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感悟青春

當除夕夜的鐘聲敲過,當新年的鞭炮聲響起,人們告別了寒風飄雪的冬季,迎來了柳枝吐綠的春天。

我就這樣年復一年地走來,已經走過了六十九個春夏秋冬,當明年除夕夜的鐘聲再響,將迎來我人生的第七十個春天。

莎士比亞說:“時間會刺破青春的華麗精緻,會把平行線刻上美人的額角;會吃掉稀世之珍,天生麗質,什麼都逃不過他橫掃的鐮刀。”

歲月使我從青春年少變成了個臉面深刻皺紋的老人。詩人杜甫曾經說過:“人生七十古來稀。”青春早已離我而去,我的確已經老了。

不錯,從生理年齡上講,我是老了,但從心理年齡上講,我感到自己並沒有衰老,我還有純真,我還有激情!感到我離七十歲還遠著呢。

80多年前,德裔美國人塞繆爾·烏爾曼在美國發表了一篇只有四百多字的短文《青春》,文中寫道: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一種心態;不是玫瑰般的臉龐,紅潤的嘴唇和敏捷的雙腿,而是堅韌的意志,豐富的想像力,以及無窮的激情;青春是生命深處的一股清泉。

青春意味著勇氣多於怯懦,青春意味著喜歡冒險而討厭安逸。( )擁有此種品質的人之中,六十歲的老人往往多於二十歲的年輕人。沒有人只因年齡的增長而年老,人們往往因放棄理想而年老。

歲月可以使肌膚長滿皺紋,但放棄激情可使心靈布滿灰塵。焦慮、疑惑、猜疑、恐懼和沮喪——都會挫傷心靈,磨損意志。

不管是白髮老人還是青春少年,每個人的心裡皆有其喜歡之新奇事物,對星星和類似星星的東西皆有好奇之心,敢於挑戰,對未知事物的孩子般的渴求之心,樂於享受生活帶來的樂趣。我們因充滿信心而變得年輕;因心存疑慮而變得年老;因自信而年輕,因心存恐懼而年老;因充滿希望而年輕,因滿懷沮喪而年老。

人人心裡都有一座無線電台,只要接收到來自地球、人類和宇宙的美好、希望、勇氣、莊嚴及力量,就會變得年輕。

當心靈的天線倒下,心如大雪般的悲觀、如冰塊般的憤世嫉俗時,那時,惟有那時,我們將真正老去。”

無論是青年人、中年人還是老年人,在讀了這段文字後,都會在理解塞繆爾·烏爾曼對“青春”的詮釋中獲得裨益。

塞繆爾·烏爾曼的精闢論述完全說出了“青春”的真諦,也可能就是我感到自己離七十歲還遠著的原因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