼事?我用蹩腳的英語說了半天,結果他一點反應沒有,我一直以為是我英語說話太爛了,後來他終於寫了兩個字,日本。他是日本人,只會日語。我們誰也不會日語。幸好,當時想到我一個朋友美美是日語翻譯,所以趕緊給她打電話,先讓日本人跟她通電話,然後她再跟我翻譯。

原來,日本人只有信用卡,要取錢,日本的信用卡是不能在我們行透支現金的,請示我們主管說,要去中國銀行辦。又剛好萌萌在中國銀行,又諮詢了她怎麼辦理,再跟美美說,讓美美用日語翻譯給他。我覺得非常抱歉,折騰了半天,他沒有取到錢,還要到中國銀行辦理,但是日本人走的時候,給我鞠了個很端正的躬,我的人生里,從來沒有人給我鞠過躬,那是多麼慎重的一個儀式,我當時完全被他感動得熱淚盈眶,我確實沒為他做什麼。我覺得,我需要更好的熱愛我的工作,善待我的每個客戶,不分貧富,不分國界。

有天,有個女服務員來換零錢。大多數時候,換零錢是沒有業績的,所以很多人都不會太理。我那天給一個女孩數了一百元零鈔,換了一張一百元。我不認識她,她也不認識我。晚上我到一個湘菜館吃飯,當時覺得一個菜太少,兩個菜太多,就問服務員可不可以一個只要半份啊,真的吃不了了。

那個漂亮的小姑娘真的跑到廚師那裡去說,說人小姑娘真的吃不了,一樣半份就好了,廚師還真的這麼做了,最後只收一份菜的錢。我那時候覺得人都是特別善良的,我天真的覺得這個小姑娘也許就是上午換錢那個小姑娘。所以,與人方便,也能給自己方便。要善待每個人。

我經常去蘭州拉麵吃麵條,但是蘭州拉麵是沒有青菜的,我覺得吃了特別上火。所以我就跟那個老闆說,能不能每天給我加點青菜什麼的,我一個人做飯特別不方便,他們家的湯和麵條我特喜歡。也沒說幾句,老闆說行啊,那以後我每次去,他都問我要加西紅柿還是什麼青菜,也沒有多收我的錢,有的時候,他們自己吃飯,還送我一份自己的家常菜,嘩啦啦的感動了。這件事情告訴我,如果有一天我的客戶有別的需要我的幫忙的,我只要力所能及的,我一定要去幫。基督教或者佛教都說,人的今生和前世來世都有關係的。如果前世我做得不夠好,這生去補償,或者把所有的好都留給來世。

有天輸入某個客戶的身份證號碼,發現前面八位數都跟我的身份證一樣,但是顯示是深圳人。我於是問他,你是不是哪裡哪裡人?他驚奇的看著我說,是啊是啊,你怎麼知道。我說我也是,後來幫他填了單,然後他給我留了個名片,讓我有時間去他們公司喝茶。然後我在上班,也很快就忘了。過了幾天,他又來轉帳,他說莫小姐你怎麼沒來呢,也沒見你電話。我說上班忙,他很是熱情的又跟我說了地址。

後來我們彼此又約了幾個時間,一直都沒有去成,後來我放假,他讓司機開車來接我。然後就去他們公司做客,才發現他混得真的很好,他是一個很大房地產公司的老闆,他長得特別像先生,我說不清什麼樣的感覺,也許他來的第一次我的潛意識裡就覺得他很熟悉。後來才知道,他是四川建築業協會的會長,在他的介紹下,我去參加了一個酒會,在那裡看到了和我一樣從四川來深圳奮鬥的男男女女,那麼親切的話,那麼親切的人們。我非常感激他,我一直相信,我生來逢貴人的。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用我的專業素養專業高效的為他們服務,我覺得,銀行業本身是個很好的行業。我記得,我面試的時候,一個老前輩問我,如果這生你都只能做一個小職員,你會不會覺得很失敗。我說,不是。職業從來不分貴賤,只要是能被這個社會需要的行業,都是一樣偉大的事業。

某天我去SPA.那個服務員不小心把一瓶精油都倒在我身上了,她非常非常抱歉,我說,沒關係,真沒關係。我想起,那個老人的寬容。小姑娘跟我一樣年輕,20歲,從湖南來的。我最近忽然一下覺得從前,我對這世界過於挑剔。我經常把飯店的服務跟五星級酒店相比,我經常覺得做服務的就是要把服務做好。其實,我只能這樣要求我自己。如果一個人只是為了生存,做一份她不甚喜歡的工作,我們又可以要求什麼呢,只是為了生存而已。有的時候,飯店服務員不小心倒了菜在你身上,你跑到服裝店一頓亂試,服務員恨你兩下,那真的是應該的,因為你實在給她添了不少痲煩。

