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必須正視的100個問題

在你回答人生必須這100個問題前,請你一定抱有這樣的信念:希望能給我帶來心靈的安寧和對人生的思索……

1、你這一生全力追求的是什麼?是成就、安全、愛情、權力、刺激、知識,還是別的?

2、如果你可以遇到一個理想的對象,產生完美的愛情,但是同時得知他只能活六個月;請問你願意接受這個機會嗎?或者,得知他六個月後將成為負心人,你還願意有這個機會嗎?

3、假設你今天晚上就要離開人間,來不及與任何人道別,那么你最遺憾沒有向誰講明什麼事?為什麼你到現在還不肯向他們表白呢?

4、你最珍貴的記憶是什麼?

5、你願意自己的朋友坦白而直率地說出他們對你的真正想法嗎?

6、從一到十,“一”代表艱苦掙扎與傑出成就,而“十”代表舒坦度日與平凡無奇;請問:你想替自己的人生選擇什麼號碼?為什麼?你現在大概在幾號呢?

7、誰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曾設法維持或改善你們之間的關係嗎?

8、你有沒有長久以來一直夢想要做的事?為何你遲遲未開始做呢?

9、在你想像中,最可怕的心理折磨是什麼?

10、你曾想過自殺嗎?什麼是你生命中絕不可缺少的要素?若是缺少,活著也沒有意思了嗎?

11、你認為一個“完美的”夜晚應該包括些什麼內容?

12、如果事業成功與個人幸福不能兼顧時,你會選擇哪一樣?

13、你最崇拜的人是誰?他以什麼啟發你?

14、若你在自己的孩子誕生時,可以為他選擇終身職業,你會這么做嗎?

15、如果讓你活一千年,但是體形外貌變得醜陋不堪;請問你願意嗎?

16、如果你明天清晨醒來,可以得到一種特殊能力;請問你會希望那是什麼

17、假如你參加奧運會,獲得某項比賽冠軍。請問:你希望自己是在個人項目得到冠軍,還是在團隊項目得到冠軍?

18、如果你知道自己的遺產可以用來造福人群,你願意捐出大部分,而只留給子孫一小部分嗎?

19、你喜歡處在男人圈還是女人圈?你最親密的朋友是男性還是女性?

20、如果你有機會使用巫術來傷害某人,你會這么做嗎?

21、你是否極其羨慕某些人,甚至願意與他們交換生命,這些人是誰呢?

22、如果謀殺一個無辜者可以解除全世界的饑荒,你願意這樣做嗎?

23、如果讓你免費旅遊世界一圈,條件是扯掉一隻美麗蝴蝶的雙翼,你願意做嗎?或者條件改為踩死一隻蟑螂,你意下如何?

24、假設讓你過一年幸福無比的生活,但是事後什麼都記不得,請問你願意接受嗎?

25、你曾經恨過一個人嗎?如果恨過,是為了什麼?又恨了多久?

26、如果你得知一周之內將爆發核子戰爭,你會怎么辦?

27、你是否願意充分享受二十年的幸福與滿足,條件是在這二十年之後離開人世?

28、你覺得你這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什麼?你還希望去做哪些更傑出的事?

29、你最喜歡的美夢是什麼?你最害怕的噩夢又是什麼?

30、你是否願意放棄一半財產去換得一顆藥丸,使你改變體質,每天只須睡眠一小時就可以精神煥發?

31、如果你獻身於某種職業(如音樂、寫作、表演、生意、政治、醫藥等),就可以成為其中的佼佼者,那么你會選擇哪一種?如果你知道自己只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可能成功,你還會努力奮鬥嗎?

32、談起喝酒,你的經驗如何,想一想最好的與最壞的經驗?

33、如果你的未婚夫或未婚妻發生車禍,導致半身不遂,請問:你仍然會與他結婚,還是會選擇離他而去?

34、如果家中失火,你在搶救家人與寵物之後,還有時間帶出一樣東西,那么你會選擇什麼?

35、你上一次與人吵架(或打架)是在什麼時候?原因如何?誰贏了?

36、你若做到下面這件事,可以獲得美金百萬,那就是:十把手槍中只有一把裝了子彈;你必須任選一把,往自己頭上扣板機;如果能平安無事,就成為百萬富翁。你願意冒這個險嗎?

37、你上一次唱歌自娛是在何時?唱給別人聽,又是在什麼時候?

38、你覺得自己的時間夠用嗎?如果不夠用,原因何在?你對時間的態度是否隨著年齡漸增而改變?

39、你經常交往的朋友,年紀比你大些還是小些?

40、如果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死亡方式,你會做什麼選擇?

41、你有沒有一個長期奮鬥的目標?你計畫如何去達成?

42、在你這一生中,對什麼事覺得最感恩?

43、假設你有特殊的殺人能力,心中想讓誰死,誰就會無疾而終,並且不留下任何線索,那么,你在什麼情況之下會使用這種能力?

44、你喜歡自己的伴侶既比你聰明又比你漂亮嗎?

45、如果讓你在原先壽命之外多活一年,條件是世界上會有某一個人少活一年,你願意嗎?如果你知道這個人是誰,你還願意嗎?

46、如果你早晨出門時,看到草叢上有一隻斷翅的小鳥,你會怎么辦?

47、當你敘述一個故事時,通常你會誇大其辭或添油加醋嗎?如果會的話,原因何在?

