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高考志願“五項基本原則”

填報高考志願“五項基本原則”

一、先出分後定線,先投檔再劃線,排名是關鍵;

二、批次清,志願(分數)清,相互獨立,互不影響;

三、志願相同看分數,分數相同看志願,專業選擇也適用;

四、第一志願(專業)最關鍵,剩有餘額才補錄(調劑);

五、院校專業有梯度,“冷熱”搭配要兼顧。

高考志願填報中的“五項基本原則”詳解

五項基本原則之一

“五項基本原則”的第一條“先出分後定線,先投檔再劃線,排名是關鍵”,揭示了高考志願投檔錄取的本質是按照排名進行的。

“先出分後定線”:是指每年只有當高考成績正式統計出來之後,才能根據招生計畫來劃定各批次錄取分數線。“高考批次線”就是咱們常說的一本線、二本線、專科線……它直接將考生劃分層次,成為高考錄取的第一道分水嶺。

批次線的劃分方式是將文理科按照高考成績從高分到低分的順序分別進行排隊(不分文理科的省市直接排隊)。比如2009年北京理科一本總體計畫招收15221人,由於每所高校在提取考生檔案時都會多提一定的比例,通常是105%—120%,所以實際一本線劃定後的上線人數要比總計畫人數多。2009年北京理科一本線劃定在排名為第19840名的考生,也就是說只要當年在北京市理科排名在19840之前的,都有資格參加本科一批錄取。而第19840名考生對應的高考成績501分,也就是2009年北京理科的一本線。其他批次線的劃分方法也是同樣的原理。由此可見,考生的高考排名直接決定了考生報考志願的層次,當年考多少分並不能直接反映出考生的實際水平。了解了高考志願錄取是按照排名進行的,就能有效把握問題的本質,很多問題就不攻自破了。比如,孩子每次考試成績的高低並不能反映是否進步,參考排名反而能看出問題;直接比較往年高考分數也是不科學的,誰知道往年高考試題難度變化有多大呢?分數線是水漲船高,看各學校往年分數線反映不出問題實質,要看排名來做比較。錄取批次線與報考人數多少沒有太大關係,主要取決於高考計畫招生人數和試題難度。山東河南的考生常為本省各批次分數遠遠高於北京而忿忿不平,感覺換到北京高考可以多考幾十分,其實是北京總體計畫錄取的名額相對較多,導致分數線比較低,競爭沒有外省那么激烈。

“先投檔再劃線”反映的是高校投檔錄取的規則。有點兒類似於批次線的劃分原理,高校是按照招生計畫進行提檔的,計畫招生理科考生60人,按照《招生章程》規定的120%提檔,那么總提檔人數為72人。第一志願報考該大學且達到相應批次線的理科考生才有資格參加投檔。這時可能有200人第一志願報該校,但是達到一本線的只有120人,這120人按照從高分到低分的順序排隊,前72名才能被該校提檔,這時第72名考生的成績就是該校的提檔線。學校經過專業志願的投檔和調劑之後,完成60人的招生計畫,這時第60名的學生的高考分數就是該校的最低錄取線,剩下的 12人只能被退檔,參加下一個志願或批次的錄取。由此可見,影響一所學校錄取分數的主要原因就是兩點:第一是該校的計畫招生人數,第二是這所學校當年報考且上線人數。計畫招生人數不變的情況下,報考上線人數越多,競爭越激烈,錄取的分數線就越高。如果某年報考這所學校的人數大量增多,導致其分數線大大提高,我們就把它叫做“大年”;相反,某年報考該校的人數很少,甚至完不成招生計畫,導致分數線低於正常水平,我們就把它叫做“小年”。了解了高校投檔錄取原理,可以糾正大家在認識上的一些誤區。比如:很多家長和考生經常諮詢某所大學今年的錄取線是多少?其實,在沒有完成投檔錄取之前,高校招生辦的老師自己也不知道,這個問題等於白問,還不如用高考GPS的排名進行推斷更科學。很多人以為高校提檔錄取的時候是先劃定自己學校的分數線,再比較考生的成績進行錄取。比如北大是先規定今年理科線是650分,低於這個分數的不予錄取。這也是把投檔的順序弄反了,其實北大錄取分數高完全是考生們“熱情追捧”的結果。

“先出分後定線,先投檔再劃線,排名是關鍵”,精闢的總結了高考投檔錄取是按照排名進行的,抓住了高考志願投檔的本質。通過對這一原則的闡述,揭示了高考批次線、提檔線和錄取線的來歷,也讓大家了解了高考志願投檔的一部分流程。深刻的理解和把握這一原則,能夠讓大家在學習志願填報過程中,去粗取精,去偽存真,透過現象看本質。

報志願,大家要淡忘分數,參考排名!