所以,我一個勁跟小姑娘說,沒事,我只是怕你這瓶精油太貴,你們要賠本了,我這衣服不值錢的。小姑娘跟我說,姐姐,你真的是個好人,你態度怎麼那麼好,一直說謝謝謝謝,說得我後來,不曉得怎麼回答了。她給我做所有的動作都特別的仔細,特別的膽顫心驚,好像做錯了事,後來跟她聊天,跟她說,我也是做美容的,我也經常犯這種錯誤,我說沒有關係的,以後小心點就好了。

小姑娘放鬆了很多,話特別多。湘西的女孩子真的像沈從文寫的那樣,很有靈性。她好像是要破畢生所學給我按摩,她勸我多運動,說我肩膀很堅硬。我們互相說了下,從家鄉到深圳這個城市的失落感。她跟我說,要是以後我覺得寂寞,就去找她按摩,她那天多送了我半個小時的鐘。

我後來跟她開玩笑,我說,當每個女人脫光了衣服來這裡SPA,你們怎麼判斷誰是潛在客戶,因為你要辦會員卡,需要行銷,但是做SPA的女人就是全光的走進來的。她笑笑的跟我說,其實我們只要聞一聞這個女人身上的味道,我們就能判斷出來。我很是好奇的問,怎麼判斷。她說,比如你一進來,我就知道你用什麼價位的香水,好的香水和不好的香水差別很大,我們天天聞,一聞就知道。她說,假設不用香水,我們聞你的身體和頭髮,都能聞出來,好的頭髮護理和身體護理,味道不同。我們每天都在做美容,好的產品的味道很容易區分。

我忽然就覺得特別有趣,她說得很對,乾哪行愛哪行,做美容的就是可以對味道敏感。那麼一個客戶,穿上了衣服,帶著包,有香水,有車鑰匙,有氣場,我完全可以在他進門那瞬間,就做好分類了,再分類行銷。我那天夜裡覺得很開心,這是堂很好的課,所以要敞開心扉的跟可能的人交流,每個人都可以給你很多啟示,這是真的。

我記得,剛來建行的那天。我給一個領導打電話說,我來了深圳,來了建行,領導非常高興的說中午請我吃飯。那時候,我是個毫不起眼的學生,那個領導從很遠的地方開車到分行,給我開了瓶很好的酒。吃飯的才知道,他已經在上個月辭職了,他開了公司,開始做自己的事業。

他跟我說,小莫,雖然我不在建行工作了,但是我一樣代表建行歡迎你。你要記住兩件事,第一,你的第一份工作在建行,你不會吃虧,這是份很好的工作,我在建行20年,我能有今天,都是建行給予的。第二,永遠不要計較多一千塊和少一千塊,一份工作能夠給予你的,不只是工資。長遠看來,每個月多點錢和少點錢,實在不會影響什麼。

過去了好幾個月,每每有所猶豫,總是想起他這兩句話。他雖離開了建行,但是他讓我看到他對建行的愛,他從來沒說過建行的不好,對一個新人,他從來都說它的好。是的,假設你不喜歡一個人,不喜歡一件事,要麼就當面說,但永遠不要背後說它的不好。在不在,都深愛,一個人熱愛他的企業,熱愛的工作,哪怕是過去了,這都是一個值得你尊敬的人,因為他足夠真誠。所以,我一直記住他的話,我想,我會跟他一樣,熱愛這個企業,熱愛這份工作。跟一個積極樂觀有趣的長輩交流,是再正確不到的事了。

有的時候,總會聽到大家抱怨領導,抱怨工作。我那時就想,如果我是領導,我是不是也會這樣做,也許我也會。領導只要集體成績,領導只要企業盈利,領導不需要理會每個員工的心思,領導又不是每個人心裡的神,所以,沒有必要去要求那麼多。

我老媽常跟我說,當初是我們要死要活的去爭取這份工作,又不是建行求我來工作,這就跟你追求一個男人追求了很久,然後他同意了結婚了,然後你覺得這個男人特別不好。這件事,該怪誰呢。所以,一旦人家同意跟你結婚,你要知道珍惜,要不排著隊的人要嫁給他,他一旦同意娶你,就意味著他也放棄了爭取更好的人的機會,所以,要珍惜,他本身是個不錯的男人。

我也非常感恩我的同事們無償的教我東西。如果按照經濟學的前提,人是自私的。他教你幹什麼呢,你學會了,學歷還比人家高,還要跟他搶飯吃,又沒有法律規定說,他必須教你什麼。所以,如果有前輩願意教我,哪怕是他每天指揮我乾無限瑣事,我都覺得是應該的。如果按照,交易是公平的,我確實沒給他帶來任何收益,所以我能學到的東西,是天賜的好。如果將來,我能有幸帶新人,我一定好好教,因為曾經,我剛入職場,我的前輩們都無私的教過我。

上班雖然很累,但是一直覺得蠻開心的。我覺得,一個人要是能被這個社會需要,他才有在這個世界存在的理由,否則他浪費了社會資源。這份工作給予我的被需要感和充實感,本身,是件快樂的事情。

  1. 關於正能量的名言
  2. 職場正能量語錄
  3. 正能量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