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那個開寶馬來面試的女孩

01

剛開始創業,需要人,因此組織了不少面試。

其中一個小朋友,讓我印象深刻。

她很漂亮,身材高挑,面容姣好,更關鍵的是,她開著一輛寶馬。看到她從車上下來的時候,我的心就一沉,我們這么一個寒酸的草創公司,怕是容不下這尊大菩薩。

然後我們就簡單聊了聊,很基礎的話題,在什麼地方上學,大學有什麼樣的經歷,對工作有什麼樣的需求,我們雙方都很有禮貌,但面試卻不溫不火。

途中,合伙人悄悄對我使了一個眼色,我知道他在問我:怎么樣。可我避開了他的眼神,那輛寶馬總讓我有些疙瘩。

三十多分鐘過去了,我開始說一些客套的、收尾的話,計畫結束這場面試。這時候,她開口了。

這個開著寶馬來面試的小姑娘,張口問我們,能否借她一張紙巾。

我沒有多想,從旁邊紙盒裡抽了一張遞給她。

只見她將紙巾撕成兩半,一半折好放在一旁,另一半仔細地擦乾淨桌面上因為放置水杯而留下的水漬。

我盯著被她撕成兩半的紙巾一直看,被她發現了,她有些羞澀地笑了笑,說了一聲:不要浪費嘛。

等她離開以後,我馬上對合伙人說,這個女孩,無論開什麼條件,我們都要。

合伙人詫異地說,我還以為你不喜歡她呢。

我搖搖頭,說這姑娘必定大有可為。

02

果然不出所料,她來公司沒有多久,就承擔起很多重要的工作,而且,最令人放心的是,她從來不會浪費錢,這對一分錢必須掰成兩半花的創業公司來說,簡直是最寶貴的財富。

跟她熟起來以後,我算是了解了一點她的過去。

她從大學就開始自己賺錢,最開始的時候,是利用自己的身材優勢做模特,就是那種最最基礎的淘寶網拍模特,炎炎夏日裡,曬著大太陽,每天要換三百多套衣服。

後來,她發現做模特只是一門青春飯,積累了一些冬粉以後,她就開始自己開網店,自己進,自己拍,自己賣,生意不算火爆,但也賺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後來畢業了,就把經營兩年的淘寶店打包賣出,得來的錢,換成了城郊住宅區的一個小套,再加上我看到的那輛車。

我有些好奇,問她為什麼不把淘寶店繼續做下去。

她笑著回答,當一個淘寶店主,畢竟不是我的人生目標。

我告訴她,其實一開始面試的時候,我並不想用她,因為她開著寶馬,我覺得她一定是個富二代,難伺候。

她說她看出來了,接著她又問我,究竟是什麼原因,令我改變了想法。

我告訴她,是因為那張被撕成兩半的紙巾。

紙巾?她皺了皺眉頭,看來已經忘掉了這件事。

我和她說了一個故事。

03

我的前老闆,是個非常有錢的企業家。她有上市公司、私人飛機、許多工廠和房產。

有一次,她邀請我們去她的家裡玩——我們像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目瞪口呆地看著這坐落在空中的豪宅,以及各種浮雕、藝術品和空中游泳池。

傍晚,她招待我們晚餐。

從頂級餐廳里挖來的私家廚子,給我們幾個年輕人做了滿桌從來沒有品嘗過的珍饈。正在我們大快朵頤的時候,我注意到我的老闆,她正在桌子的一角,吃著一碗清粥,唯一的配菜,是一盤小小的花生米。

我們都問她怎么不多吃一些,她回答,年紀大了,晚餐吃得少一些、清淡一些才入胃。她的話,讓我們都不好意思再狼吞虎咽,紛紛放慢了手裡的筷子,和嘴巴的咀嚼速度。

後來,她吃完了晚餐,從桌上紙巾盒裡抽了一張紙巾,將它撕成兩半,一半用來擦嘴,還有一半,用來擦拭餐桌。

看到此景,我們面面相覷,每個人的都想問為什麼,但沒有人敢開這個口。餐後,老闆與我們坐在客廳里交流,我終於忍不住,問出了藏在心裡的那個問題:為何一個如此有錢的富商,還需要在一張紙巾上如此苛求自己?

老闆笑了笑,問我們,是否體驗過飢餓的滋味。不是節食減肥的飢餓,而是長達幾年的、營養不良的飢餓。

她說她體驗過。

在她剛進大學的時候,剛好遭遇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饑荒。瘋狂的大躍進以後,留下的只有貧瘠的土地和少得可憐的物資。沒有人吃得飽,每一個人眼睛裡都餓得出火來。

她從小就瘦弱,這種日子過不了幾個月,就因為營養不良病倒了。在那個年代,每天都有人餓死,這並不算什麼,她也做好了這個準備。

但同寢室的幾個女孩,給了她一個盒子。當她打開盒子的時候,眼淚水都要流下來了,裡面裝著的,是餅乾——在現在看來毫無味道、甚至有些難吃的蘇打餅乾——整整一斤。

她看著幾個室友,她們每一個都跟她一樣瘦,甚至比她更瘦,這裡面的每一塊餅乾,都是這幾個面黃肌瘦的姑娘,從嘴裡一點一點扣出來省給她的——最後的營養。

靠著這一斤的餅乾,她挺過了那段最艱難的日子,後來她開始創業,開廠開店,生意越做越大,但無論她賺多少錢,談多大的生意,記憶中的那一斤餅乾總在時刻提醒她自己——不要浪費任何東西,無論它是一塊餅乾,一張紙巾,還是一分錢。

而這個哲學,在她的生意場上,也幫了她不少的忙。同樣是服飾品牌,她革新了傳統生產線,提升了原料的利用率,降低了成本,很快就用低價占據了市場。

因此,她時常和我們說,懂得節約的人,才能夠做成大生意。

04

開寶馬的姑娘聽完這個故事就連連點頭。

她說,小時候家裡經濟條件也不好,因此養成了自己事事節約的習慣。而在經營自己的淘寶店的時候,她發現節約對經營來說,的確非常重要。

挑選更低價的供應鏈,尋找更經濟的物流方式,思考更實惠有效的宣傳渠道……這些都源於創業者的成本節約意識,但最終都直接影響了產業是否能存活、是否擁有競爭力。

節約,並不等於摳門,也不等於寒酸。它是一種成本控制,也是一種自我約束。

最近炒得頗火的、掉下神壇的95後創業者,神奇百貨創始人王凱歆,她的失誤,就是在獲得A輪巨額投資以後,沒有辦法很好規劃資金的使用方法,貿然躍進。

在她自己反省中,她說,“我發現我犯了和陳年犯的一樣的錯誤。盲目相信空降的職業經理人,盲目擴張人員和產品線,沒有合理管控公司現金流。”

高額僱傭空降高級經理人,盲目擴大經營規模,因此導致了資金流失過快,必須靠大量裁員來維護公司的日常運營,以至於產生了不少勞資糾紛。深論其核心原因,本質就在於不懂節約。

節約二字,並不體現在貧窮之時,更難的,是在面對財富的時候,還能夠保持理性和平常心,思考最經濟的用錢方法,並且最高效率地利用資源。

不僅僅是創業者,就算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擁有節約意識的人,也會過得更加平穩安樂。

作者:黃競天,青年作家、編劇、影視從業者,代表作《體面的普通人》、《可頌的婚禮日記》。新浪微博@黃競天Emily,微信公眾號:上天獨寵追夢人(id:EmilyHUAJG3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