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四大提醒

高考志願填報四大提醒


提醒一:根據排名、招生計畫慎重選擇高校。

今年考生在知分、知線、知位的情況下填報志願。儘管如此,在諮詢現場,家長和考生仍舊對該報考哪所高校會更穩妥沒有把握。

在當天的諮詢中,不少高校提出,考生在結合各自成績的同時,還要結合今年的全省排名以及各高校的招生計畫,以名次作為參考也非常有必要。鄭州大學招辦主任劉建華建議考生,在報本科一批志願時,要充分考慮自己的全省排名,也就是位次。如果在一本211類中,所報的4個志願的計畫數大於自己的位次,就要慎重。例如,考生報考的4所院校的總招生計畫為500,而考生的全省排名為400,在這一基礎上考生的就會把握更大一些,在一本院校的志願中中榜幾率會更高。

提醒二:服從專業調劑理智報考。

今年,由於我省實行平行志願,不少高校承諾,只要考生服從專業調劑、身體健康狀況合格,見檔不退。儘管如此,仍舊有不少考生和家長對此“不領情”。一位考生說,如果第一專業沒有被錄取,他寧願考慮復讀。

對此,各高校提醒考生,儘量在志願表中填寫服從專業調劑,這樣會提高考(論壇)生的錄取率。不少高校在新生入校一年後有轉專業的機會,考生不要因為專業不理想,而放棄了高校的錄取,這樣的做法並不理智。

提醒三:慎看高校排名只做參考。

據了解,一些家長在選擇高校時,會將高校的排名作為報考依據。對此,一些高校提出,近年來,社會上有一些高校排行榜陸續推出。但是這種排名只是民間排名,各種排名對高校的統計數據的要求也不一樣。(勵志名言  )大學本質上是一個學術公共機構,但同時擔負了多種職能,包括培養人才,用科技成果促進社會發展,以及傳承知識和文化等,所以究竟拿什麼指標去衡量大學,就變成一個難題,很難用一個排名來衡量大學。

因此,提醒考生,在報志願時,可以參考這些排名,但也不能完全以此為依據。考生可登錄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網站,上面對高校科技產業、科研基金、成果專利等有排名,可供考生參考。

提醒四:報考有風險,“指導意見”僅做參照。

在諮詢現場,不少高校給出了考生“具體意見”。有些高校甚至針對個別家長的諮詢直言“考生可以報考,完全沒問題”。這些指導和承諾敢不敢信?

對此,一所高校招生負責人也指出,在招生過程中,會有一些不負責任的高校為爭報考率而對成績距其相差甚遠的考生做出承諾。但同時,填報志願存在一定風險,由於是知分報志願,平行志願極有可能出現“志願扎堆”的情況,考生沒辦法在錄取前得知會有多少人、多少成績段的考生報考和自己相同的高校。高校也無法準確地預計會有多少考生和什麼程度的考生選擇自己,因此對分數線的劃定更沒有把握。面對考生“多少分,能不能報”的諮詢,高校並不好具體做出什麼指導。

據了解,各高校如今給出的分數段或位次,也僅是一個預測。準確的信息很難在志願填報前就能夠獲得,各高校也只能依據往年的招生情況和今年前去諮詢的考生數及成績給出一個預測。但學校到底在最終的報考中會有多熱,成績會有多高,目前誰也無法準確預料。

因此,提醒考生及家長,報考時還要由自己做出理性的判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