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90後CEO余佳文:努力奔跑,勇者無畏

余佳文,廣州周末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90後創業者。由其團隊開發的超級課程表(校園蹭課交友手機套用)獲阿里巴巴數千萬美金的投資。套用通過快速登錄高校教務系統,自動錄入課表到手機,收錄千萬節課程信息,可以實現校內跨院系任意蹭課。通過套用,還可以學習外語、結交新朋友、豐富課餘生活。

下文來自《青年中國說》余佳文演講稿:

大家好,我是一個90後的CEO。很多人說90後很散漫很自由,工作不負責任,我覺得其實這跟年齡沒有很大的關係。我來自於一個很不富裕的家庭,我爸媽是在市場上賣豬肉的,所以我從小特別討厭豬肉味,還有市場裡的那個臭味。我爸說,佳文,如果你不好好努力的話,你這輩子就跟我一樣,在市場上賣豬肉。所以從小到大我都比別人多花十倍二十倍的努力,我要做一個不一樣的人。

我十四歲就出來做生意了,那年我高一。那時,身邊的很多小夥伴們都還沉浸在單純的校園生活里,我就已經做了一個高中生的交友網站。高二那年我賺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百萬人民幣。高三那年我突然覺得如果我每天沉浸於這種小錢的話,一輩子都不會有很大的長進,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考上大學,去認識更多的朋友。當我來到大學的時候,我發現老師根本教不了我什麼,然後我就在學校對面租了個小房子,開始我的二次創業。我從小到大都是一個不太招人喜歡的人,所以沒有人喜歡我,這讓我很孤獨。但有時,孤獨讓我成長得特別快,因為我知道只有靠我自己,我才能很努力、很努力地跑下去。

實際上我們公司管理也是這樣的,我覺得我就像是一個野孩子,每天光著腳丫,在公司里到處亂跑,開會也是跟著員工坐在地上。我跟我的員工說:你要野、要夠野性,因為我們都是野孩子,我們必須生存。所以在我們公司,遇到問題解決不了就吵,吵不了就打,住院了我出錢。在我們這家公司里,員工的所有醫療費用是全免的,他們父母的醫療費用也是全免的。我把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砍掉,讓員工自己開薪水。我不想,也懶得跟你講薪水多少。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公司特別野,也毫無章法,但是我們的業績跑得特別特別快。外面同樣一家公司獲取一個網際網路用戶的成本是八塊錢,而我們,三毛錢就拿到了。所以我認為一家企業的文化其實是老闆的性格,國內沒有一家企業的老闆敢像我這么做,因為他們沒有我這種魄力。很多人說90後不能吃苦,甚至有些人說,余佳文,你今天成功了,是因為你運氣好。對,我確實小小年紀,就實現了財務自由,爸媽也都不用再辛苦地做生意了。大家說是你們家風水好、祖宅好、運氣好,其實沒有這回事,我經歷過很多痛苦的事情。

去年八月份我的公司破產了,投資人打了個電話跟我說:余佳文,我要撤資,我不投你了。就這么一下子,一百多個員工的工資發不起了;物業管理費、一個月十幾萬的租金,我也完全交不起。要交六個月的續租費,被物業追債,公司的東西全都被沒收了。那時,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我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得了淋巴癌。那時候我特別怕死,很怕,我說我丟了這么多爛事一定要解決,不解決好怎么能死?所以我把所有的事列成一件一件的小事,每件分別去做。我的第一件事是需要二十萬,我覺得只要有了二十萬或許就能翻身了。接著,我把手機通訊錄所有的電話都打了一遍,沒有一個人願意借我二十萬,甚至身邊所謂的好朋友也沒有人願意借給我。最後是一個跟我關係最糟糕的朋友,借了我二十萬。拿著這二十萬,我找了一個特別特別破舊的場地,連桌子都是我用木板墊上去、再蓋個桌布就上班了。我跟我全公司一百多個員工講:我發不起工資,可能未來兩個月、三個月、甚至半年,我都發不起工資,但是如果你們願意陪我熬,我會給你們一個很好的、更好的生活條件。

我的員工答應我了,都陪著我,每天吃炒麵、配白粥,我們就這樣乾。我們特別特別瘋狂,那時候我一方面需要籌集資金,一方面需要跟投資人談判,另外還要處理債務,再加上公司還有多亂七八糟的事:電腦、網線什麼的,全都得我一個小朋友搞定。同時,我還得去醫院看病。你知道嗎?很幸運的是,真的,我在兩個月的時間裡把公司的業績翻了足足兩倍,這讓投資人目瞪口呆,覺得這家公司也太可怕了吧。接著,我也拿到了醫院的檢查報告,發現是誤診的時候,心裡特別平靜,只有一句話對自己說:余佳文,你真牛!

今天我看到了很多年輕人,但我覺得今天很多年輕人一點都不年輕。什麼叫年輕呢?依稀記得我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問一個問題說,哪個小朋友懂啊?我們都會舉手,說,老師,我懂我懂。但是今天在座很多人其實不敢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怕答錯,怕答錯被人冷落、被別人否認。我覺得就是一些枷鎖讓你變得一點都不年輕。真正的年輕是把枷鎖去掉,勇者無畏。沒有枷鎖,你就更有衝勁、更有勇氣,去乾更多更多更多的事情。別拿90後說事,90後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今天我看到整個社會,都在吹捧90後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是不是應該向60後、70後、80後的前輩們致敬呢?是他們開創了這個時代給我們創造了一個很好的環境。所以我從來不稱呼自己為90後,我說我是個年輕人,年輕的頭腦、年輕的思想一直會流行,但90後一定會過去,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