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如何開發我們自己身上的正能量

如何開發我們自己身上的正能量

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了這樣一個故事。

十七歲時,御廚世家出身的他,就跟著飯店掌勺師傅後面,打下手,負責擇菜、洗菜和切菜。那是一家,國有星級飯店,優勢是,他在那裡上班,不僅有保障還有編制,劣勢是,他的崗位編制,就是打下手,一輩子,也做不了廚師。

打了整整三年的下手,有一天,掌勺的師傅突然感冒了,咳嗽得厲害,不能再站在鍋台前炒菜了。但偏偏這時,飯店裡的客人又多,都在等著菜吃,急得飯店經理和師傅團團轉。見此情形,他對經理和師傅說,讓我來試試吧,師傅很是驚訝,因為,他從沒教給他怎麼炒菜,也從未看見過他炒菜,能行嗎?

於是,就死馬當活馬醫吧,經理當場也無奈地表示同意,於是師傅就讓他炒了。可是,沒想到,他炒出來的菜,居然一點都不比師傅的差,味道堪稱絕美!師傅更加迷惑了,問他從哪學來的廚藝?他說,師傅呀,雖然,你沒有手把手教過我,但是,我天天就在你身邊打下手,整整觀察了你炒了三年的菜,早已記下了,你日常炒菜的方法、火候和放佐料的先後順序了,還能炒不好嗎?

此時,經理和師傅聽後,都大為感動,這之後,就把他調去掌勺了,幾個月後,他就代表自己所在的酒店,參加了當年的北京市廚師烹飪大賽,並且一舉,就奪得了那場大賽的金獎。

就在他順風順水,每個月都有著不菲的收入,外界都以為他會在飯店裡一直掌勺下去的時候,他卻在心裡暗下了一個決定,那就是四十歲後,一定不再炒菜,理由很簡單,他不想像師傅那樣,一輩子都站在煙燻火燎的灶台前,僅僅只是個廚師!

他果真是想到做到,幾年後,他就在眾人的一片詫異聲中,辭了職。然後在北京的平安街上,開了一家叫「二友聚」的小飯店,雖然飯店很小,只有四張桌子,可每個月的收入都在一萬元,在人人都不是很富裕的上個世紀90年代,月月都是「萬元戶」,讓他感覺非常高興和自豪。

可是,很快他就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他每培養出來一個徒弟不久後,他們就會以各種理由作為藉口,離開「二友聚」,跳槽到薪水更高的飯店去乾,徒弟一走,他便又要不得不重新去招新徒弟,然後又手把手的教,可一旦教會又會走掉,如此反覆。

俗話說得好,教會了徒弟,累死了師傅。他痛徹心扉,又無可奈何地認識到,如果一個飯店太仰仗於幾名大廚了,那麼註定永遠無法做大、做強,因為,這些大廚不但要的報酬高,拿走絕大部分利潤,而且還常常拿腔作勢,說走就走,得罪不起。這也是中式飯店為什麼不能如肯德基、麥當勞那樣做成連鎖,形成規模效益的原因所在。

於是,如何開一家沒有廚師、根本不受大廚限制的餐廳,成為他決心要解決的問題,他要動腦筋,想辦法讓中餐像西式快餐一樣實現標準化。

直到這個時候,他才想到自己的出身,從家裡,翻出了一本老祖宗留下的宮廷菜譜,很快有一種宮廷菜餚,就進入了他的視野——這種菜,只需要事先配好祖傳的秘方,然後再將秘方和食材,一起放到電磁鍋里加熱,燜上十幾分鐘,就可以吃了。而且這道菜的味道,遠勝過傳統的炸或燒,不僅入口嫩滑,而且外形整齊,色澤好看。(勵志故事  )更讓他高興的是,無論讓誰來做,在什麼地方做,只要按照制定好的標準比例,放入食材和配料秘方,人人做出來的味道,都是完全一樣的,也就是說,這種菜餚易於標準化複製!

此時,直覺告訴他的事,這就是他所想要的,果然,這種燜出來的菜一經推出後,便大受歡迎,每天都是食客盈門!如今,他在全國已經發展了二百多家連鎖店,被業界譽為中式「肯德基」!

不錯,這家飯店的名字就叫「黃記煌三汁燜鍋」——將配料和食材放在顧客面前的餐桌上燜,之後便能揭鍋食用,透明衛生、健康味美。而他也就是黃記煌三汁燜鍋的掌門人,黃耕!

做徒弟時,認真觀察師傅的炒菜技藝,當上大廚時,又立志將炒菜的極限定在四十歲前,為了不受制於他人,又決心做一個不需要廚師的飯店。黃耕以自己的不滿足和創新,打破了中餐由於依賴大廚,無法標準化統一味道的瓶頸,實現了最終的自我掌控!

「如果你需要仰仗他人,那麼就永遠只能看別人的臉色行事,受控於別人,唯有徹底突破傳統,創造出一套全新的模式來,方能改變這一切。」這話是黃耕,說的。

由此,通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極其鮮明地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氣呵成的,都還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動腦筋,想辦法,哪怕是一般人所說的歪腦筋,只要懂得讓人們能滿意,自己也高興,那就屬於一種一般人所說的,正能量,發揮出我們每個人自己身上固有的正能量,哪還有做不好的事嗎?你說呢?

  1. 2013,二十句正能量為你加油
  2. 高三勵志:開發高三潛能,遇見未知的自己
  3. 開發韌性的10個策略
  4. 勵志故事:跑出我的未來
  5. 蜻蜓也能飛越大海
  6. 從迷路走出輝煌
  7. 簽訂生命契約的女孩
  8. 成功靠後天的努力
  9. 堅持的力量
  10. 沒有雨傘,你必須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