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奶奶的星星讀後感

奶奶的星星讀後感(一)

我今天看了一本書,這本書是著名作家史鐵生寫的,名字叫做《奶奶的星星》。

裡面有句話,夏夜,滿天星斗。奶奶講的故事與眾不同,她不是說地上死一個人,天上就熄滅了一顆星星,而是說,地上死一個人,天上就又多了一個星星。大意是,每個死去的人都會變成天上的星星,照亮後來者的生命。儘管是童話的說法,但將其換一種方式來表達——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每個活過的人,他的成功與失敗都變成了智慧,照亮後來者的人生!——這就非常真實了。但是,如果一個人不看書,不知道《奶奶的星星》,不懂得前人的智慧,那么他的人生也就不會被照亮。所以,溫-家-寶提倡人們時常仰望星空,未嘗不可以理解為,做人要經常讀書,拜讀前人的智慧,他才會成為一個自信達觀的人。

星星,這個詞我們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如果現在我們抬起頭來看一看天空的話,會發現星星已經越來越少了,因為地球已經被我們嚴重污染了,很少能看到星星,再說現在大家的工作越來越忙,城市的腳步也越來越快,也沒有時間看天上的星星了!

這個故事主要說的是奶奶在10年前來到了我家,那時我還沒出生,奶奶一直照顧到我上國小一年級。整整六年的時間,我聽我媽媽說,這六年里,我奶奶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我,非常的不容易。我爸我媽上班太忙,我奶奶生病了他們也趕不回來。在我上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奶奶回老家了,我已經有整整4年的時間沒有見到奶奶了,我非常想念她。我奶奶今年80整了,我爸說夏天要帶我回東北去看她,我非常期待。後來奶奶老了,去世了,我想有一天爸爸媽媽也會老,我要像爸爸媽媽孝順奶奶一樣孝順他們,做一個孝順父母的好孩子,因為我是中華民族的子孫。

奶奶的星星讀後感(二)

聽了逸宮先生播講的史鐵生文章《奶奶的星星》。裡面有句話,大意是,每個死去的人都會變成天上的星星,照亮後來者的生命。儘管是童話的說法,但將其換一種方式來表達——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每個活過的人,其成功與失敗都變成了智慧,照亮後來者的人生!——這就非常真實了。但,如果一個人不看書,不知道《奶奶的星星》,不懂得前人的智慧,那么他的人生也就不會被照亮。所以,溫-家-寶提倡人們時常仰望星空,未嘗不可以理解為,做人要時常讀書,拜讀前人的智慧,他才會成為一個自信達觀的人。

城市的腳步越來越快,人在其中不停地轉啊,忙完了工作忙家事,忙完了自己這生,還得為兒女的事操心,剩下一點點可憐的空隙,大概也就夠一聲嘆息了。城市的天空因為污染而變得渾濁不堪,很久也看不見星星。一個人的內心則因為俗務和各種誘-惑擠得太滿而看不見星星了。

正是或多或少地有感於此,我於6年前開始,在每天蹲廁所的時間裡讀點史書。悠悠6載,雖然進度很慢,但看到一個個別人的故事,卻也是對自己內心的一次次審閱。這日,正看到孟嘗君一節,此人頗有胸襟膽略,散財聚人,門下食客三千,做到了齊國的宰相,但私心太重,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竟然招引外敵來攻打自己的國家。因此史書於他,是毀多譽少。人生百年,我又將劃出怎樣的人生軌跡?一定也半是由天半由人吧!

日積月累,也算看罷了一個個古人的人生,或偉大,或卑微。一次次審閱自己人生之後,我知道,自己早晚有一天也得變成後人翻閱的一頁書,榮辱得失也會照亮翻閱者的眼睛。明乎此,人生的苦難也就變得輕鬆了許多,平衡中也就多了些愉悅的心情。

奶奶的星星讀後感(三)

這篇文章講了三年級的四個同學在玩過家家的遊戲,春燕扮演奶奶,高曉亮扮演孫子,福福扮演爸爸,小翠扮演媽媽。做好飯後,一家四口開始吃飯。可孫子、爸爸、媽媽都坐下吃飯後,奶奶還沒坐下,他們就開始議論奶奶該坐哪,高曉亮說:“我家奶奶吃飯時不和我們坐在一起,是蹲在灶門口吃的。”()“對啦!我家奶奶每天都等我們吃完了,才吃我們剩下的菜。”小翠拍著手,尖聲尖氣地幫著腔。虎頭虎腦的福福猛地站了起來,眼一瞪,頭一搖,手一擺,:“根本不是的,我家奶奶癱瘓睡在床上,媽媽每天在我們吃飯前就把奶奶的飯菜送到床邊,有時媽媽還一勺一勺地餵奶奶哩。”

從上面的對話中,我感覺福福的媽媽做的最好,因為孝順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弟-子規里有一句話: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這句話的意思是:長者站著的時候,你要讓長者坐下,長者坐下後讓你坐下你才能坐下。這句話讓我想到了我奶奶。

奶奶在10年前來到了我家,那時我還沒出生,奶奶一直照顧到我上國小一年級。整整六年的時間,我聽我媽媽說,這六年里,我奶奶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我,非常的不容易。我爸我媽上班太忙,我奶奶生病了他們也趕不回來。在我上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奶奶回老家了,我已經有整整4年的時間沒有見到奶奶了,我非常想念她。我奶奶今年80整了,我爸說夏天要帶我回東北去看她,我非常期待。

奶奶老了,有一天爸爸媽媽也會老,我要像爸爸媽媽孝順奶奶一樣孝順他們,因為我是中華民族的子孫。

烏鴉尚知反哺,何況人乎?讓我們都來做孝敬父母的好兒女,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傳承下去,讓我們的國家永遠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