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慢慢實現的三個願望

林清玄小時候家裡很窮,但是他立志一定要實現三個願望:成為一名成功的、傑出的、偉大的作家,環遊世界和娶到一位“奧黛麗·赫本”那樣美麗優雅的女性做妻子。這三個願望在他人生中慢慢地都得以實現了。

關於童年,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從來沒有吃過一天飽飯。每次在吃飯的時候,我父親會拿出18個形狀不一的碗,往每一個碗裡面添一點點食物,之後,他就會用很莊重的聲音說:“來,大家來吃飯。”然後我們就端起碗來吃,那種心情現在都覺得很莊嚴。

我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裡。你所處的環境並不能決定你的未來,你的成長過程也不能決定你的未來,而你的心之所向,才決定了你的未來。雖然我小時候家裡很窮,可是我8歲的時候就立志將來要當一個成功的、傑出的、偉大的作家,我每天都這么鼓舞自己。

有一天,我的父親說:“十二啊,你長大以後要乾什麼?”

我在我家18個兄弟中排行第12,父親已經想不出什麼名字了。又因為我出生的時候和別的小孩不一樣,我沒有哭,我是笑著來到這個世界的,所以我父親就覺得我很奇怪,他給我取了一個名字叫“林清怪”。去報戶口的時候,工作人員就說:“奇怪的奇不是比較好嗎?”我父親就覺得“奇”也不錯。又有一個人說:“我正在看一本武俠小說,裡面有一個清玄道長武功很厲害,你要取‘奇’,那還不如叫‘玄’好。”所以最後就把我叫作林清玄。我每次想到那個時刻,就覺得很驚險。

面對父親的問題,我回答:“我長大以後要當作家,寫文章給人家看。”父親問:“作家是乾什麼的?”我說:“作家就是坐下來,寫一寫字寄出去,人家就會寄錢過來。”父親很生氣,當場給了我一巴掌:“傻孩子,這個世界上哪有那么好的事情?如果有那么好的事情,我自己就先去幹了,不會輪到你!”在我的家鄉,300年來從來沒有出過一個作家,一個小孩子突然想要當作家,這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沒有人相信,也沒有人認為我能成功,唯一了解我的就是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一直相信我長大後能成為一個作家,所以她很關心我的寫作事業。我小的時候,經常蹲在供奉祖先牌位的桌子前寫作,因為我們家只有一張桌子。我母親會不時進來給我倒水,然後問我:“我看你整天都在寫,你是在寫辛酸的故事,還是在寫有趣的故事?”我說:“辛酸的也寫一點,有趣的也寫一點。”我母親就會說:“少寫一些辛酸的故事,多寫一些有趣的故事。別人讀文章,是希望在文章中得到啟發,得到安慰,得到智慧,而不是讀了文章以後反而立刻跑到視窗跳下去。如果那樣,這文章就沒有意義。”我又問我的母親:“那如果碰到辛酸的事情怎么辦?”母親說:“碰到辛酸的事情,躲在被子裡哭一場就好了。”

這影響了我後來的寫作,所以我寫的東西都是非常優美的,讀我的文章沒有負擔,而且不會對人產生負面影響。我和古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有一年,他的小說在我主編的報紙上連載,已經連載800多天了,還沒有結束。我給他打電話說:“你什麼時候寫完?”他說:“不行呢,可能永遠都寫不完,因為這裡面有100多個主角,他們都有自己的個性,有自己的生命,我不知道要怎么結束他們才好。”我想,既然你無法讓他們結束,那就讓我結束他們吧。我就寫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主角,邀請所有100多個武林豪傑在少林寺舉行大會,選武林盟主,並且在少林寺地底下鋪滿地雷。當這些武林豪傑全部聚集到一起的時候,點火,地雷爆炸,最後100多個人都死了。小說的最後一句是:“從此武林歸於平靜。”我覺得像這樣是個好玩的事情。

我另外一個夢想,就是長大以後能有一天去環遊世界。當時大人們也覺得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連到隔壁村莊的車票我們都承擔不起。有一次我考試得了第一名,老師送給我一本世界地圖。那時候是冬天,輪到我給家裡人燒熱水洗澡。我就蹲在燒水的鍋爐前面,一邊燒一邊看世界地圖。一打開,我發現那是埃及地圖,我就在心裡想,長大以後我一定要去埃及,埃及有尼羅河,有亞斯文大壩,有金字塔,有獅身人面像,多么浪漫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還有美麗的埃及豔后。正當我沉醉的時候,突然聽到浴室門打開的聲音,我一看,是我父親衝出來了,身上只披了一條毛巾:“你在乾什麼?”我說我在看地圖。“看什麼地圖?”“看埃及的地圖。”父親就走過來給了我一巴掌:“火都熄了,看什麼地圖!”接著一腳把我踢到鍋爐旁邊:“繼續生火!”然後就轉頭走回浴室。()走到浴室門口的時候,他轉過身來,對我說:“我用我的生命跟你保證,你這一輩子絕對不可能去那么遠的地方。”我一邊燒火,一邊流淚。我就對自己說:“我的生命不可以被保證,即使我的父親也不行,我長大以後一定要去埃及。”

20多歲時,我離開台灣,去的第一個地方就是埃及。當時我的朋友都問我說:“你為什麼要去埃及呢?”我說:“因為我的生命不要被保證,所以我要去埃及。”我一個人到埃及旅行了3個月。有一天,我到了金字塔,就在金字塔下寫信給我父親:“親愛的爸爸,記得小時候你曾經打了我一巴掌,踢了我一腳,保證我這輩子絕對不可能來到這么遠的地方。現在我就坐在埃及的金字塔下面給你寫信。”看著夕陽,看著夕陽里的駱駝,我的眼淚就止不住地流下來。後來我聽母親的轉述,父親收到信後說:“這是那一巴掌打的,一巴掌打到埃及去了。”

我在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和7個同學一起到戲院去看《羅馬假日》,劇中的女主角是奧黛麗·赫本,長得真美,優雅脫俗又有氣質。看完電影之後,我們8個人站在戲院前面手牽手發誓,將來長大一定要娶一個“奧黛麗·赫本”做妻子,否則誓不為人。這就是我的第三個願望。幾十年以後,我們在鄉下舉辦同學會,大家都帶著自己的太太來參加。飯吃到一半的時候,我站起來放眼望去,只有一個人的太太長得像奧黛麗·赫本,就是我太太。所以,在人生最早萌芽的時候,一個人的堅持是非常重要的,這種堅持可以決定你的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