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揭秘志願填報“潛”規則

揭秘志願填報“潛”規則


高考,這場為期3天的密集式進攻結束後,最激烈的戰鬥已經過去。但是,對於考生、家長,尤其是實行“考後填志願”地區的同學來說,最後的勝利尚未到來。志願填報這第二道防線,仍需要守好,因為它的重要程度不亞於高考本身。要想在高考分數已定的情況下,守好防線,品嘗勝利的滋味,密切注意和志願有關的“潛”規則是最關鍵的手段。如果套用得當,那這些平日裡常常會被我們忽視的規則,一定會給你帶來驚喜。如何套用,下面這些案例,或許能給大家一些提示。

1.提前批要填好

提前批錄取的院校、專業越來越多,提前批雖然增加了考生被錄取的機會,但需注意被錄取的同時也就阻隔了其他學校,倘若把握不好也會帶來遺憾。2009年,河南一名女生考了所在城市的文科狀元,本來可以讀北大等名校,但估分填報志願時,家長卻因為求穩,在提前批報了東北師大而最終與北大無緣。這幾年聽到太多孩子本可以上北大、清華,卻因報了提前批院校被錄取,而無法再去自己填報的一本志願院校。為此,廣大家長在為孩子填報提前批志願時,最好要填報略高於自己孩子實力的高校,即便錄不了也不吃虧,對於在全省排名靠前的頂尖高手,報提前批更要慎重。

Tips:“提前批志願”是把“雙刃劍”,它既能增加一次被錄取的機會,也能阻止考生進入下一批次的錄取,所以要舞好這把劍需慎之又慎。若估分不準,特別是平時成績忽高忽低的考生,“提前批志願”尤其要慎重,因為一本及二本的招生計畫多,考生選擇餘地會更大。

2.過線為何遭遇退檔

2010年1月28日《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珠海家長蘇金坤的兒子在2009年的高考成績超過西南財經大學提檔線8分,而且也服從專業調劑,卻被退檔,而不少分數較低的考生卻被錄取到該高校就讀。蘇金坤看著兒子委屈的樣子心裡非常難受,較真的他把該校告上法庭,希望得到一個明白的解釋。一審敗訴後,他決定求助於網路,發帖懸賞十萬尋找知曉內情者。

蘇金坤在網上採用的是實名發帖,他說:“我覺得這不是見不得人的事情,我可以接受全國人民的監督,只要在約定期限內提供有價值的舉報材料,都可以拿到獎金。”蘇金坤這次網路懸賞,希望有網友能夠舉報西南財經大學2009年全國範圍的招生錄取舞弊行為。

不過,沒有人能夠拿到蘇金坤懸賞的獎金。志願專家分析,按照西南財大招生章程上的規定,其專業錄取實行的是“專業清”規則,學校“錄低不錄高”並沒有違規。

Tips:“專業清”即“專業優先”。它是指先將考生按照其第一專業志願分成不同的佇列,然後每個佇列內的考生按照“分數優先”和“專業級差”規則排序,再按招生計畫數依次錄取;對於院校第一專業志願未能錄滿的,將依次從第2、3志願報考本專業以及服從調劑考生中按上述方法錄取,直至錄滿為止。(  )由於“專業清”是按“專業優先”(注意,不是“分數優先”)規則分,所以可能會出現第一志願未選報該專業的相對高分考生被退檔的現象。對此,考生、家長填報院校志願時應看清錄取規則,有疑惑的地方向招生院校諮詢,避免遭遇高分退檔的尷尬。

3.高分退檔是何故

“我兒子今年高考理科646分,一家人都很高興。要知道浙江省2010年的一本線是551分。”原本為兒子的高分高興不已的周善戰如今卻碰到了一件極其惱火的事情:兒子被退檔了。

2010年7月19日,周善戰在貓撲網上發帖講述兒子高考被退檔的遭遇。“在中國,高考分數基本能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但現在,在黑幕中的某些人不利用分數了,直接把高分的學生退檔,這樣低分的學生就可以進了。”超出了浙江一本錄取線95分,為什麼還會被退檔呢?“我兒子A志願填了同濟大學的土木工程,B志願是浙江大學,C志願是南京大學,DE分別是南開大學與西安交大。現在結果是A志願直接退檔,其他志願全部作廢。”記者看到,周善站的兒子在BCDE的專業填報中,也多是選擇理科試驗班、工程試驗班、數學、土木工程和工程結構分析等專業。每所學校填報的專業最多4個,最少1個。

然而,周善戰的焦急和憤怒得到了網友的同情,卻並未得到更多的聲援和支持。“樓主的志願填報有問題,沒有拉開級差啊,第一志願錄取不了的話別的學校也沒戲了,這種事每年都會發生,高分考生重點上不了。”這是某網友的回答。陸陸續續的,其他網友也有跟帖,回答幾乎都提到周善戰的兒子所報志願的不合理之處。

很多家長和考生以為只要考了高分,學校隨便挑,在選擇學校時沒有分開檔次,填報專業時又不願意服從分配。這樣,一旦學生因為專業錄取分數不夠,只能被直接退檔。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即使是實行了完全平行志願,志願填報的複雜程度大大降低了,也萬萬疏忽不得。“志願盲”同樣要吃虧的。

Tips: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在投檔時按考生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逐個投檔,在依次檢索考生所填A、B、C(提前批或一本)或A、B、C、D、E(專科)志願時,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該生即享受了這個批次平行院校志願投檔機會(見下圖),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錄取專業。平行志願投檔時,根據高校的調檔比例,按照投檔原則進行投檔。

4.專業調劑要服從

2008年高考,甘肅一位家長的孩子考了560分,超過一本線2分,因為志願填報失誤,她與重點大學擦肩而過。這位家長填報志願前反覆比較一本高校在本省的最低錄取分數線後,在一本志願欄里填報了蘇州大學、鄭州大學和南京工業大學,但在是否服從專業調劑時都填了“不服從”,結果與一本無緣。後來得知,孩子成績高出蘇州大學最低錄取分數(558分)2分,未被錄取完全是“不服從”給害的。

Tips:如果“服從專業調劑”,考生檔案被投進某所大學後,所報的各專業均未被錄取時,有可能被調劑到該校未錄取滿額的專業。對於不具備分數優勢,又不願復讀的考生,最好服從專業調劑。特別是對孩子心儀的大學,如果它的所有專業孩子都能夠接受的話,應該選擇“服從專業調劑”。不過,對於專業傾向很明顯的孩子,或者所報的學校里有孩子不能接受的專業,服不服從調劑還是要謹慎選擇,否則一旦調劑到孩子不喜歡的專業,學習起來如同嚼蠟,四年下來只是混了張文憑,也就失去了大學的意義。

《金刊》提示:除了上述一些志願填報規則之外,還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1.盲目攀比、從眾選報。有同學在拿不定主意的時候,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老師的建議、其他同學填報的情況、親戚朋友的勸說等,都能影響其判斷。同學們應當明白,志願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合理的。2.好高騖遠、冒險填報。這是針對那些高分但是只把眼睛盯在自己理想學校、專業上的同學和家長,要不就只填一個志願,或者所有學校都選同一個專業。這兩種選擇方式極為冒險,只填一所學校,失敗了連挽回的餘地都沒有;只選一個專業,則是對不同學校辦學特點缺乏了解的體現。

志願填報是個技術活,要想不留遺憾,簡單概括起來就是8個字:實事求是、膽大心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