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讀後感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讀後感(一)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講述了一位西班牙男孩循著夢的暗示一路探索財寶的故事。男孩從一個簡單生活的牧羊少年,到下定決心放棄已有的安定生活踏上探索者的道路;從一度積攢起客觀的財富,遇上心愛的女子,開始猶豫前進的步伐,到再次踏上征程,直至一貧如洗;最後終於找到了財富。

通過跌宕曲折的探索道路,我能看見的不僅僅是牧羊少年堅持夢想的毅力,更有他對待命運的態度——相信生命中的預兆,尊重和信任生活中每一個過程。他的能量沒有過多地浪費在懊悔、妄想、擔心等幻想中,他相信自己經歷的看似偶然的一切事件一直在引領他通往一個必然的終點——那就是完成他的天命,或者說是夢想。這種樂觀超越了平庸,因為他依仗的是對命運的信仰。

他有過猶豫、迷茫,但他能傾聽內心的聲音,和內心對話,接納內心的情緒、感受,理解內心的嚮往——縱使他偶有情緒的羈絆,也不會因此迷失前進的方向——這便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和自己相處。

在讀這本書之前,好幾個朋友用同樣的一句話概括本書:就是講“吸引力法則”——當你想要得到某樣東西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助你。也就是書中所謂的“萬物皆一物”。我不確定描述者對這句話是怎么理解的,在看書前後對這句話我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閱讀前,聽了這句話我會覺得這是本勵志書、或是某個深奧的哲學理論簡介;閱讀後,我深感這是本充滿靈性的、接近生命的自然本質的一本書。

為什麼這么說呢?

在我看來,牧羊少年身上最神奇的地方便是他能保持著本真的對世界的理解能力,也就是書中提到的他能懂得“理解世界的語言”——有那么一種“語言”,能讓自然界一切物質進行交流和溝通。那不是語言、文字等局限在人類內部的符號,而是一種感知力。牧羊少年從兩隻鷹的飛翔的姿態中感覺到沙漠將會受到攻擊,感覺到他所遇到的一個人、發出的某一個信息是某種指引——這被稱為“預兆”。沙漠裡的人也懂這種語言,因為他們從對沙漠從變幻的沙丘形狀和不變的沙粒本質中學會了守望和等待。

在我一邊驚異於這神奇時,一邊又猶豫——它是那么不可捉摸、沒有規則、沒有邏輯。換句話說,它沒有一項實在的技能來得實用和讓人安心,它對於一切邏輯內的、功利的、現實的發問有種淡然的退卻——因為它和它們根本不是同一領域。我依稀感覺到生命的另一層面,那或許接近於宗教或哲學的領域。

文字的風格樸實而悠遠,甚至帶著點熱帶地區的乾熱,別有意境,讓我在閱讀在全書後,仍然徜徉在悠遠的安靜和質樸的生命氣息中。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讀後感(二)

他只是一個平凡的牧羊少年,但他成就了一段不平凡的旅程。他做了一個夢,一切就此開始。夢中有一筆寶藏,那個少年不惜變賣家產,跨越一望無際的撒哈拉大沙漠,只為去尋找它。甚至就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寶藏是否存在——但他相信夢,相信這一切都是真主安拉的旨意。

在尋寶的途中,他遇到了撒冷之王,明白了這就是自己的天命。王使他獲得了上帝的信物——烏凌和圖明。這兩塊寶石引導著他找到了一名鍊金術士,與太陽和風一起見證了上帝的榮耀,明白了世間萬物的語言。他是風,是雨,是天空,是大地,正如鍊金術士所說,他此時的靈魂已經與世界融為一體。辭別了鍊金術士,他又踏上征途,在金字塔旁,他大失所望,並沒有什麼所謂的寶藏。在回家的路上,他碰到了一個劫匪,那名劫匪對他說,他也曾經夢到過寶藏,寶藏就在大草原上一名牧羊少年常靠著休息的樹下,但他沒那么傻,不會為了一個夢去橫跨大沙漠。只有牧羊少年知道,劫匪口中所說的牧羊少年就是他自己!

這本書很有哲理,能令你讀懂世間萬物。我認為,這個少年與其它人不同。他十分有毅力,也十分明智。他很好學,在牧羊閒暇之時還會讀書,以增長見聞。我們都應該向他學習。他從來沒有欺騙過任何人,也沒有懷疑過任何人,哪怕那人是劫匪。我們常說“有志者事竟成”,牧羊少年相信有寶藏,那么寶藏也一定會出現在他的面前。儘管出現的方式有些出人意料。總之,他找到寶藏了。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讀後感(三)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本哲理書,書中用一例事物來描述生活中,我們在追求夢想的途中會遇到的種種困難與考驗,我們將如何去克服。通讀完全書才恍然大悟,書中句句有寓意,句句發人深省。

“宇宙的靈魂是用人們的幸福來滋養的,萬物皆為一物。當你想要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在我看來這句話與佛教學道教給人們的心靈精神有類似,人們不過是尋求心中的支柱。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句話一樣,只不過更加直接的被表現了出來。這句話同時還表達了一種觀念既是,你想追尋的東西,必須要全心全意一心的去追尋。

其中一句話大意是:我不生活在過去,因為過去將不能被改變,我也不生活在未來,因為未來是由現在的你一手寫就的。”這句話頓時驚醒了我,知道了自己並沒有生活在當下,雖然時常提醒自己生活在當下,時常想念未來會發生的一切,但卻時常忽略了現在的自己未完成的事情…

記得一檔綜藝節目中,有一對夫妻遊覽了全國各地看到了所有的美景,並拍下了許多的照片,引來了許多網友的熱議與羨慕,當主持人問到“妻子”,“你們哪來的時間遊覽世界各地的呢”?“妻子”欣然一笑的回答道:“其實我們手上都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抽不開身,但是我們更想完成自己的夢想。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今晚整理好行李,明天就出發”!()這句話直到現在還在我的記憶中遊蕩著…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也是文章表達的一個思想觀念。雖然追求夢想的路很崎嶇很艱辛,但是我們不去完成,那么一輩子就只能這樣了。

故事中離不開愛情,誰都不例外。主人公聖地亞哥愛上了沙漠中的女人。女人美麗大方,懂事明理。鍊金術士的教導給了聖地亞哥極大的幫助,他告訴聖地亞哥,如果你留在沙漠,第一年你會過的很好,第二年你會很有錢,第三年你會記起那些財寶,第四年你將放棄那些財寶,從此你將永遠在沙漠中度過。這個結局被鍊金術士猜想的很真實。鍊金術士還說,“愛情從來不會阻止一個男人去追尋天命。如果阻止,定因為那不是真正的愛情,不是用宇宙語言表達的愛情。”聖地亞哥決定繼續前行。

故事中聖地亞哥和沙漠中的女人之間的愛情表現出了成熟的地方。經得起考驗,守得住承諾,耐得住寂寞的愛情才是真正的愛情。無論走在時代的那個角落,它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事物。

最終,聖地亞哥克服了所有艱辛後終於找到了寶藏,一個圓滿的結局。不禁讓人聯想到自己假如也在人生的前段就完成了自己的夢想,是否反而覺得沒勁了呢?不過,對於今天誘惑極大的世界來說,應該不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