五項基本原則之二

“五項基本原則”的第二條“批次清,志願(分數)清,相互獨立,互不影響”,這句話揭示了高考志願投檔的順序和兩種主要錄取規則。

這一原則應該分解開來理解,先看“批次清,志願清”。這是指高考志願投檔錄取時,是分批次按從前到後的順序進行投檔的。一般是從提前批次(有的省市叫做零批次)開始錄取,然後是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也有的省市在一個批次中分為A、B階段,可以理解為批次中的小批次,也遵循先後順序進行投檔錄取。只有當上一個批次的考生完全錄取結束,才開始下一個批次考生的錄取,所以叫做“批次清”。每個批次在錄取過程中,各自成為一個獨立的子過程,彼此之間是相互獨立進行錄取,互不影響的。如果考生在某一批次的志願未能錄取,將自動進入下一批次重新開始參加錄取(當然前提是你在志願草表中填報了下一個批次的志願),而他上一批次所填報的志願不會影響本批次的錄取。一旦考生被某一批次錄取,則不再參加下面批次的錄取。

“志願清”,指的是“有序志願”的錄取方式(另一種是平行志願),有序志願的錄取規則,精煉的總結一下,就是八個大字:“志願優先,兼顧分數”。先進行第一志願投檔,第一志願投檔錄取全部結束後,再進行第二志願的投檔錄取,第二志願結束後,再進行第三志願錄取(現在全國範圍內設定第三志願的已經為數不多了)。()“有序志願”的錄取規則為“志願優先,兼顧分數”是指考生投檔時,先按照第一志願順序進行投檔,比如第一志願報清華大學的排一隊,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排一隊,報北京交通大學的排一隊,在各自的隊伍中考生按照分數從高到低進行排隊……各所學校根據招生計畫和提檔比例提取相應的人數,未被第一志願提檔的考生,再按照第二志願分別排隊,錄取規則就不再贅述了。

有家長曾經問過我“我第一志願報北京郵電大學,那些北大清華高分落榜的考生第二志願報考北京郵電大學,他們會不會和我競爭,優先錄取那些高分的考生?”,“如果本科一批沒有被錄取落到二本中,會不會減去一個分數級差再投檔?”了解了以上的錄取規則,上面的問題您是不是也會解答了?

“批次清,分數清”,這是針對“平行志願”進行投檔錄取的。“批次清”前面已經詳細講過了,咱們重點來看看什麼是“分數清”。要用八個大字也總結一下平行志願的錄取規則,只需把有序志願那兩句話換一下順序就行了“分數優先,兼顧志願”。具體投檔錄取方式為:將考生分文理科按照分數從高到低的順序排隊,優先滿足高分考生的志願A、B、C、D、E,一旦被其中的一個志願提檔,則完成投檔過程。如果五個平行志願都不合適,也算作完成投檔,這時只能等待下一個批次的錄取。報考時是先考慮分數,然後再考慮志願。只有上一個分數的所有考生完成投檔,才開始下一個分數的投檔,這就是所謂的“分數清”。

我們來總結一下“五項基本原則”之二。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先看一下志願草表的設定方式,如果是“有序志願”,那么它的錄取規則就是“批次清,志願清”,錄取的特點是“志願優先,兼顧分數”;如果是平行志願則是“批次清,分數清”,錄取特點為“分數優先,兼顧志願”。

提前批是典型的有序志願錄取方式。本科一批、二批和三批的志願設定都一樣,它採用了混合模式。第一志願是按照志願優先的方式進行投檔錄取,二志願有三個平行的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的方式進行投檔。具體投檔流程是先按照“志願清”對第一志願進行投檔,未被錄取的考生再按照“分數優先”的規則,從高分到低分排隊,按照“分數清”進行投檔。

只要掌握好投檔順序和兩種主要的錄取規則,就可以應對紛雜變化的錄取方式,萬變不離其宗!

五項基本原則之三

“五項基本原則”的第三條“分數相同看志願,志願相同看分數,專業選擇也適用”,是對志願和專業投檔規則的進一步解釋和說明。

在平行志願投檔時,按照分數優先的原則進行投檔,當分數相同的時候怎么確定投檔先後呢?這時候遵循志願的先後順序,也就是“分數相同看志願”,即平行志願的A、B、C、D、E是和C、D、E、A、B的投檔順序是不同的。

在有序志願投檔時,按照志願優先的原則進行投檔。在報考相同一個志願學校時,投檔先後順序是根據分數高低確定的,即“志願相同看分數”。

在志願投檔完成後,是按照怎樣的規則選擇專業的呢?專業錄取的規則類似志願投檔的規則,可以總結為三種。

第一種是遵循分數優先的規則,所有被高校提檔的考生按照分數高低確定先後順序,優先滿足高分考生的幾個專業志願,這裡繼續執行“分數清”,如果分數相同的考生,看專業志願先後順序進行投檔。()若分數相同的考生,填報的專業志願也相同,會怎么分配呢?學校會根據專業要求比較相關科目的考試成績,比如理工類專業一般會比較數學、物理、化學、英語。文科類專業,比較語文,英語,歷史、地理。這些具體的要求,一般可以在學校發布的《招生章程》中找到。採用“分數優先”規則進行錄取的學校有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

