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楓林渡讀後感

楓林渡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它的名字就叫做——楓林渡。楓林渡是一個地名,是在鄉下。很久以前,不足一歲的藍藍被奶奶帶到了鄉下。十年後,在鄉下與奶奶相依為命的藍藍和奶奶一起隨媽媽來到了城市裡,住進了外婆家的市長小院。

在城市裡,藍藍還有一個弟弟——童童。和一大群大雜院的小夥伴,還有一隻叫短尾巴的鄉下小貓。因為童童家裡有許多學校里的同學家裡都沒有的東西,比如汽車之類的,所以在學校里大家都把童童當成大司令,什麼都聽他的。於是,童童漸漸地驕傲起來,開始向大家炫耀,大家見他這樣驕傲。便開始漸漸地不去理他。於是,童童在他們那裡總是裝得很牛氣,總是說自己家裡東西又好又多,而他們家沒有,大家越是不去理他,他就越牛氣。因此,經常跟別人吵架。

放暑假的時候,藍藍把在鄉下的哥哥稻虎請到家裡來,但是童童一直不把稻虎放在眼裡,一天,稻虎終於憋不住了,和童童打了起來,正當他們打的分不開時,媽媽回來了,童童一見媽媽回來了,便躺在地上大哭,媽媽一見童童哭了。拉起來一看,他的耳根旁有被稻虎抓下的三道血印兒,便罵稻虎,說稻虎是哥哥,童童是弟弟,你不能欺負他。稻虎收了委屈,到房間裡哭了一會兒,突然,稻虎抓起衣服跑了出去,他身上帶著錢,本來就準備走的,現在,他已經執意要走了……

自從稻虎走了以後,奶奶也打定念頭要走,可是,奶奶希望在走之前看到藍藍能和媽媽親親熱熱地在一起,於是,奶奶咬咬牙,開始冷淡藍藍。她現在要做的就是把藍藍早日從身邊趕跑,趕到藍藍媽媽身邊!藍藍只剩下短尾巴了,於是,她更加愛它了。

媽媽看見藍藍和短尾巴每天分不開,很反感,覺得媽媽還不如一隻難看的貓。她便把怒氣都發泄到短尾巴身上。可是短尾巴很乖呀!它從來不像別的貓,也覺不去別人那裡撒嬌。可是有一天,短尾巴不知怎么走進了媽媽的房間,童童正好在舞木頭大刀,手一滑,刀飛了出去,把媽媽買的花瓶打碎了,媽媽聽到聲音,走到房間一看。看到滿地的碎片,便問童童是不是他打碎了,童童一見短尾巴也在,便說是它打碎的。媽媽生氣了,拿起一根棍子,關上門。跟短尾巴爭鬥。過來一會兒,等藍藍回來走進房間想去抱短尾巴的時候,短尾巴已經從之前被它撞碎的玻璃處逃走了。

幾天后,藍藍的朋友發現短尾巴在一個牆洞裡。於是叫來藍藍,可是它什麼也不吃。過了兩天,清潔隊的人發現一群小孩總圍著一個牆洞,一問,知道裡面有一隻貓不出來,就用鐵鍬去驅趕,短尾巴終於跑了出來,前面,垃圾車正在倒車,短尾巴已經跑不動了,它朝市長小院急切地叫著,當藍藍打開窗戶的時候,車輪已經壓到了短尾巴身上,藍藍嚇得閉上眼睛,等藍藍再睜開眼睛時,短尾巴已經被垃圾車運走了。

又過了一個月,奶奶在買菜的時候不小心把腰給撞到了。在醫院住了一段時間後,外婆決定家裡什麼事都不準奶奶做。可是有一天,童童早上又在指示奶奶做這做哪,藍藍終於忍不住打了童童一頓,在學校里,童童又因為一件小事和同學也打了一頓。回到家,外婆聽完經過後,批評了童童,童童也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最後成為了一個好孩子……

後來有一天,童童幫奶奶晾衣服,結果不小心摔倒了……事後,奶奶背著藍藍回到了楓林渡,過了幾天,藍藍也背這家人回到了楓林渡,她還留了一封信,上面寫著……

這本書告訴我:人不可以太驕傲,不然的話,誰都會嫌棄你。人一定要謙虛,才會有好朋友。人不可以只注重外表,要看看他們心裡想得是怎樣的。就像有一句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楓林渡讀後感(二)

