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四類考生適合復讀,四類考生不宜復讀

四類考生適合復讀,四類考生不宜復讀

高考考試成績不理想的考生中將有一部分選擇復讀,為心目中理想的高校繼續努力一年。那麼究竟哪些考生才適合復讀呢?以下四類考生比較適合選擇復讀,四類考生不宜復讀。

四類考生適合復讀

有強烈復讀願望的考生。為了追求更好的發展前景,一些考生不滿現狀,不滿足現在的學習層次,不滿意院校、專業,願意通過復讀進一步改變自己的人生。

強烈的復讀願望應該是考生髮自內心的,不能只是父母的願望。復讀願望強烈的考生容易在學習中表現出較強的自制力,自身學習態度端正,心理承受力較強,能夠發揮主觀能動性,在成績上會有一些提升空間。如果考生不願意,在父母的壓力下勉強復讀,效果會很差。

有明確復讀目標的考生。選擇復讀的考生應該清楚來年要考哪個層次的哪些院校和專業,還要明白自己的實力距這個目標有多大距離,是否能夠實現。目標期望值過高,和自己實力差距較大的考生復讀一年的效果不會很好。

有潛力和提升空間的考生。一些考生在高一高二年級學習不夠刻苦、態度不端正,等到了高三才突然醒悟知道認真學習,但是由於時間太短沒能在高考中提高太多分數。這樣的考生具備提升空間和學習潛力,有優秀的老師進行點撥,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復讀一年,會有較大提高。

此外,在高三一年,沒有掌握適合的複習方法、學習沒有計畫、體系,導致浪費時間、不出成績的考生。這類考生沒有充分利用好高三這一年,可以復讀一年,通過改變學習方法找到成績提升的空間。

四類考生不宜復讀

心理素質差的考生。復讀的考生已經經歷了一次高考失敗,一般更加容易悲觀,對考試更容易緊張和焦慮。因此,選擇復讀的考生,需要具備更加良好的心理素質。

高考分數較高的考生。往年總有一部分高分考生非北大、清華等重點院校不上,選擇復讀。然而,對那些600分以上的考生來說,成績提高空間不大,心理包袱卻更大,來年高考成績可能還不如今年。( )因此,已被錄取的考生,不如讀一個相對比較滿意的專業。

缺乏毅力和約束力的考生。復讀一年是艱難的一年,對考生的毅力是極大的考驗。復讀的一年時間,需要考生具備吃苦精神。考生如果沒有堅強的毅力,沒有做好吃苦的準備,沒有約束力,最好別選擇復讀。

被逼無奈型的考生。有些考生是聽從家長的決定才選擇復讀,自身並沒有太大動力。如果考生自己不想讀,家長千萬不要逼迫他。否則,考生不但學不進去,還浪費財力,更嚴重的是浪費了孩子一年寶貴的光陰。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復讀,你準備好了嗎?] [寫給即將復讀的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