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平行志願填報:如何規避風險

平行志願填報:如何規避風險
 

1、什麼是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怎麼投檔?

  平行志願是指同一志願序號中的多個並列志願。如一批本科的第二志願為6個平行院校志願,這6個院校志願並列,均為第二志願,平行志願按分數優先原則投檔。即在第一志願投檔結束後,首先將同一科類批次線上的未錄取考生按特徵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當遇到多名考生特徵成績相同時,將採取隨機投檔);再按排序先後從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檔,先投分數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排序在後的考生;對單個考生投檔時,根據考生填報的平行志願中的院校志願順序依次投檔,投檔到有計畫餘額且排序相對在前的院校。

2、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有哪些風險?

  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降低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但並不是說這種模式沒有風險。從目前看,平行志願仍有一些風險,需要引起考生及家長的重視。

  第一,落榜的風險依然存在。高校擇優錄取的原則允許院校投檔略大於招生計畫數,因此,超過招生計畫數的部分所投考生依然面臨正常落選的風險。

  第二,自身缺陷帶來的風險。由於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是採取一次性投出,一輪投檔後一律不再補錄。考生被投檔後,如果考生成績相對較低、或專業不服從調劑、或不符合特殊專業的體檢要求、或不符合某些專業的單科成績要求,高校就可能將檔案推出。而一旦出現退檔,考生就無法參加平行志願中其他幾個志願的檢索投檔,只能參加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

  第三,定位不恰當的風險。如考生填報的5個平行志願都過高,也就是說考生的投檔分均未能達到幾個平行志願院校的投檔線,考生檔案就不可能被投檔。

  第四,梯度不合適的風險。如果考生所填報的幾個平行志願之間沒有適當的「梯度」,則該考生被投檔的機會會減少,假如A志願不能投出,而B、C等後續平行志願院校比A志願院校要求還高,則後面的平行志願院校都無法投出。

3、考生如何規避風險?

  對考生來說,不論是實行完全意義上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還是實行混合形式的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都要有一個如何規避風險的問題。有的風險是制度自身帶來的,但有的風險則是完全可以規避的。比如,考生儘管可以投檔到學校,但填報的專業志願很高,又不「服從調配」,則可能被高校退檔。因此,考生在專業選報上,應當恰當定位,並填上「服從專業調配」之類。這是一種情況。第二種情況是考生身體有缺陷,身體有缺陷不要緊,關鍵是要避免填報自己身體受限的專業,應當選擇一些對自己身體不受限的專業。第三種情況是誤闖政策禁區。高校有的專業是有特殊要求的,因此,考生要細讀高校招生章程,看高校哪些專業有特殊政策限制,以提高自己的錄取機會。第四種情況,就是對高校的選擇一定要量力而行,並不是實行平行志願後,高校志願可以隨便填,而是要選擇那些適合自己的高校,只有適合的,才是最好的。第五種情況,就是幾個平行之間一定要有適當的「梯度」,也就是說,後面志願院校的投檔分一定要比前面志願院校的投檔分低才有意義。

4、平行志願填報應掌握的四條原則

  填報平行志願要有一定的技巧和原則,才能規避平行志願帶來的風險。具體要掌握以下4條原則:

  一是根據意願,正確排序。平行志願投檔時,是按照考生所填報院校的先後順序依次進行檢索的,排在前面的院校首先被檢索,一旦符合投檔條件,即投到該院校。只有排在前面的院校不符合投檔條件時,才依次檢索排在後面的院校。平行志願對院校來講是平行的,但對考生本人來說是有嚴格順序的,也就是說考生本人的幾個院校志願之間是有先後順序的,考生應將自己最希望就讀、與自己實力相當的院校填報在最前面。

  二是準確定位,合理填報。除特別高分考生外,相對於絕大多數考生而言,如果同一批次的幾個並列院校全部填報同一層次的院校,一旦志願填報過高,很容易一起落榜。因此,考生要根據自己的分數、在本省份的位次以及各校的招生計畫、往年錄取分數等情況準確定位,根據自己的意願合理排列志願順序,做到既滿足了自己的意願,又最大限度地提高被錄取的可能性。( )這就要求考生所填報的幾個並列院校志願之間要有一定的梯度,要適當拉開檔次,要考慮院校的層次和報考熱度,而且要有一所院校保底。一般來說,平行志願中並列的各個院校志願,A院校可以適當考慮選擇稍高於自己定位的院校,B、C院校應該是自己定位的院校,要確保準確,D院校保底,要確保能夠被順利投檔。

  三是慎重填報專業志願。考生檔案投到院校後,院校按照事先公布的錄取規則進行錄取並安排具體專業。考生在填報專業志願時,一定要仔細了解院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錄取規則。考生在選擇專業時,要考慮冷熱搭配,要留有餘地。同時,對於「專業服從志願」,考生填報時也要充分考慮,以增加被錄取的機會。

  四是不輕易放棄院校調劑志願。目前大多數省份規定,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時,首先對同批次線上的考生,按平行志願投檔原則投檔,錄取結束後,如果還有院校計畫沒有完成,則在同批次線上檢索填報了院校調劑志願而未被錄取考生進行調劑投檔。因此,如果考生希望在本批次被錄取,就不要輕易放棄填報院校調劑志願,以增加自己被錄取的機會。院校調劑志願投檔後,由院校安排專業,考生所填其他院校的專業志願無效。這裡要提醒的是,院校安排的專業有可能是考生不喜歡的專業,如果填報了院校調劑志願,就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影響平行志願成敗的關鍵因素] [高考志願填報鬥智鬥勇,平行志願也不保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