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湯姆叔叔的小屋主要內容

湯姆叔叔的小屋主要內容(一)

19世紀中期,美國北方肯塔基州農場主謝爾比家有一名忠心維護主人利益的黑奴,大家都稱呼他為湯姆叔叔。因主人在股票市場投機失敗而破產,主人只好將此湯姆等十名黑奴價賣給奴隸販子利格里抵債。一起乘船運回南方。在船上一個得了不治之症的小女孩,特別喜歡湯姆叔叔唱歌,就堅決請求她的父親聖克萊爾買了下湯姆叔叔、由於聖克萊爾主張解放黑奴,利格里等奴隸主對他恨之入骨,所以下毒手將他暗殺,從此,湯姆叔叔又落入奴隸販子利格里手中。湯姆叔叔為解救不願充當利格里玩物的奴女卡茜,被車撞得重傷致命。他在生命奄奄一息的時刻,終於悟出了只有鬥爭才會有自由的真理。他督促黑奴們儘快離開這人間地獄,於是黑奴們砸開水閘在白人的幫助下,與利格里展開鬥爭。這時湯姆叔叔躺在他的小屋裡,眼看著利格里自認失敗落魄離去,對自己黑人同胞能取得勝利,以及有許多白人都站在他們一邊而無限欣慰地離開了人間。

湯姆叔叔的小屋主要內容(二)

講述的是一個叫湯姆的黑奴的悲劇遭遇。湯姆叔叔原是肯塔基州一個叫謝爾比奴隸主的黑奴,他最忠厚最能幹,忠心耿耿地跟著主人辛勞多年。可謝爾比欠下了債務,便將湯姆和女黑奴伊麗莎的兒子吉姆賣了抵債。伊麗莎攜子逃跑途中又碰到了丈夫,一家人輾轉逃至加拿大。後來湯姆被賣了好幾次,最後被賣到南方某種植園,期間因其不肯說出逃走的兩個女奴的下落,結果被狠毒的主人鞭打致死。

湯姆叔叔的小屋主要內容(三)

莊園主謝爾比為了還債,決定把奴隸湯姆和女奴伊萊扎的兒子賣掉。伊萊扎聽說後,連夜帶著兒子逃往加拿大。()湯姆被賣往紐奧良,在途中,湯姆救了一個小女孩的命,孩子的父親將湯姆買過來當家僕。小女孩病死後,其父根據女兒生前的願望,決定解放黑奴,可還沒來得及辦法律手續,便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殺死。湯姆落到了一個極端兇殘的奴隸主的手中,最終湯姆遍體鱗傷地離開了人世。

湯姆叔叔的小屋主要內容(四)

《湯姆叔叔的小屋》通過湯姆叔叔、喬治夫婦等黑奴們曲折經歷的描述,揭發和控訴了黑暗的奴隸制度,在當時的美國社會背景下,不失為引發、推動廢奴運動的驚世之作。

《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書通過對湯姆和喬治·哈里斯夫婦這兩種不同性格黑奴的描述,告訴讀者:逆來順受、聽從奴隸主擺布的湯姆難逃死亡的命運,而敢於反抗、敢於鬥爭的喬治夫婦得到了新生。因此,《湯姆叔叔的小屋》對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特別是對美國廢奴運動和美國內戰中以林肯為代表的正義一方獲得勝利,產生了巨大的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