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楓林渡讀後感1000字

楓林渡讀後感1000字(一)

暑假裡,媽媽給我買了很多書,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曹文軒的《楓林渡》。這是一個悲憫又溫暖的故事,在淒風苦雨中,不足一歲的藍藍被奶奶扔到鄉下。十年後,在鄉下和奶奶奶奶相依為命的藍藍又被媽媽接回城裡,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在這個故事裡,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藍藍和她奶奶。

在楓河邊,藍藍是一個聰明、伶俐,又能幹的小姑娘,可是在城裡,顯的她有點笨手笨腳了。過了很長時間,藍藍就抱著從楓林渡帶回來的叫「短尾巴」的貓,呆呆地坐在椅子上,一動不動。

奶奶一年到頭總穿著大補丁的衣服,而媽媽不顧奶奶的反對買下新衣服後,奶奶還是舍不的穿上。奶奶用手捏著袖口,看看新衣服滿臉是笑。因為奶奶在鄉下穿的很簡樸,很節約,所以到城裡,一時半會還沒適應。

奶奶也很熱心,見到外婆有幾雙舊的鞋子,於是熬了三個通宵,一針一線做出了一雙布鞋來,外婆歡喜的很。

童童見奶奶在收拾包包,立即報告藍藍,藍藍一步也不敢離開奶奶了,晚上,藍藍安靜的睡在奶奶房間門口的地板上。外婆說:這許多年,他奶奶是怎樣把他拉扯大的,這裡頭的困苦和艱辛,只有這孩子心裡最清楚。我的外婆對我也特別好,每天接送我上學放學,給我做飯,長大我一定要報答我外婆。

童童轉學了,轉到了市委機關國小,因為四年級慢額,所以藍藍就沒轉,媽媽想要把她的女兒調教成一個文靜,高雅,有教養的美麗的姑娘,但藍藍毫無興趣。楓林渡拍來一份電報,說稻虎哥今天下午三點鐘來,可沒過幾天,又被童童氣走了,藍藍很傷心,對童童也更加討厭了。有一次,短尾巴走到了媽媽的房間裡,童童把媽媽的花瓶打碎了,還說是短尾巴弄的,媽媽氣得把短尾巴打受傷了,短尾巴跑了,但很想它的主人,所以每天晚上都到主人窗下看看。我鄰居家養了兩隻小白兔,我非常喜歡它們,我每天餵它們吃蔬菜,胡蘿蔔,它們就像我的親人。最後奶奶走了,藍藍也走了,因為楓林渡有她的親人,很快樂,在這裡一點都不快樂。我的外婆每天都陪著我,陪我聊天。

藍藍的奶奶真好,太偉大了,把藍藍拉扯了十年。

以後我要孝敬我的親人。也要像他們對我一樣,給他們做飯,陪他們聊天,每天都和他們在一起。

楓林渡讀後感1000字(二)

天堂,是每個人都想去的地方。但每個人對天堂的定義都不一樣,對於楓林渡主人公藍藍來說,有奶奶的地方就是她的天堂。

這本書寫了藍藍和奶奶來到城市市長外婆的家但又因為住不習慣回到楓林渡的故事。我是一個不愛哭的人,但這本書總戳中我的淚點,讓我一次次落淚。第一次,在藍藍過生日。「媽媽請了好多有身份的人,覺得奶奶不適合在這,就用一張電影票把奶奶打發走。藍藍知道後,不管客人奔出去找奶奶。看著奶奶瘦小的身影,藍藍不禁想起,自己不知不覺中已在楓林渡過了整整十個生日了!雖然奶奶窮,但奶奶從不馬虎藍藍的生日,每次提前一個月就開始數日子準備了。」看完這一章,我的淚水滴濕了書本,不由得從心裡尊重藍藍奶奶。還有一次,奶奶回到了楓林渡,因為媽媽,外婆知道了很生氣,把別人告訴她的話告訴了媽媽「藍藍小時候,年輕力壯的人都要去要飯,更別提早失去勞動力的奶奶了,奶奶就帶著藍藍去撿麥穗。撿回來了,炕餅給藍藍吃,自己吃菜坨坨。冬天,奶奶把自己的棉褲里的棉給藍藍做棉衣,自己一老人家大冬天的穿單褲……」不知不覺中,淚水已成河。

我最近突然明白為什麼我對這本書這麼有感觸了,因為我也有一個這樣的好奶奶。她帶我長大,把一切最好的給我,()儘量滿足我的需求,她比媽媽懂我,知道我的所有喜好,不管什麼時候,她都是我的支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堂。我和藍藍的天堂都是自己的奶奶。奶奶已不再年輕,我會更珍惜現在和奶奶在一起的時間的。奶奶,我愛你。

曹文軒編著的《楓林渡》是一個悲憫又溫暖的故事。一場空前的浩劫,讓不足一歲的藍藍被奶奶接到鄉下。

十年後,在鄉下和奶奶相依為命的藍藍又被媽媽接回城裡,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和城市生活的新鮮感同時到來的,是一堵無形的高牆帶給藍藍和奶奶的巨大壓迫感。城鄉之間、市長小院和大雜院之間的溝壑,摧毀尊嚴,撕裂親情,而底層人物的人性光輝則讓故事有了光亮和溫暖。

《楓林渡》這部小說選取了童年書寫中一個不太被其他作者所關注的厚重主題,敘事從容而富有張力,令人在感人至深的故事中,對人生、人性、社會、命運等最基本的價值命題有了深切的領悟。

讀完這本書後,我開始思考,是什麼使藍藍放棄了媽媽和城裡優越的生活而重新回到楓林渡陪伴奶奶?是媽媽的世俗和偏見,看不起農村人,過分的虛榮造成的,文中藍藍的媽媽還有羅阿姨十分無情,讓奶奶和稻虎哥沒有尊嚴,幸好有是非分明的姥姥,才使差點變壞的童童改邪歸正,懂得了親情重於一切的道理。學會了尊重別人。

我們要放下自我的驕傲,放下自我的權利!不要有高低之分,只有平等的社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