第二種是遵循志願優先的規則,先按照所有考生的第一專業分別排隊,在每個專業佇列中再根據分數高低確定錄取順序,未被錄取的再看第二專業志願,執行“志願清”,“志願相同看分數”。大多數的本科三批院校採用的是“志願優先”的錄取規則。

第三種是按照分數和志願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錄取,這種方式的識別標誌是設有“專業級差”。它的錄取規則比較特殊,假設專業級差都是3分。考生在選擇專業時,先按照分數從高到低進行排隊,高分考生優先投檔,每人每次只能按專業志願順序投檔一個專業。如果第一專業志願沒有被錄取,這時會把考生的高考分數減去3分,重新與所有考生一起排隊等待下一次專業投檔。如果又輪到他投檔第二專業仍未被錄取,則又要減去3分級差,往後排隊等待第三專業……這個隊伍中,可能有人是排隊等待第一專業志願投檔,有人則是等待第三專業投檔。其實,分數優先的錄取規則可以理解為專業級差為0分。目前大多數高校是採用“分數級差”進行專業投檔的。舉個例子說明一下“分數和志願相結合”的錄取模式:考生甲561分和考生乙560分均被北京化工大學錄取,北京化工大學規定專業級差是2分。考生甲第一專業報套用化學,第二專業報化學工程與工藝,考生乙第一專業報化學工程與工藝。投檔輪到考生甲的時候,第一專業套用化學已錄滿,考生甲被減去2分重新排隊。這樣就按照559分排在了考生乙的後面競爭化學工程與工藝,而考生乙恰好以該專業最後一名被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錄取,考生甲雖然高考分數高於考生乙,但是並不能如願進入他所報的專業,只能再減去2分的專業級差繼續排隊等待。“專業級差”是家長和考生們在選擇專業時要格外注意的。

五項基本原則之四、五

“五項基本原則”的第四條和第五條內容比較好理解,放在一起來解釋。“第一志願(專業)最關鍵,剩有餘額才補錄(調劑);院校專業有梯度,“冷熱”要兼顧。”第四條原則強調了填報志願時,要把重點精力放在第一志願和第一專業上。當然這條主要是針對有序志願這種錄取方式。因為按照有序志願的投檔順序,都是優先錄取第一志願,當第一志願結束後才進行第二志願的錄取。這時很多生源良好的學校已經完成招生計畫,不會再錄取二志願的考生了。二志願較難填報而且錄取的把握又小,所以重點還是要報好第一志願。在填報專業時,無論是分數優先還是志願優先,抑或兩者相結合的規則。第一專業都應該是選擇考生最想去的,不然會錯過很多機會,如果涉及到專業級差,還會損失分數,影響後面選報的專業。

在每個批次的志願錄取結束之後,如果有部分院校沒有完成招生計畫,會公布空缺專業的餘額,進行一次徵集志願,也叫做補錄。達到該批次線卻未被錄取的考生,可以自願參加補錄。不過,這時候的學校和專業往往不太理想,選擇面較窄。錄取也按照分數優先的原則進行投檔,成績不高的考生被錄取的把握也不大。

“五項基本原則”的第五條:院校專業有梯度,“冷熱”要兼顧。按照高考錄取分數,可以把高校從高分到低分排隊。在同一所學校中,也可以把專業按照平均分降序排列。分數高的學校和專業就是報考的“熱門”,分數低的是“冷門”。當然,冷熱都是相對的,不同階段冷熱門也不一樣。前幾年法律專業很熱,這幾年開始“降溫”,報考人數開始減少,錄取分數也在下降。“拉開梯度”、“冷熱兼顧”的原則很多家長和考生都聽說過,但是在具體操作上卻不知道該如何動手。這個原則不拿具體的案例來分析,是說不清楚的。正好小趙以前寫過幾個案例涉及到梯度問題,請家長們結合具體案例來學習如何拉開梯度。

填報高考志願中的“五項基本原則”文字雖少,但是含義豐富。掌握了“五項基本原則”,也就基本上學會了志願錄取的規則。剩下的精力可以集中在了解目標院校和專業上,這塊兒需要做很多的信息蒐集和研究工作,還要結合孩子的興趣愛好、潛能特長,考慮今後深造和職業發展。

推薦:[家長易陷的十大志願誤區] [2010高考填志願:如何才能不浪費分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