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志願技巧:一志願要準二志願要穩

填報志願技巧:一志願要準二志願要穩

今年北京市的高考志願填報方式仍為考前填報志願,且本科第一、二、三批次實行混合模式的平行志願填報方式,即第二志願為“平行志願”,考生可同時填報3所高校。

對於北京這種特殊的志願填報方式,考生和家長既要遵循填報志願的一般規律,更要把握好志願填報中的3個重要環節:報考前綜合分析,合理定位;第一志願院校至關重要;第二志願慎重填報。簡言之,第一志願要準,第二志願要穩。

綜合分析  準確定位

由於高校招生原則之一是以文化考核為主,錄取辦法是從高分到低分依次錄取,所以在估分填報志願時,對考生高考成績及在全市所處位置的估測始終處於關鍵和核心地位。通過定位和排序,考生可清楚自己的成績在整體中的排位,從而較準確地估計自己能進哪類高校。當然,如果考生有政策性加分或照顧性加分,若高校承認,應當在填報志願時一併考慮進去。具體可按如下方法操作:

首先,綜合分析歷次重要考試的成績,尤其是模擬考試成績,比較平時試題與高考試題的差距,估測自己高考的大致成績。其次,綜合分析考生在本班、本校、本區(縣)及全市考生中所處的位置及發展變化情況,比較本屆考生和上幾屆考生的成績狀況,確立一個參照點,可大致估算出自己在考生總數中的位置、實力和機遇。第三,儘可能準確地預測出考生在高考中獲得的最佳狀態分數和最差狀態分數。第四,全面了解目標高校最近兩年在本市的錄取分數、錄取人數、投檔線及錄取原則。考生一定要準確估計自己的相對位置,千萬不要用絕對分數來套用往年高校的錄取分數。第五,結合個人性格、興趣、身體條件、經濟狀況以及發展目標等因素合理填報。

第一志願  至關重要

北京市本科第一批次目前只設兩個志願,其中第二志願為平行志願,可填報三所學校,但由於大部分高校招收二志願的計畫有限,有的高校甚至不招二志願,因此填好第一志願對考上理想的學校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高校之所以喜歡錄取第一志願的考生,一是為爭奪優秀生源,二是考慮到第一志願考生入學後專業思想穩定。大部分院校選擇只有在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情況下,才考慮錄取第二志願考生,只有一小部分高校會提前預留出二志願的招生計畫。因此,建議考生選擇相對保守、較穩妥的高校為第一志願。若第一志願填報不當,不僅可能錄取不上理想的學校,甚至可能落榜。

第二志願  慎重填報

對於第一志願不幸落榜的考生,第二志願能否成功錄取,決定其最終是否與第一批次的本科院校有緣。大部分考生並不能確定自己第一志願能否成功,因此合理填報第二志願非常重要。

全面了解目標高校二志願錄取原則。考生要提前了解目標高校是否錄取二志願考生以及錄取二志願考生的條件。有的學校在一志願不滿的情況下才錄取二志願考生,有的高校為了保護高分考生,在第一志願已經招滿的情況下,仍然有相應的招收高分二志願考生的政策,有的學校明確提出計畫的百分之多少招收第二志願高分考生。這就需要考生提前蒐集相關信息,掌握情況。以北林大為例,學校在一志願已經完成招生計畫的情況下,接受北京生源第二志願的高分考生,招生計畫控制在該校在京招生計畫的5%以內,分數級差為50分以上,要求考生服從專業調劑。

三所平行志願院校間拉開梯度。在本科批次錄取中,作為第二志願的平行志願的投檔模式是依據成績從高到低,按考生A、B、C三所志願院校順序依次投檔。為了增加被錄取的機會,考生除了要合理選擇高校填報,更要將三所志願院校之間拉開“梯度”。所謂梯度就是三個志願院校的錄取最低分要從高到低拉開檔次。形成梯度的目的是增加錄取機會。( )假如A院校錄不了,還有可能被B接住;假如B院校錄不了,還有C接住。這樣就可能有三次錄取機會。梯度越大錄取的可能越大,但梯度太大容易使志願報得太低,故必須保持合適的梯度。一般來說,考生要將自己有希望夠得著的理想學校作為志願A,志願B填一所比較保守的學校,志願C則填一所能上的保底學校。

正確對待“服從調劑”一欄。在填報第二志願時,建議考生的專業選擇填寫“服從調劑”。平行志願是一次性投檔,考生若被投檔到A校,就沒有機會再投檔到B、C院校了。如果考生的分數達到了A校的二志願錄取線,但未達到目標高校規定的專業錄取分數線,如果不服從調劑,則有被退檔的風險。

考生還要理性認識是選擇學校還是選擇專業的問題。現在許多高校實行二次專業選擇制度,給優秀學生成才提供更多選擇專業的空間。以我校為例,第一學年結束後,本年級專業綜合排名前30%的學生可根據自身特長和興趣申請重新選擇專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填報志願:家長研究學校更要研究考生] [科學合理填報志願同樣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