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平行志願減少風險的絕招

高考平行志願減少風險的絕招


平行志願填報雖然減少了志願填報的風險,但同樣存在風險。具體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投檔而被退檔的風險。雖然教育考試部門從減少投檔而被退檔的矛盾出發把投檔比例定位105%,但是仍有5%的考生投檔後可能會被退檔。退檔的考生,即便是A志願退檔,也將直接進入徵求志願。這是平行志願填報最大的風險。被退檔的理由大致有:高考分數在所有被投檔該學校考生中偏低;填報專業志願太高,且志願不服從調劑。當然,如果高校實行“進檔即取”的原則,那么,只要分數達到投檔線,志願服從調劑,就不會退檔,落榜生將大大減少。

2、定位不準確的風險。舉例來說,某個文科考生,2008年高考填報志願時,預計自己可以考510分左右,於是A志願填報上海交通大學,B志願填報上海外國語大學、C志願填報上海財經大學、D志願填報華東師範大學,可考試下來,總分只有495分,離開D志願華東師範大學的最低投檔分尚有3分差距,第一輪投檔失敗。這就是定位不準所帶來的風險。

3、志願沒有梯度的風險。舉例來說,某位文科考生A志願填報上海外國語大學、B志願填報上海財經大學、C志願填報華東師範大學、D志願填報上海對外貿易學院,這4所學校2008年的投檔分依次為503分、502分、498分、493分,相差幅度總計不超過10分,學校之間根本沒有拉開梯度,容易因考場發揮等因素,造成一校落榜,其餘3校也沒有機會。

減少以上三方面風險,要求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注意四點:

1、準確評價自己的實力,並根據自己的實力,確定最理想報考院校與最不理想報考院校的範圍。把最不理想報考院校作為D志願。

2、重視A志願的選擇,雖然對於考生來說,不能投檔到A志願,還可投檔到以後的志願,但是,如果按實力報考A志願毫無希望,選擇A志願屬於浪費;如果報考A志願有一定希望,考生必須考慮被投檔卻因分數低而退檔的可能,雖然發生這種情況的幾率很小,但一旦發生,後果極其嚴重。(勵志名言  )當然,如果考生對此有心理準備,也不妨嘗試。另外,從興趣角度出發,A志願應該是考生實力和興趣結合最優的學校。

3、在填報志願時,要減少投檔而被退擋的可能。一要填寫服從專業調劑;二要注意專業填報。平行志願願否調劑欄中有5個數字表示自己的意向:1表示全部願意調劑;2表示全部不願意調劑;3表示除中外合作專業外,其他願意調劑;4表示除醫學類外,其他願意調劑;5表示除農林專業外,其他願意調劑;全部空白也表示不願意調劑。錄取時一律不予調劑。凡填寫的,錄取時不再徵求考生意見。

4、進行合理的志願搭配,增加各志願的有效性。在平行志願填報中,依舊要注意平行志願間的梯度,一方面,不能使前後志願順序顛倒,使後一志願失效;另一方面,不要使前後志願完全“平行”,造成前一志願不能投檔,後一志願也不能投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