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填報志願:家長研究學校更要研究考生

高考填報志願:家長研究學校更要研究考生

  離高考越來越近,報考哪所學校成為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為了能報好志願,很多家長早早甚至提前一年為孩子研究報志願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問題。記者發現,時下考生家長們研究最多的是高校,而對孩子本身的興趣、優勢則關注較少。對此,有些孩子已上大學的家長表示:研究學校更要研究「考生本身」。

  了解考生有無明顯的志向和興趣

  「每年在遼寧省招考的高校有1000多所,很容易眼花繚亂。即使有精力都研究一遍也不見得就都有用」,一位孩子已經上大二的家長談道:有些專業孩子根本就不喜歡學,家長研究也是徒勞的。如果家長早點知道孩子的興趣所在,就能縮小報考範圍,家長根據孩子的興趣,比如喜歡學金融專業,家長就可以對所有有金融專業的學校進行研究。如果孩子只想在省內城市讀書,那麼家長又可以縮小一下研究範圍。在有限的範圍內對院校和專業了解得越透徹越好。

  發現潛在的能力和優勢

  「我孩子就說不出對哪些專業有興趣。」採訪中了解到,的確有那樣的孩子,當問他對學什麼有什麼興趣時他們說不清楚。據一位家長講,很多孩子對自己的興趣不是很明確,需要家長深入了解,發現孩子潛在的優勢。( )其實在平時與孩子一起生活時就能發現孩子的優勢所在,這一點家長應該留意。據一位孩子已上大一的家長講,比如有的孩子動手能力強,有的孩子社交能力強,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如果所學專業正好發揮了孩子的優勢,那麼對孩子學有所成是有幫助的。

  利用排除法劃定一個大致範圍

  既看不出孩子有哪方面興趣,又看不出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優勢,那麼根據有關專家的意見,可以用排除法來劃定孩子可以報考的大致範圍。比如對高校的選擇有哪些地域限制、不喜歡哪些專業,或者不能接受哪些專業。通過這樣的方法將不能接受的條件排除掉,剩下的就是可以考慮的。另外,對於有些專業不能說孩子不喜歡,只是不了解而已。有些專業興趣還是可以培養的,所以在有些方面要做綜合權衡。因為有時高考分數達不到,個人興趣不一定就能滿足,那就面對現實,將各方面都考慮到,做好取捨。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填報志願:最熱門的五大專業解讀] [高考填報志願四種錯誤心態及失敗案例解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