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天分是持續不斷的忍耐

天分是持續不斷的忍耐

文/王強

劍橋何以能是劍橋?因為它能從生命的平凡中見出不平凡來,或者它能把生命的平凡硬是鍛造成不平凡。劍橋的這些迷人的故事讓我真正領悟了思想家伏爾泰的話:天分乃是持續不斷的忍耐。

每次讀金耀基先生的《劍橋語絲》,我總要細細品味那篇“劍橋一書賈”,讓心靈一次又一次重溫他筆下飽含真情流淌出的那些“充滿人間溫暖與尊嚴的故事”。我雖尚無緣份走進夢中的劍橋,金先生的文字卻讓我開始思索劍橋何以能是劍橋。

金先生說,劍橋人對所有地位顯赫的“劍橋之子”固然會用各種方式表達出感念和愛戴,就是對在世俗眼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卻對劍橋做出過貢獻的人也同樣肅然起敬:

一位負責大學打字室工作的少女,在這樣平凡的崗位上一乾就是五十多年,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把美麗和青春化作打字機上的一個個單調的字元,敲出了生命的星光,成為劍橋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榮譽博士學位的女性;

一位石匠,默默無聞,一斧一斧地鑿擊,把一生的心血融化進劍橋宏偉建築的石塊中,讓生命的堅毅變成永恆,劍橋人感念他,授予了他同樣高的榮譽;

一位舊書商在劍橋經營書店,為劍橋學子提供了無數精神食糧,四十年風雨無阻直到生命的時鐘走到了最後一刻。劍橋人感念他,破例以劍橋大學出版社的名義為他出了紀念文集。

  1. 關於天才的名言
  2. 天才們也是要打草稿的
  3. 世上沒有天才,重視人生的10000個小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