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必須考慮十大因素

填報高考志願必須考慮十大因素


高考志願填報,是每年考生、考生父母和老師面臨的一個較為棘手的問題。報好志願會給考生未來的學習、就業和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反之,可能不切合考生本身的實際或不利於將來的發展。填報好高考志願的重要前提之一就是要冷靜分析填報的客觀依據,盡最大努力減少或避免失誤。填報高考志願可遵循“以就業為導向、以發展為目標、以成績為基礎”的總原則,並分析以下十個方面的客觀因素。

一、學習成績

高中各學年的期中期末考試成績排名,尤其是高考前兩次模擬考試的排名是填報志願的重要依據。既要考慮考生在全區的排名,更要考慮在校內的排名,從而基本合理地評估出自己屬於哪個區間及所在區間的位置,以實際成績為依據,準確評估自己的排名區間是填好志願的關鍵,既不能盲目樂觀,也不要妄自菲薄。

二、理想志向

在志願填報之前,考生要明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具體地說,自己嚮往的地方、羨慕的職業和致力追求的學習和生活目標,應成為考生選擇志願的第一要素,它將直接關係到考生將來工作和學習的幸福指數和努力程度。

三、特長優勢

志願的選擇切不可僅以就業和待遇為衡量標準。要力爭“取己所長、避己所短”,注意個人素質優勢的發揮,如形象氣質、身高體質,判斷力、思維力,及有關特長等,對高考志願中專業的選擇至關重要。如各種管理、外經外貿、表演主持、行銷推介、酒店旅遊等專業,形象氣質好的學生就業會有較大優勢。

四、性格特徵

先天遺傳或後天環境等因素會使考生形成不同的性格。或外向或內向,或健談或寡言,或善交際或喜獨處,考生選擇適合自己性格的職業,可以避免人為地給自己未來的工作設定障礙。如工程技術、專業理論、設計分析等專業方向就比較適合內向型性格,新聞文秘、管理、法律、市場行銷等就比較適合外向型性格。

五、身體素質

身體是生活和事業的資本,承載著未來的希望和幸福。填報志願時要尊重體檢結果和體檢機構的建議,不能隱瞞自己的身體缺陷,也不要自欺欺人,而要充分考慮到一些專業對未來工作時身體承載力的高要求,如地質礦業、勘探石油、電力水利、道橋建築和軍警院校等均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

六、國家需要

國家的需要是每個考生最美好的前途,可以盡情展示自己的才華是幸福的人生。(勵志名言  )考生不要只著眼於本地本市,還要放眼祖國各地。尤其要考慮國家未來的重點建設和重點投入的方向,如國家“十二五”規劃等就十分明確地指出了今後國家一定時期內的建設和發展的重點方向,對志願選擇和工作就業都是重要的參考。

七、招生計畫

每年招生主管部門和各高校都會在填報志願前,下發招生計畫和相關宣傳解讀材料,並將舉辦多次高校招生諮詢會。認真閱讀招生來源計畫及相關材料,參加意向學校的諮詢會,對招生形式、限制條件、專業性質、學校實力、就業方向、收費方式、填報位置等有一個全面清晰的了解,可以避免造成失誤。

八、經濟實力

由於辦學地點、招生形式、培養成本、就業去向等的差異,現今學校的收費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考生和家長要考慮家庭的實際經濟狀況,客觀分析家庭的承受能力。志願的選擇空間是比較大的。考生父母要避免背上沉重的經濟包袱和心理負擔,而以家庭經濟基礎來選擇志願。

九、供求關係

就業是填報志願需要考慮的現實基點。就業和待遇是填報志願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業機會是由人才市場的供求來決定的,就如同市場經濟規律一樣,受供求關係調節,它也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需求的“晴雨表”。所以調查研究重要城市人才市場的供求信息是考生志願選擇的有益參考。

十、各方建議

考生社會閱歷的局限,需要考生父母和老師積極負責地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考生父母對孩子的志願填報不能全盤包辦,也不可聽之任之。考生要認真考慮老師、家長、同學、朋友、親屬等的意見和建議,尤其是班主任的意見,在此基礎上做全面冷靜的考慮,慎重選擇和填報,一經決定就不能輕易改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