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蘋果樹上的外婆主要內容

孩子們都有外祖母,只有安迪沒有外婆也沒有奶奶,這讓他很傷心。他十分羨慕同學的外婆能與同學一起玩旋轉木馬;羨慕同學有個美國奶奶,會說「哈囉,警察」。可是安迪什麼也沒有,他的父母十分繁忙,哥哥姐姐又都有各自的事情,雖然媽媽說要陪他去坐旋轉木馬,但他知道媽媽會頭暈,而且媽媽幹活太累了需要休息;爸爸更願意在周末時打理花園。懂事的安迪壓抑了自己的願望。

這份無法實現的嚮往,成了安迪心中的隱痛,他因此感到孤獨、難過。他常常獨自一個人坐在蘋果樹上發獃。媽媽給他看了外婆的照片。寂寞的安迪在蘋果樹上為自己幻想出了一個外婆。他夢想著外婆來到了他常常玩耍的蘋果樹上,和他一起做一切他所盼望的事。

然而有一天,當安迪再一次來到蘋果樹上的時候,奇蹟出現了:外婆從天而降,來到了安迪家的蘋果樹上。這可不是一般的外婆啊,跟照片上的外婆一模一樣,穿著奇特的有些滑稽的服裝,裙邊下露出好笑的白色襯褲花邊。最重要的是,外婆擁有一個神奇的挎包。從挎包里,外婆取出一件又一件東西。那輛神奇的汽車,只要按下一個鍵,想要什麼都會有,這可是件令所有人都垂涎的玩意兒。

外婆似乎擁有神奇的魔法,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她只要出現,就會和安迪一起做令人興奮的遊戲:和安迪一起去遊樂場玩旋轉木馬,去「魔鬼宮」,去草原套野馬,去海上冒險,去印度獵虎……她總有些大膽新鮮的主意,就算被警察處罰也不在乎。外婆的行為完全是一個孩子:吧唧吧唧地喝湯,過馬路不看紅燈,她甚至還忍不住好奇去拉了車廂里的拉鈴繩……安迪快樂地沉浸在和這個想像出的外婆的奇妙經歷中。

有一天,安迪家旁邊搬來了新鄰居,那是一位胖乎乎的孤獨的老奶奶。與外婆不同的是,她整天都要工作。她雖然貧窮,但是喜歡孩子,十分和藹可親。老奶奶心裡想的是幫助更多的人。老奶奶有風濕病,需要安迪幫助。安迪也很喜歡這位奶奶,幫她搬家具,整理房間。他有困難也會尋求奶奶幫助,他們成了忘年交。漸漸地,安迪去蘋果樹找外婆的次數少了。奶奶為了感謝安迪,烤了李子蛋糕送到安迪家裡,還向安迪媽媽誇獎安迪是個好孩子。這令安迪十分自豪。

老奶奶雖然沒有外婆那麼強大,可就是這樣一位老奶奶讓安迪明白很多道理,知道老奶奶是比蘋果樹上的外婆更需要自己的人。他因此感到由衷的快樂,產生了強烈的幸福感。他在現實中找到了自己的落腳點,在幫助奶奶時釋放了自己的壓抑,他的心靈得到健康的成長。

《蘋果樹上的外祖母》榮獲1965年奧地利國家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問世40餘年來,已成為公認的德語兒童文學經典作品,至今仍在不斷地再版。它也是米拉·洛貝作品中被翻譯出版次數最多的一部,已有26種語言的版本,成為世界兒童文學寶庫中的經典之一,受到世界各國孩子們的喜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