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考志願填報:十要十不要

高考志願填報:十要十不要


高考志願填報,說簡單非常簡單,只須知道9個字,即“憑實力、選學校、擇專業”;4個關鍵字,即“實力、選擇、學校、專業”。可要說難也比較難,要求考生將自己的高考競爭實力與所報考學校的競爭實力完美結合。那么,高考志願如何才能填得好、報得巧呢?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十要十不要”。

1、要重視抓早,不要輕視趕晚。

很多家長考生認為,高考志願填報幾天就能搞定。情況真的是這樣嗎?以本科為例,考生一般需要填報一本、二本、三本,每一批次至少要考慮5所院校,加上留有一定的備選學校,這樣就可能達到15-20所。考生及家長需要對這些高校有個大致的了解,需要把各個高校的招生簡章的內容加以解讀,吃透、讀懂、弄通,需要掌握這些學校前幾年的最低錄取分數線(簡稱校線),並測算出當年大致的校線,等等。高考志願要做到填得好、報得巧,沒有幾個月的時間是拿不下來的。因此,希望家長和考生一定要重視高考志願填報,早作準備,不要等到考試完了以後再抓,那樣很可能就來不及了。

2、要分清主次,不要包辦代替。

許多家長認為孩子涉世未深,而自己經驗豐富,對於高考志願填報也當仁不讓。其實這是很不合適的。首先,考生大多十七八歲,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正在逐步形成,他們對社會,尤其是對自己想上什麼學校及專業,有一定的認識。其次,高考志願填報的目的是上大學——讀書。而這個書是由考生去讀,如果他不認可、不感興趣,是不利於他學有所成的。所以在志願填報這個事關孩子理想與前途的事情上,應該以考生為主,家長只起參謀、輔助的作用,絕不能越位,更不可包辦代替。

3、要有理有據,不要憑想當然。

高考志願填報是關係考生命運和前途的終身大事,可現實中還有些考生及家長跟著感覺走,僅憑想當然、靠道聽途說就完成了志願填報。那應該怎樣選擇學校呢?首先,要了解學校的“前世今生”,全面客觀地了解學校各方面的情況。其次,要從學校的內涵上去識別大學。如學校的辦學歷史、發展過程,是屬於本科一批還是本科二批招生?是否屬於“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學校的強勢學科、特色專業和課程有哪些?是否有重點學科?師資力量如何?總體就業率怎樣?保送研究生或考研錄取的比例如何?文理科的均衡情況怎樣?等等。因為文理均衡可以使學生具備完整的知識結構,全面發展,重點學科是職能部門對學科的認可度,院士、長江學者、教授的水平和數量是大學整體實力的重要指標,就業率高、就業層次和就業地域這些將直接關係到學生未來的去向。

4、要量體裁衣,不要只追名校。

我國的高考招生錄取制度歷來是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可是,有些考生認為自己平時成績或高考考分較高,就放出豪言或暗自打算非某某名牌大學不上。如果說這僅僅是他學習上的追求目標,那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在高考志願填報時依然如此,就不可取了。要使高考志願填報成功,要把握兩個競爭實力,做到恰如其分。第一個是由考生平時的學習情況、高考考分情況、思想品德情況、身體健康狀況、家庭經濟情況、其他情況等組成的自身競爭實力。無論哪個要素出現了缺陷,都會影響考生的整體競爭實力。第二個是學校的競爭實力。這雖然不是學校的綜合排名,但是以綜合排名為基礎的,最終會反映到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上。其核心是在掌握學校3—5年的錄取分數線的基礎上,再準確判斷並預測學校今年的錄取分數線。

5、要分批填報,不要孤注一擲。

常常看到有的考生在偌大的志願填報表上,只報了1所或者2所學校。我國的現行招生政策是,前一批次的落榜一般不會影響後一批次的錄取,院校錄取到哪個批次就依據哪個批次所填報的志願。提前批次錄取的最大好處是增加了一次錄取機會,但不利因素是提前批次招生的院校不太多,招生專業的選擇範圍較窄,在大城市的高校不多,重點院校較少。考生一定要把有利和不利因素都分析透徹了再報。對於本科第一、二、三批的考生,尤其是第一批次的考生,一定要知道“不報白不報,報了不白報”的招生錄取規則。(勵志名言  )對於後續批次志願,如果你不報,就浪費了一次或幾次可能被錄取的機會。高招報考中出乎考生與家長意料之外的事是經常發生的,不要以為自己分數高,就一定會在第一批次錄取,而忽略後續批次志願的填報,這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

6、要以選校為主,不要過於看重地點。

高考志願填報是一件非常個性化的事情,切不可人云亦云,別人報什麼你也報什麼。大家都嚮往北京、上海、廣州等發達地區的重點院校,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要選擇這些地方的學校,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競爭實力。自身競爭力很強的考生,當然可以選擇報考這些經濟發達地區的名牌院校和強勢專業、熱門專業,但這畢竟只是每年考生中很少的一部分。其他廣大考生,則應將報考目光投向地方普通高校,在志願填報中更加注重學校的辦學特色以及教學水平。

7、要綜合分析,不要偏聽偏信。

現在是信息社會,各種各樣的信息非常多,這是好事。但是如果你不會利用,好事就可能會變成壞事。對於高考志願填報的信息,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幾種:對於政策信息,不論國家的、當地的,還是高校的政策,一般不需要辨真偽,只要好好研究、讀通、弄懂就行;對於學校和專業信息,關鍵在於既了解靜態的歷史數據,又把握動態的現實變化;對於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的信息,需要有一個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過程,尤其要學會綜合分析,切不可偏聽偏信。

8、要留有餘地,不要冒險搏高。

許多考生及家長名校情結很重,他們大多願意“分盡其用,用在選校上”。對這種填報志願不留餘地的做法,筆者並不認同。高考志願填報最關鍵、最核心、最重要的,是所報志願尤其是第一志願能否調檔?能否錄取?因為重點名校的第一志願錄取率一般都在百分之百,故而要一矢中的。如果你冒險搏高,不留餘地,就會導致風險很大。反之,如果將所選擇的學校適當下降一個檔次,還可將所選擇的專業適當上升一個檔次。這樣一來,不僅留有餘地,降低了風險,還可以選擇比較合適的專業。

9、要跟著招生章程走,不要跟著感覺走。

考生在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切不可跟著感覺走,而應該跟著招生章程走。因為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學校向社會公布有關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其開展招生工作、錄取新生的重要依據。考生應該依據高校的招生章程來填報自己的高考志願。去年浙江省有一位考生報考了西安交通大學,由於他沒有看招生章程,有關每門單科分數應及格的要求不知道,結果他總分達到錄取要求,還超了1分,可是語文沒及格,最後被退檔了。如何跟著招生章程走呢?最好是用高校的招生章程來指導自己的高考志願填報,即指導性填報,如達不到高標準也應做到低要求,即把關性填報。

10、要抓住關鍵,也不要忽視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高考志願填報需要抓住關鍵、根本、重要的方面,但是也不要忽略一些細節。有時候因為忽略了一些細節而導致全盤皆輸。比如,有的考生及家長看招生計畫時,很重視招多少人,卻往往忽略了看學費多少,結果雖然被錄取了,卻因交不起昂貴的學費而不能上學;網上填報志願的時候,有的人把設定的密碼忘了,造成了許多麻煩,甚至嚴重影響了志願填報;有的人把學校的代碼和專業的代碼混淆了,把這個學校和那個學校的代碼混淆了,這很有可能導致上線落選、高分低錄,甚至是高分不錄。這些細小的事情,對高考志願填報的影響都非常大,所以千萬不能忽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