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堅持的力量

堅持的力量

在中國,每2輛汽車中,就有一輛安裝了福耀玻璃生產的玻璃。

在短短18年的時間裡,福耀玻璃在曹德旺的帶領下,從一家連年虧本的鄉鎮小廠變成了如今全國第一,全球第六的汽車玻璃生產商。創造了中國商界的又一傳奇。福耀能夠不斷創造的神話,很多人說這歸功於曹德旺的敏捷的商業頭腦和獨到的商業眼光,還有人說,如果沒有曹德旺堅忍不拔的毅力,福耀玻璃也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其實,用曹德旺自己的話說,福耀玻璃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其實最關鍵的還是以誠為本。把顧客利益放在第一位。

1987年之前,福耀玻璃在原有小廠高山異性玻璃廠的基礎上,慢慢扭虧為盈,慢慢發展。1987年曹德旺敏銳嗅覺到汽車玻璃市場的巨大商機,於是聯合多位股東,不惜出資100多萬美元買下了當時在荷蘭的一台根據設計參數可以自動成型的玻璃鋼化爐,這台機器成為了福耀玻璃進軍國外汽車玻璃市場的有力武器,讓她占據了美國10%的市場份額,也讓她變成了中國汽車玻璃製造業的翹楚。

在市場的一步一步擴大後,原有的汽車玻璃市場慢慢趨於飽和,主要集中在低檔的浮法玻璃,而福耀玻璃一開始就走高端路線,研發生產的是高檔優質浮法玻璃卻是供不應求。

於是,國內的很多玻璃生產廠家也轉而生產起高檔浮法玻璃來,也想分得杯羹。汽車玻璃市場開始變得風雲洶湧。

生產高檔浮法玻璃所需的材料中,有一種PVB膠片,作為汽車前擋風玻璃的PVB膠片國際價格為7美元每平米,當時市場上還有一種建築上使用的PVB膠片,這兩種膠片,在外觀上沒有什麼區別,只有0.38mm的差別,一般的人很難分辨出來,但是價錢卻是相差了一半。市面上有很多企業為了低價搶占市場,便紛紛開始用這種建築用的PVB取代生產汽車前擋風玻璃,由於價錢和福耀的比起來便宜了一半,福耀的玻璃市場開始慢慢被其他的玻璃製造商分割。(勵志故事  )同樣的玻璃,福耀的賣得比別人的貴一半,很多人不明白,認為福耀玻璃占著老大的位置,故意不把價格降下來。甚至有人說,福耀是想一夜成為暴發戶。

福耀玻璃的那些股東也開始坐不住了,看著銷售業績慢慢滑落,開始勸諫曹德旺也跟隨市場,使用另外一種PVB貼片。甚至以退股來威脅,所有的一切,都沒有動搖曹德旺堅持繼續使用專業汽車玻璃PVB膠片的想法。

1年過後,在福耀玻璃的汽車玻璃市場被瓜分到只有原來一半的時候,市場上傳來了讓他振奮的訊息,那些使用其他玻璃廠家的客戶紛紛出現了一個問題,擋風玻璃出現老化變形的情況,而使用福耀玻璃的客戶卻沒有這種情況。於是那些之前使用劣質玻璃的客戶紛紛改用福耀生產的汽車玻璃,而且還當起了福耀玻璃的義務推薦工,福耀玻璃的市場又開始了迅速的擴張,那些沒有市場的企業紛紛倒下,唯有福耀依然鼎立。

曹德旺用了1年的時間來驗證0.38mm的智慧,結果他成功了,福耀也成功了。

隨後而來的眾多榮譽,比如汽車行業的唯一中國「馳名商標」,全球第二大汽車生產商福特公司在大陸的「全球優秀供應商金獎」企業,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做企業,智慧對於成功很重要,有些時候只有0.38mm的距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