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永遠相信自己

K是我的大學學長,我們曾經有過不到一年在同一個城市工作的經歷。那是一段不算美好的時光,因為我幾乎被他逼到極限地去改變自己。他是個完美主義者,接受不了我毫無品味的著裝,不敢開口說英文的懦弱。我都說不清當時是基於什麼心理,他花了很多心思大力改造我,一邊激勵我,一邊罵我。以致那段時間我對他的感情也很糾結,一邊感激,一邊憎恨。

K教給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相信自己。

同在北京的時候,我還在第一家工作單位上班,一邊工作一邊對現狀不滿。K會時常發一些外企招聘信息給我,建議我申請。我不肯,理由是人家招聘信息上都寫的是英語六級,而我只有四級證書。K說:那有什麼?我也只有四級啊。會說就好,證書不重要。

那個時候我總覺得我要是有英語六級證書了,就能去外企了,考不到六級,我就去學了BEC商務英語;後來我又覺得我要是有人力資源管理證書,我就能升職了,然後去學了人力資源管理中級;後來我還有一段時間不想做人力資源了,想做會計,就報了個會計從業資格證學習。結果是報名交錢逃課棄考。我一張證書都沒拿到。

K對此一直不屑。K說:你能做什麼和你的學歷證書都沒有關係,你自己都不相信你自己,別人憑什麼相信你。K說:我去申請A字頭公司的職位時,招聘要求是大專及以上。

對,K在A字頭知名手機及電腦公司工作。

K,國內知名學府本碩連讀,專業是高大上的地球科學,畢業以後去應聘了一份大專學歷就可以申請的工作,長達兩年的時間被我叫做賣電腦的。

可是K賣電腦賣得很成功,我不記得是多久以後,他就升職做經理了,回到了他喜歡的上海。那個時候我羨慕嫉妒恨地問他工資多少錢。他一臉掩不住地小得意說:蠻高的,但是我和公司簽了保密協定,工資不能告訴你。

作為一名人力資源行業從業者,我第一次知道薪資保密這件事,還是K告訴我的。

後來K跳槽到某B字頭知名汽車公司。我再次見到他之前,聽說他在上海開著B字頭汽車,娶了當年的女朋友,生活事業雙豐收。

再次見到他,是他來北京出差。

K給我講了跳槽的故事。

跳槽之前,K是A公司旗艦店的經理,負責門店銷售和人員管理。B公司招聘他的職位,是市場運營經理。

K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對汽車行業不了解,他在面試這個職位的時候,連駕照都沒有。

彼時我已經做滿六年人力資源,知道大公司招聘不會只看工作經驗,更看重學習能力和發展潛力,但是完全不看工作經驗,也不能夠。所以我問:你是怎麼面試成功的?

K說:第一,我很坦誠我沒有經驗;第二,我向他們證明我具備他們想要的能力。

K就這樣,從賣電腦的,變成了賣汽車的。

但是你看,過去這麼久,K的求職邏輯還是沒有變:

我不在乎我沒有什麼,我要讓對方知道我有什麼。最重要的是,我有信心我有的,才是他們最想要的。

所以K一直是我心裡的職場達人,憑藉個人奮鬥,提升自身價值,並堅持致力於追求更好的生活。

他永遠相信自己,並用這種自信使別人信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