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從不會嫌太年輕或者太老,一切都剛剛好

人生從不會嫌太年輕或者太老,一切都剛剛好

活到現在,你感覺人生的路走了多少呢?

如果你對這個問題有些不知所措的話,我不妨換個角度重新問一次。如果將人出生到死亡的時間比作一天的24小時,那么你覺得自己現在正活在幾點鐘?是溫暖和煦的清晨還是烈日當頭的正午?剛剛大學畢業的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正處在剛剛吃過午飯、馬上準備開工的下午一至兩點呢?

我們不妨拿出計算器計算一下。假設你大學畢業時是24歲,又假如人的平均壽命是80歲,那么24歲相當於幾點呢?告訴大家,結論是——早上7點12分。

是的,是早上7點12分。大學畢業時的24歲頂多就相當於早上7點12分。

此時此刻,很多人才剛剛起床,為嶄新的一天做準備。有些人甚至可能還沒有起床。作為大學老師,我見證了無數年輕人的成長,而這一經驗幫我認識到7點12分背後所蘊藏的含義要比他們想像中巨大得多。

沒錯,24歲這一年紀頂多就是早上的7點12分。是正要出門上班的時刻。

度過幼年期和青少年時期,正要踏入社會的24歲,相當於一天中做好上班前的準備,即將要出門的時刻。

那么,退休後準備安度晚年的60歲相當於幾點鐘呢?計算一下會得出來,是傍晚6點。這是職場人士結束一天的辛勞工作下班回家的時刻,也是夜生活即將開始的時刻。這些數字是不是很奇妙呢?跟你想像的有所出入吧?因此,我喜歡將人生的80年跟一天中的24小時進行對照。

人生時鐘的計算方法十分簡單。24小時相當於1440分鐘,而將此分成80年,每等份就是18分鐘。1年相當於18分鐘,10年相當於3個小時,以此類推,20歲是早上6點,29歲是上午8點42分。我所計算的人生時鐘前提是將80歲設定為人的平均壽命,而隨著未來平均壽命的延長,每個人人生時鐘的跨度都將增長,單位時間也將變得更加寬鬆。

我將人生時鐘介紹給其他人時,大多數人都會流露出驚詫的表情——他們都不敢相信人生時鐘要比想像中來得早。當我對即將年滿五十歲的前輩說出“前輩,您現在才處在下午3點喔”,對方會立即掰著手指掐算開來,並且驚呼:“真的耶!”當我將人生時鐘的對應講述給即將迎來畢業時刻的24歲年輕人時,大多數人都會由衷地發出感慨:“我以為自己已經走過了很長一段人生,可現在才僅僅處在早上7點12分啊!”

沒錯,人生之路仍尚早。如果早上7點醒來之後,發覺自己已經比別人慢了半拍,不要焦慮和擔心,因為這並不意味著會毀掉一整天。(人生感悟  )在人生的起跑線上快了一步,或者慢了一步,並不對未來起決定性的作用。

有些人抱著“我已經來不及了”的態度自暴自棄,純粹是一種自欺欺人。切記不能為自己製造放棄或逃避的藉口。你現在所處的時間段還很早,現在的你擁有大把的時間,未來懸而未決,沒有什麼不能改變。

我桌子上的人生時鐘此刻正指向下午2點24分。已經48歲的年紀,卻才走到下午2點30分……在即將步入五十歲而知天命的年紀,每當覺得自己毫無建樹而心生懊惱時,我總會抬起頭看看自己的人生時鐘——距離一天結束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呢。記得電影《班傑明·巴頓奇事》中有這么一句台詞:“人生從不會嫌太年輕或者太老,一切都剛剛好。”

  1. 趁自己還年輕,給一個自己牛逼的機會
  2. 讓年輕人少奮鬥5年的忠告
  3. 願你我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
  4. 比我年輕的人都在拚命跑,我怎能慢慢走?
  5. 假如年輕時我知道這些道理
  6. 那些個成功的年輕人
  7. 給年輕人的10個忠告
  8. 勵志文章:年輕沒有失敗
  9. 假如年輕時我知道這些道理
  10. 給年輕人的勵志箴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