48、你對年長者所給的勸告通常有何反應?會不會因為他們經驗豐富而覺得特別有分量?

49、你的評論與建議對別人有影響嗎?你會如何表達你的想法,使它聽起來更具說服力?

50、你上一次對別人吼叫是在什麼時候?為了什麼?你事後覺得後悔嗎?

51、你是否願意在山明水秀的地方,獨自隱居一個月,在這段時間內飲食與居所都安排妥善,但是你將見不到任何人?

52、你在身體檢查時,知道自己得了絕症,只有三個月可活;五天之後,醫生通知你原來那是誤診,你根本沒病。請問:你這幾天面對死亡的壓力,將會對自己有何體認?這種體認是否值得?

53、你獨自一個人參加宴會或看電影,會覺得不自在嗎?獨自一人度假時,又如何?

54、當你需要幫助時,是否樂於接受別人的支持?你會要求別人幫忙嗎?

55、你喜歡自己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嗎?你想用何種方式成名?

56、你若知道自己只能再活一年,你會改變現在的生活方式嗎?

57、當一個朋友使你失望時,你會原諒他嗎?

58、你認為再過一百年,世界會變成一個更好的,還是更壞的地方?

59、你願意與能力比你強的人遊戲或比賽嗎?你對輸贏成敗是否在乎?

60、在我們的文化傳統中,你認為哪一種性別比較容易扮演?你曾希望自己變成不同性別嗎?

61、你最難以改變的習慣是什麼?你曾試圖去改變嗎?

62、你是否願意為了自己心愛的人遷居遠方,同時知道將來很難再見到自己親愛的家人與朋友?

63、你的家庭生活是否親密溫暖?你覺得自己的童年比大多數人的童年快樂嗎?

64、你對於自己不曾做過的事,是勇於嘗試呢?還是心生排斥?

65、在飯局中,你的朋友開始批評別人;如果你覺得批評不當,是否會說出自己的感受或挺身而出為之辯護?

66、如果別人幫你忙,你會想一個特別的法子去致謝嗎?假使你幫忙別人而未得回報,你的反應會如何?

67、如果有人邀請你參加一個聚會,賓客都是你慕名已久的,請問你願意冒著被冷落的可能性,自己一個人與會嗎?

68、從青年期開始,你覺得哪三年是你人格上成長及改變最快速的時期?

69、給你一個月的假期與充足的旅費,你會選擇去哪裡旅行?做些什麼?

70、當你參加一次重要的考試,答題有困難時;如果有機會作弊而且不會被發現,你會作弊嗎?

71、假設你可以活到九十高齡,並且身體與心智兩者之一,自三十歲起就不再老化,那么你選擇身體年輕呢?還是心智年輕?

72、假設現在發明一種新藥,可以完全治好B型肝炎,但使用者之中有百分之一的人會產生致命反應;請問:你願意讓這種新藥公諸於世嗎?

73、當你做了一件可笑的事情時,會在乎別人的注意與嘲笑嗎?

74、假如有人給你一千萬元,讓你離開家鄉,永遠不準再回來;請問你是否會接受?

75、如果你有能力改變自己從前的成長過程,你會做哪些改變呢?

76、你相信任何一位神明嗎?若不相信,當你瀕臨生命危急關頭時,還會祈禱嗎?

77、你是否很難拒絕別人,以致經常做出一些自己不願做的事?原因又是什麼?

78、你想知道自己的確實死期嗎?知道以後,你會怎么辦?

79、你上一次在別人面前哭,是什麼時候?自己一個人哭,又是什麼時候?

80、你要求別人所採取的標準,要比你要求自己所採取的標準,較高還是較低?

81、當你發現你的朋友具有自我毀滅的行為傾向時,你會告訴他嗎?

82、如果電視上出現死刑轉播的場面,你會看嗎?

83、你認為自己是很有條理的人嗎?你平常多久要找一次鑰匙?

84、你一天要照幾次鏡子?

85、你對自己這一生中所經歷的事,最討厭什麼?最喜歡什麼?

86、你在打電話之前,可曾復誦一遍自己將要說的事?

87、你曾經因為某人比你幸運或比你成功而討厭他嗎?

88、別人恭維你時,通常你會坦然接受?還是謙稱自己不敢當?

89、你的生活規律嗎?譬如,固定睡在床上的某一邊,在固定的時間進食,連休假也有老地方?

90、你說過要做的事是否言出必行?你憑什麼相信別人的話?

91、有沒有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對你的人生發生重大影響?()你自己曾否影響過別人?

92、你與朋友有約,但是赴約的前一天才知道正好和一件更精彩的事撞期;請問你如何處理這種情況?

93、你這一生最大的失望是什麼?最大的失敗又是什麼?

94、你在與人交談時,比較喜歡傾聽,還是喜歡說話?

95、你是否經常發現自己言不由衷,只是拘泥於形式上的禮貌?譬如,當你對某人說“再見”時,真的想要再見到他嗎?

96、比起一般人,你覺得自己的外貌是否吸引人?智慧是否較高?人格又如何?

97、你在未來五年內,希望做些什麼?你認為自己會做些什麼?

98、你在選擇職業方面的重大決定,可曾依賴過直覺感受?個人生活方面呢?

99、如果有先知可以預告你一件未來的事,你最希望知道什麼?

100、如果讓你提三個問題,並且保證可以得到誠實的答案,那么你要問誰?你又要問哪些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