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提前必須了解的錄取規則

填報高考志願提前必須了解的錄取規則

影響志願填報結果的因素很多,比如高考政策變化、考生學習成績、第一志願選擇、身體條件限制、高校歷年錄取成績、是否服從專業調劑等。根據以往經驗,在眾多因素裡面考生及家長較關心錄取分數,而往往忽視了對於各個高校招生政策(尤其是錄取規則)的了解,從而導致事與願違的情況出現。下面談一下高校錄取規則。

“志願清”

大部分高校在錄取時都採用“志願清”的規則,所謂“志願清”,也叫志願優先,就是在錄取中優先錄取第一志願報該校的考生,只要第一志願生源充足,就只錄取第一志願考生,即使二志願考生成績再高,原則上也不予錄取。但是,也有部分高校會按一定比例預留二志願計畫,以錄取部分高分考生。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要充分了解各校是否預留二志願計畫以及是否設有“志願級差”,同時,要根據個人成績合理填報志願學校,平衡一志願和二志願關係。

“分數優先”

“分數優先”是指高校根據調檔考生的分數高低進行專業安排,即按投檔總分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滿足考生的專業志願。這種模式的特點是保護相對高分考生,最大限度地滿足高分考生的專業志願。總體來說,分數相對較高的考生被退檔的可能性較小。例如:考生小A和小B報考同一所高校,成績分別為530分和525分,按“分數優先”的規則錄取,則優先對小A所報的專業依次檢索,如果符合第一專業錄取條件則被第一專業錄取;如果不符合,則依次檢索第二、三、四、五專業直至被錄取。完成對小A的錄取後,再開始對小B錄取。

“專業級差”

高校在安排考生錄取專業時,會按照一個或幾個分數值來確定選報不同專業志願考生的錄取專業,這種分數值就是所謂的“專業級差”,即當考生的第一專業志願不能被錄取時,將其高考成績減去某個分數值後,再與自己報考的第二專業志願的其他考生成績進行排序比較,確定其是否可以被該專業錄取,其他專業志願的錄取以此類推。( )這種模式下可以最大限度兼顧考生志願和分數。例如,考生小A報考某高校,高考成績為530分,專業志願依次為國際貿易、計算機、會計學、市場行銷和法學。如果小A不符合報考的第一專業國際貿易錄取分數及其他條件,則小A不能被第一專業錄取,而該校設定的專業級差為5分,那么學校會將小A的成績減去5分後,以525分同第一專業報考“計算機”的考生的高考分數排隊再安排專業,以此類推。

“專業清”

“專業清”是指高校在安排考生專業時,專業志願靠前的優先錄取,其核心在於先按“專業順序”、再按“分數高低”進行專業錄取,實質是專業志願優先。即專業志願之間有先後順序,先將考生按其第一專業志願分成不同的佇列,然後將每個佇列內的考生從高分到低分按專業招生計畫數依次錄取;對於院校第一專業志願未能錄滿的專業,將依次從第二、三、四、五專業志願報考的考生以及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中錄取。這種模式更尊重考生的專業志願,重視考生的專業傾向。相對高分的考生如一味追求“熱門”專業,被退檔的可能性較大。“專業清”規則對於高校來說可以避免學校各個院系之間生源的不平衡,如“熱門專業生源好,冷門專業生源差”的問題。對於考生來說,可有效避免報考專業的盲目性和“一窩蜂”。某些情況下分數不高的考生也有可能被自己喜歡的專業錄取。

[用投資的心態填報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考生最關心的五大關鍵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