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鯨武士讀後感

鯨武士讀後感(一)

收到這本厚厚的書,看到封面,我想起了《海底兩萬里》,《魯濱遜漂流記》,構想著這又一個在荒島上生存的歷險記。

翻開後,讀到「真人真事改編」時,我大吃一驚,如此驚險竟是個真實的故事,真實的人物,還有那個時代,那時的日本,那時的美國,兩個國家之間認識的巨大差異,這些都發生在一個男孩子的身上,真實而真切,卻又事事讓人不可思異……

其實拋開真人真事,這還真是個歷險記,荒島上奇遇生返記,但又遠遠不止這些。

湛藍的天空,湛藍的海,湛藍的眼睛,黑雲,黑色的條紋,黑壓壓的魚群,咆哮的海風,鼓脹的船帆,折斷的桅桿,滔天的巨浪……這些描述性的詞語,活靈活現的給我們展示了海上那或驚險或平靜的一幕。

島上的生活,船上生活,詳細而生動的描寫,讓我們感如身受,次次都為萬次郎擔心,最終,萬次郎都用他的勇敢、機智一一化險為夷,這些都發生在他十四歲的時候,因他的年幼,總是受船員的欺負,同時,又因為他年幼,他的心態是積極向上的,他抱著開放的心態去學習、去適應周邊的環境、生活,他自己有顆善良的心,所以抱著顆善良寬容而體諒的心情與人交往,最終深得船長的喜歡,成為船長的養子,在美國岸上擁有一個家,一農場,他像個自由奔放的牛仔一樣,在農場上賓士著……

然而,再幸福快樂的生活,也抵不消對於家鄉、對於親人的思念,為此再次受老朋友船員的騙,但強烈的思念之情,讓他能忍受無償僱傭,但不能忍受過港而不入,也是這種思念之情支撐著他,制伏了「船長」,但得到的別人的理解。

回家之路極其不順暢,然而回家之後的生活也是極其不易,然而,因他堅強、學識都一一化解,最終為日美兩國架起一座友誼之橋,自己為日本創造了N個第一,為日後日本的發展,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這一位人物,他的故事、經歷,影響著一代代,更激勵著一代代人,學習是永遠,激勵是永恆的。

鯨武士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完了一本好書---《鯨武士》,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漁夫的孩子,14歲的日本少年萬次郎,他跟隨四位漁夫出海,遇到暴風雨,最終他們被一艘路過的美國捕鯨船所救。後來萬次郎又跟隨船長到了美國生活。他努力學習,接受西方文化的洗禮,踏上了一條充滿冒險、挑戰和尋找自我的旅程,萬次郎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回到了故鄉,成為了一名改變世界的武士。

故事中的主人公萬次郎是一個有夢想、有禮貌聰明勇敢的人,他有自己的夢想,他不斷向著自己的夢想前進,最終成為一名改變世界的武士。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並向著它勇敢前進,如果沒有夢想,整個人生將如同虛度,毫無目標。

萬次郎是一個有禮貌的人,不論大事小事他總是小心謹慎地體溫、說話,不斷鞠躬,我想看一個人單看他的言行舉止就可以看出。()所以讓我們一起從禮貌做起,比起日本人,我們中國人在禮貌文明自律方面要猻色一些,請我們從自身做起,在文明上先不要輸給別的國家。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夢想,並為之奮鬥。

鯨武士讀後感(三)

瑪吉·普羅伊斯是美國兒童文學作家兼劇作家,《鯨武士》是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首次出版便一舉奪得紐伯瑞兒童文學銀獎。本書以作者偶然發現的日本萬次郞的真實故事為原本,作者兩度親赴日本,到萬次郞的家鄉蒐集第一手歷史資料,完成此書。

《鯨武士》以真人真事改編,取材自中濱萬次郞的真實經歷,主人公萬次郞,出身微寒,原本只有名字,沒有姓氏,因是家中第二個男孩而取名「萬次郞」,他幼年時期為日本江戶時代,整個日本實行閉關鎖國政策,不準本國人和外國人接觸,不允許國人越過海岸線,違者一律處死,也不允許外國船隻靠近日本。

萬次郞14歲跟隨四位漁夫出海,遇暴風雨漂流到一座荒島上,掙扎著生存近半年後,終被一路過的美國船所救。萬次郞帶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加入捕鯨的行列,以勇氣和智慧贏得了尊重與信任,並跟隨船長到了美國生活。他努力學習新文化、新知識,乘著捕鯨船漂洋過海,接受西方文化洗禮。最後,萬次郞堅持夢想,回到故鄉,成了一名改變世界的武士。萬次郞以貧苦漁夫兒子的微寒身份,在當時日本閉關鎖國政策的環境中,成為第一個發現美國的男孩,成為很多方面日本的先驅者,成為日美親善條約的締結促進者,成為日本破天荒從漁夫變為武士的成功者。

本書是一個個人成長的勵志故事,勵志是其核心價值。故事內容充滿挑戰、冒險和自我價值的追尋。讀本書,不僅可以從中享受主人公成功的經歷,而且還可從主人公的傳奇人生中,去了解當時的歷史環境、拓展自己的知識視野——本書值得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