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年輕人,你迷茫個雞毛

托一位在美院任教的朋友的福,有機會能跟一群平均年齡只及我一半的年輕朋友們坐下來喝喝酒,聊聊人生。雖然王朔不無醋意地說道:“慶幸的是,你們丫也不會年輕很久。”但是,年輕的時候哪裡需要去考慮很久之後的事?青春的本質不就是可以任意發獃、犯渾、活在當下、肆無忌憚地浪擲年華么?

但是,這幫孩子都不快樂,都告訴我自個活得挺陰鬱挺迷茫的。青春少年時,你迷茫個雞毛!你一天硬一次,一次硬一天,你氣血方剛,滿臉沖痘,你球場上射個門都能有年輕姑娘跟你暗送秋波,你還想怎么的?你唇紅齒白、胸挺臀翹、皮膚緊繃,臉上茸毛初開,腰間的脂肪還要很多年後才能堆積得起來,你一條25塊錢的小短裙都能穿出Versace的效果,小高跟配上,奪奪奪奪在教室門前一過,就能有一大群小鮮肉對著你流口水,你還想怎么的?我好歹活到了能理直氣壯地跟你們說“誰他媽沒年輕過,你們老過嗎”的年紀,真的,相信我,你們今天犯愁的迷茫的所有事在你個人的歷史長河裡看來那都他媽的不!叫!個!事!沒誰能規劃你的人生,你自己也不能。你連明天上幾趟廁所拉乾的還是拉稀的都規劃不了,還人生?

這個世界上也許真的有那能在鬧市中算微積分在臘月里洗冷水的奇才,但是那都是要幹大事的,絕對不是你。咱們藝術家,要學的是95歲高齡上頭還吵著要結婚的齊白石老先生,這才叫人生。

要迷茫你就去看書。《梵谷傳》、《退步集》、王小波、《海賊王》、《小顧聊繪畫》……愛看啥看啥。這也許是你人生中最後一段不需要帶任何功利目的,全憑自己的喜好去看書的時光了。比起幾年後你將不得不硬著頭皮去啃的什麼《Photoshop從入門到精通》、《把信送給加西亞》、《人性的弱點》、《大數據時代》……你就知道,能有閒情憑著自己的喜好看書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而且,幾年之後,你們中的大多數人一年都看不完兩本書。真的,2013年中國人均年讀書量為4.77本,你以為你能比他們更強?你今後有大把的時間拋灑在酒桌上牌桌上夜總會裡,迅速變成一個腦滿腸肥的中年人,然後,忙得實在沒時間去讀完一本書。

要迷茫你就去打球。美國的學校里有條不成文的潛規則,體育不好的學生永遠被排斥在社交圈之外。這很好。年輕的時候你不去滑雪、不去蹦極、不去跑步、不玩死飛,不到球場上去消耗自己多餘的精力,那打算什麼時候去?身體極度疲累的時候,靈魂就安靜了。

真的,以後你再也不能像今天這樣站在寢室樓道里呼吼一聲就能迅速組織起一場球賽來了。以後你得提前一禮拜預約,再三確認時間人數,等到點了才稀稀拉拉有三五個人慢悠悠地開車過來,等到換好裝備武裝到牙齒,天都黑了。然後你恨不得抽自己一個大嘴巴,吃飽了撐的組織尼瑪的球賽啊!

要迷茫你就去談戀愛。哪個少女不懷春,那個少男不鍾情?十八九歲,情竇初開,家長遠離,年輕的朋友在一起,不談戀愛還能做啥?也許你這個球進得漂亮,也許你的畫畫得不錯,也許你就幫人家多拎了一瓶開水……這時候的愛情,實在廉價得過分美好。幾年之後你就會發現,想談個戀愛得要有車、要有房,要有什麼牌子的車、要有多大面積的房,房產證上需要加誰誰誰的名字……

就算僥倖談上了,聖誕節、情人節、中國情人節、生日、各種紀念日,哪個日子你都逃不掉送禮物。Tiffany起步,LV不錯,Hermès才夠換來一句“老公愛死你了。”當然要分手時你也不必擔心財產分割、房產分割,青春損失費什麼的,姑娘頂多就是甩你一耳光,禽獸!

要迷茫你就去畫畫寫詩歌唱。繪畫不是門技能,那是上天恩賜給你的天賦。這個世界上擁有這樣能自己跟自己都可以玩得很開心的天賦的人,百不足一。在繪畫成為你枯燥的職業之前,或者在繪畫還沒來得及完全撤離出你生活之前,好好享受它。

你們中的少數人今後會成為職業藝術家,底層的,艱難餬口;成名的,走穴應酬。()賣不出畫急,賣便宜了急,賣貴了也急。你們中的大多數人今後都將遠離藝術行當,做廣告、做裝修、做低級的職員、做成功的商人,及至同學相聚時才想起,喔,原來我也是學過畫畫的。未來無論怎樣,都已失卻了初心。……

你他媽有那么多好乾的,你告訴我你迷茫?不要羨慕老人,老人固然年輕過,但那是過,是過去時。如果可能,老人們願意拿一切來換你今天的年紀。因為我今天有的,你們以後都會有。而你現在有的,我們卻再也不會有了。你該發愁的,是明天是不是蹺課躲寢室里睡個懶覺,是怎樣把朱古力送到心儀姑娘的手上,是該怎樣把隔壁班那個討厭的小子揪出來打一頓……是在這個年紀里應該犯愁的美好瑣事。年輕,就可著勁的去折騰吧。因為隨便你怎么折騰,代價成本都會極小,而且你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再來過。

總有一天你也會到沒辦法再試錯的年紀,庸俗的中年,油鹽柴米的中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