細米,本來是一個單純的男孩子,和其他所有鄉村裡的孩子一樣,他愛臉紅,喜歡在田間和同伴嬉戲,與表妹紅藕兩小無猜,一同長大。然而隨著來這裡插隊的女知青的到來,這個叫梅紋的女子,改變了他的生活。他們初次相見,彼此就有了一種奇異的感覺。在後來漫長而溫暖的歲月中,細米一邊在梅紋的引領下走向前方,一邊開始暗戀著她的聲音、她的舉止以及她身上所有的一切,而她在那段孤獨無助的時光里;似乎亦更深刻地陷入了一種對於細米的不可名狀的眷戀。一種非戀情的戀情,在一個到處是河流與蘆葦的水鄉世界中令人感動地展開著,處處風采飄逸,處處詩意流動。

“月亮越升越高。是個好月亮,薄薄的一片,十分純淨。天空藍得單純,偶爾飄過雲彩,襯得它更為單純。天空與月亮,就像一塊藍色的綢子展開了,露出了一面鏡子”這就是梅紋和細米登上蘆葦叢中的瞭望塔,看到大自然神秘而美麗的景色,細米生來便有一種發現自然中美的天賦,淘氣而又靦腆,瘦小而又膽大,充滿了想像力,更有自己的主見。我相信細米的不少非凡舉動一定會引起讀者的興趣的,如他懲罰小七子,如他騎發瘋的大白牛,如他為了梅紋而去偷考試卷子,但最讓我傾心的是他用一把小刀在滿世界刻下的圖象,還有他在竹林背後的高牆上創造的一幅巨大的“壁畫”。這就是細米最大的不同之處,是他的“精神之美”所在。而對應的,梅紋能夠以她的不同於鄉間的,女子獨有的敏銳的感覺,來開發引導細米。在梅紋的啟發下,細米對於藝術有了一種心靈的自覺,於是他在精神上走向了成熟。

梅紋曾滿腔熱忱地推薦細米的雕刻參加縣文化館的展覽,可是當文化館的人很敷衍潦草地處置細米送來的作品時,梅紋氣憤了,()指責他們是不懂藝術的“白痴”,同時也放棄了讓社會承認細米的藝術的念頭。小說的進一步發展告訴我們,文化館看得上還是看不上細米的藝術已無關緊要了,重要的是藝術帶著細米的精神不斷地飛升。因為藝術,細米的生命才變得更優美,不僅細米,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應該是如此。這就是曹文軒要在《細米》這部小說里告訴我們的。正如前面所說,細米生長在鄉村,雖然有些野性,但他的心靈先天就孕育著藝術的元素。梅紋來自城市,她對藝術有一種自覺的認識,但她面對細米渾沌的藝術世界時也感到了新奇和迷惑,她後來終於明白了,細米以及他父親這兩人的“心靈與血液里暗藏著與藝術息息相通的東西”,她對細米的幫助與其說是引導,不如說,是共同創造。所以,最少我認為,從思想主題上說,《細米》完全超越了傳統的成長小說,貫穿著一種民-主、平等、自由的現代思想。但在審美思想上,作者卻採取一種反現代的姿態。讀曹文軒的作品,可以發現他始終在追求著、扞衛著古典審美理想,這簡直說得上是力挽狂瀾之舉。我一點一點地看著青銅葵花,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一點點融入那些平淡的故事中。平淡,然而溫暖,《細米》同樣如此。曹先生在這個文學創作有些浮躁的年代,堅守著那一點自己的麥田,悠然沉靜於自己的,帶有鄉土風情的,溫暖的故事,並且如此這般,溫暖了所有人。

閱讀細米,實際上心靈在得到一次美麗而純淨的心靈旅程,在這本書里,我們看到最多的是它不斷滲透的人性美,超越自我的審美,同時也含著憂傷的淡淡的詩意,從這裡,我們能看到最為美麗純潔的感情,也能切實的感受到作者向我們所傳遞的那種古典大氣之美。

“我仿佛是獨自漂流到一座孤島上的人,忽然看到了天水相接的蒼茫處,悄然滑動著一葉帆,而且這片白帆顯然是朝這座孤島悠悠而來。”

朋友說,這樣僅僅是一句簡簡單單的文字,也便如戀人的一個淡淡的微笑,讓你的心在一瞬間春暖花開。

他在為《幻城》作序的時候,說在中國的少年作家中,有這樣的作者,對它是喜悅與安慰,我想,在中國的文學史上,有過這樣一位,用文字給人帶來那么多,幸福與溫暖的大作家,又何嘗不是一種喜悅與安慰呢?

這是我們的,麥田深處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