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弄清楚這五點,再決定要不要堅持

一直以來,我說的最多的詞就是堅持,前天還寫了《怎樣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告訴大家,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到極致,就會喜歡上它。

結果很多朋友留言。有人懊惱自己放棄了一份工作,有人在放棄與堅持之間搖擺,有人問我什麼樣的事情才值得堅持。

堅持確實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說了很多次,這世上的大多數事情,都是唯堅持不破。

但有一個前提,就是這件事值得你堅持。

如果一件事情根本不值得堅持,那麼堅持就是無用功,堅持就是浪費時間,堅持也不會有好結果。

那麼,什麼樣的事情是值得堅持的?什麼樣的事情是不值得堅持的?你正在做的事情到底值不值得堅持呢?

有五個方法來檢驗,現在大家跟我一起逐條對照吧。

1.有沒有機會學到寶貴技能

有些事情,無論你在上面耗多久,可能都學不到什麼技能。一年兩年,十年八年,你還是那個樣子,即使很努力,技能也不會有太大的提高。

比如有些簡單的機械化的工作,有些低級的打雜性質的工作,除了讓你耗費青春,耗費熱情,根本沒有機會學到什麼寶貴的技能,堅持下去,除了拿一份薪水,還有什麼意義呢?

何謂寶貴的技能?就是你能夠看到這個職業的前景,只要你能駕馭這個工作,你就會越來越有價值,不會輕易被替代。

所有輕易就可以被替代的事情,都是不具備寶貴技能的。我們要避免在這樣的事情上浪費時間,而是要去做能讓自己不被替代的事情。

一個公司里,有些職位是容易被替代的,而有些職位是很寶貴上升空間很大的。我們做別的事情也一樣,有些事情是在不斷地消耗我們,而有些事情會讓我們越來越好。

怎麼選擇,不言自明。

2.有沒有和年齡成正比

有些事情就是吃青春飯的,比如禮儀小姐,比如靠力氣做的事情。

我們在這樣的事情上堅持,結果會是什麼呢?就是某一天我們年齡越來越大,會發現我們的生存環境也越來越差,甚至到後來不得不重新找別的事情做。

真正有益的事情,一定都是和年齡成正比的。即使青春不在,也不用擔心被淘汰,甚至,年齡越大,反而自己越值錢。

不要覺得自己現在年輕,無所謂,只要事少錢多能輕鬆愉快地玩就行。早晚有一天你會老的,相信我,老來得很快。

如果你不想越過越悽慘,不想在青春逝去時狼狽不堪,那麼,從現在開始,放棄那些除了消耗青春,再沒有任何意義的事情。

青春是用來學習的,不是用來消耗的。

3.有沒有人願意埋單

這個聽上去有點複雜。

簡單來說,不管你學什麼技能,這項技能必須是有人願意付費的。比如你學英語,你學寫作,只要堅持學好了,就有人願意花錢雇你,有人願意花錢買你的文章。

有價值的事情別人才會付費啊。

如果你說,我想過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想出去旅行,我想蹦極,我想打遊戲,我想打痲將,我想打牌。

我建議你先問問自己,你要做的這些事情,有沒有人埋單?

如果有,那麼你盡情地做下去吧,如果沒有,就不要在上面耗費時間,頂多把它當作業餘愛好好了,不要在上面花費太多的時間精力。

沒有人願意埋單的事情,首先說明它是無用的,其次說明它不會讓你越來越好。這麼沒有價值的事情,為什麼要一直堅持呢?

4.是否對健康有益

健康是一切的基礎。

但有些事情就是和健康對著幹的,比如熬夜,比如吸菸,比如那些對健康有害的競技或娛樂。

不要覺得你現在很健康,身體能折騰,放心吧,折騰不了多久的。如果你不信,可以到醫院轉一圈,看看被病痛折磨的人是多麼慘不忍睹。

跑步,游泳之類的事情,或許沒有什麼價值,也不算寶貴技能,更沒人願意埋單。但是,它們對健康有益啊,所以你還是需要堅持不放棄。

規律作息,健康飲食等等,所有看起來似乎無用的事,只因為對健康有益,就值得我們堅持。

健康有了保障,我們才能去學技能,讓自己越來越有價值啊。

5.有沒有面對阻力的勇氣

我們不是孤立的,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會遇到阻力。

有些阻力是來自家人的,有些阻力是來自陌生人的,還有些阻力是來自自己的。

比如有人寫作就遭到了身邊人的嘲笑,有人工作暫時比較累會被家人逼著換輕鬆的工作,有人不斷地懷疑自己,覺得自己不是做某件事情的料。

這個過程中遇到的來自事情本身的阻力就更多了。

比如這件事情好難學,怎麼做都做不好,比如學這件事要花好多錢,比如學的過程中狀況不斷。

每一個聲音都在叫囂著:放棄吧,你不行!

如果你沒有面對阻力的勇氣,如果你是玻璃心,聽不得一句嘲笑的話,隨便一個挫折都能打垮你。

那麼,你還是早點放棄吧,堅持這兩個字,跟你八字不合。

以上五點,如果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恭喜你,這件事值得你堅持,大膽地堅持下去吧。

卡爾。紐波特在《優秀到不能被忽視》一書中說:「困難會嚇跑空想家和膽小鬼,但會留給我們這些人更多的機會。」

好好抓住這機會吧,祝你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