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六大禁忌”

高考志願填報“六大禁忌”


每年錄取結束後,總有一些上線的高分考生因填報志願不合理或是盲目性“出局”。本文為廣大考生列出填報志願的“六大禁忌”,希望對大家填報志願有所幫助。

一、忌高分低填

分析:一些考分較高的同學,由於自信心不夠、害怕報的人太多出現撞車情況,而不敢填報自己所中意的學校及專業,導致最終錄取結果不如意。這些考生往往對自己所處的高分段整體情況、報考學校招生情況不了解。

支招:填報志願前,要多方收集了解報考學校的招生情況,可以將該校近幾年的招生情況做個統計分析,同時要關注本省高分段考生人數、填報意向,以便準確填報。這些信息都可以通過老師、當地媒體及網路中輕鬆獲得。

二、忌低分高填

分析:這類考生由於過分的樂觀或是心存僥倖,抱著賭博的心理填報,寄希望於別人不報或是撞車,再不就是希望招生學校降分,最終導致失利。(勵志名言  )考生的這種填報心理不切實際,學校錄取分數線的劃定是根據每年的報考人數及生源質量整體考量後制定的,因此一般都是合理而科學的,除非是學校擴招,否則降分的幾率比較小。

支招:放棄賭博僥倖心理,根據自己的分數,參照錄取學校幾年的錄取分數線,客觀填報志願。

三、忌從熱從眾

分析:一部分各批次錄取線上下的考生,易出現從眾及從熱盲目填報現象,即看到與自己分數差不多的學生填什麼也跟著填什麼,或是在這個分數段內盲目選擇熱門學校、熱門專業,最終導致自己名落孫山或是所錄非所願。

支招: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喜好,然後對錄取線在本分數段上下的學校及各招生專業進行一次系統的分析與比較,同時了解一下別人的填報情況,在學校與專業愛好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這樣失誤率會大大降低。

四、忌高分亂填

分析:一些尖子生潛意識裡總以為“高分何愁嫁不出去”,因此不考慮實際情況,隨便填一個全國名校,結果馬失前蹄。相對於名校的招生名額,高分考生的數量並不少,因此各名校的招生對象選擇的餘地比較大。

支招:高分考生要想如願進入理想大學,填報前期工作要做好,既要了解到別的尖子生多數報的是什麼學校何專業,又要對自己的優勢如愛好、科目分數(有的學校錄取有小分要求,如語言學校)進行分析,謹慎填報,避免撞車或盲目。

五、忌低分亂填

分析:一些高考生由於考分不理想,加上三本以下的錄取學校太多,良莠難分,因此處在低分數段的上線考生,由於信息無法掌握全面,或是由於發揮不理想心理落差大等,在填報志願時,便極其不負責的亂填。這樣的填報心態當然不對,是對所有關心他的人一種不負責的表現。

支招:端正態度,上大學最大的受益者是考生本人,能考上這背後有多少人的汗水與心血,要珍惜來之不易的上大學機會。要從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入手,建議先定專業再定學校。

六、忌愛走極端

分析:志願填報時,都會設有“是否服從調配”一項。許多考生由於害怕落選,便不加考慮,在所有該項都打鉤;有的考生則又太過自信或是太執著,非此不可,因此在所有該項都打叉。

支招: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根據自己分數的排位情況進行正確分析與評估,相對在錄取前列的考生,如沒有特別原因(如有的專業對身體素質要求較高等)就儘量不考慮服從調配;而對那些相對在錄取後列的考生,如果自己特別喜歡該校,可以考慮服從調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