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做一個睿智的人

This is a lot of the tim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hange, the world becomes lovely.——很多時候就是這樣,視角變了,世界也變得可愛了。這是微博上的一句話,我轉發並加上了自己的評論:如果你不能改變世界,那麼就改變自己吧。

有個朋友最近遇到了一件煩心事,特地跑過來和我訴苦。我們坐在一個街邊小店裡,喝著啤酒,擼著烤串,喝得醉醺醺之際,他還不說話。我急了,你丫到底是想借酒澆愁還就是借愁蹭酒來了?朋友放下酒杯,慢條斯理地打了個飽嗝,沖我呲牙一笑,沒有半分電話里愁苦的樣子。

「兄弟,我們認識也有十幾年了,你說我是不是一個特有能力的人?」朋友盯著我,滿臉的期待之情。我最受不了這樣的逼問,也最看不慣這樣自恃清高的作態,脫口說道,「我覺得你吹牛的能力很強,基本不用打草稿。」

朋友頹然低下頭,並沒有象往常那樣反駁我。我看著有些心虛,連忙找補道,「其實你還是很能幹的,我們一起畢業的同班同學裡,除了那幾個官二代、富二代外,就數你混得好了。在世界五百強公司里當著銷售總監,住著四環以里的大house,娶了一個貌美如花的學妹,人生美事都讓你占盡了,還有什麼不知足?」

朋友回了一個「屁!什麼人生美事,什麼嬌妻豪宅五百強,都是他媽的過眼雲煙。再好的物質條件不能去享受,也是沒用!」

我有些緊張,「你丫不是得什麼病了吧,怎麼這麼頹廢?」

「你才得病了!對,我是得病了,心病。」朋友咕嘟嘟又喝了一大口啤酒,吃了一串大腰子,意猶未盡卻放下了酒杯,開始說起他內心的苦楚。

我之前說的都不假,和其他同學比起來,朋友現在的條件的確不錯。車子、房子、妻子、孩子,樣樣不缺,且都還屬於中等偏上水準,每次同學聚會,也都讓大家羨慕不已。但問題出在了他的工作方面。朋友公司前幾個月新調來一個亞太區副總裁,是他的頂頭上司。或許是朋友和之前的上司比較熟悉,配合起來比較默契的緣故,對於新上司,他一直沒找到如何與其融洽相處的方法。彼此經常在一些具體事務上產生爭執,幾番下來,不但銷售業績直線下滑,朋友更是身心俱疲,已經開始害怕去面對這個上司。

我問朋友,你有沒有分析過和上司產生矛盾的原因是什麼?朋友想了想回答說,主要是在一些事情上的看法不同, 比如銷售政策制定方面,上司的想法完全不符合實際,而朋友沿用多年的方法又不被上司認可,彼此都堅持己見,最後還是要將雙方的建議提交銷售決策會議,讓其他部門的總監一起討論後決定。

「那最終是誰的意見得到認可了?」

「當然是我的!」朋友高聲說,「上司就是傻逼,什麼都不懂,還不聽我的意見。別的部門總監都同意我的方案,他最後被迫接受我是正確的這個事實。」

「那麼說,你是正確的,那你上司應該會尊重和認可你的建議了。為什麼還會有苦惱?」我不解地問道。

朋友頹喪著臉,「那個方案他認可了,但其他的方案他還是不認可,我不能總是拉著其他部門的總監幫我說話吧?」

「這就是問題所在。你不給你上司面子,聯合外人讓他下不來台,他自然不會給你好臉色看。你所做的、所說的可能都是對的,但是你並不能做出最後決定,真正擁有決策權的人是你上司而不是你。你這樣做是犯了職場大忌。」我覺得自己找到了癥結所在。

「可我這樣做毫無私心,都是為了公司業績。上司就是無能才嫉妒別人的才能。」朋友急切地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

我笑了笑,「你真的毫無私心?我看也未必。當了這麼多年的總監,你也期盼著能更上一層樓吧。這次空降一個副總裁,堵死了你上升的空間,你內心應該是有牴觸情緒。帶著這樣情緒面對新上司,你總會輕易發現他身上的缺點,這就更堅定了你的成見,那就是這個騎在你頭上的傢伙其實遠遠不如你有本事,下意識中,你的言行會體現出這種想法,對你的上司構成了挑釁和威脅。在此情況下,你的上司必須通過壓制你來扞衛自己的尊嚴和權威。更糟糕的是,你還聯合其他人來共同挑戰他的權威,這加深了他的恐懼和不滿,也意味著他會將所有的火力集中在你身上,從今往後,你的日子只會越來越不好過。」

朋友臉色煞白,半天沒有說話。外面秋風乍起,吹得樹葉嘩啦啦直響,那些經不住風霜侵襲的葉子,打著旋兒從樹枝上落下,飛向遠方。

酒越喝越暖,那是白酒。水越喝越寒,那是冰水。在合適的時節,穿合適的衣服,才能帶來舒適的感覺。

朋友問我,那該怎麼辦。

我想了半天,只好套用微博上那句話,「你改變不了這個世界,那就改變自己吧。」換個角度去看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或許你會發現其他人想的和自己想的的確存在差異。如何求同存異,考驗的不僅僅是智慧,還有胸襟以及對自己所處地位的清晰認知。

在人類社會這個龐大的食物鏈條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這個位置可以移動,可以變換,但無論怎麼變換移動,它一直屬於這個鏈條,一直面臨著被吃掉或者吃掉別人的選擇。我們能做的就是儘早明白自己的身份地位,承認現實,並在被吃掉之前,儘可能拉長時間的距離,盡情享受最後的晚餐。

有多少人的成功都源於對現實的不滿,進而奮力抗爭,為自己的才華爭得一席之地。又有多少人的悲劇始於對現實的不滿,因抗爭失敗而落落寡歡,一輩子沉浸在懷才不遇的憤懣之中。

何去何從,這取決於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他所面對的世界,而睿智這個辭彙通常賦予那些能夠做出正確選擇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