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填報志願千萬不要「沖一衝」

填報志願千萬不要「沖一衝」

  不少省份實行了平行志願。實行平行志願,可降低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它遵循分數優先的原則,考生在第一志願可同時填報5個院校志願;錄取時,系統會自動逐一檢索考生所填志願,只要有一個志願符合投檔條件,即可成功投檔。但實行平行志願,也並非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只要一填報,就定能金榜題名。

  要知道,平行志願不是一檔多投。只能是一檔一投。考生選擇了5所院校作為某一批次的平行志願,錄取時檔案會被投至填報順序排在前面且達到了投檔條件的那所院校;不是投向5所中所有達到條件的院校;更不是這5所院校逐個都投檔。

平行志願也不是多次投檔。在某一批次的錄取過程中,考生投檔後如果因專業志願填報過高或其他原因被院校退檔,都不會再被投檔;而是需要參加徵集志願。

  平行志願仍有先後順序。對考生而言,雖然5個院校為平行志願均視為考生在本批次的第一志願。但投檔時是按其平行志願中5個院校的先後順序依次檢索投檔的。如果符合其中一個,檔案即投出,考生就不再有機會投檔至該院校後面的院校。

  還要知道,實行平行志願仍有不少風險。考生仍將面對「平行志願投檔比例大於100%」、「專業志願填報過高」、「不服從專業志願調劑」等帶來的退檔風險。

  為此,填報平行志願時務必要將5個院校間的志願合理拉開梯度,考生應該將「最理想、最準當」的院校放在前面,而將「較理想、較穩妥」的院校放在其中,把「也理想、最保險」的院校放在其後。( )本著前面志願「準一準」、中間志願「穩一穩」、後面志願「保一保」的原則填報為好,千萬不要「沖一衝」的盲幹。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報鬥智鬥勇,平行志願也不保險]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方法及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