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填報志願:怎樣選擇城市

高考填報志願:怎樣選擇城市

你究竟想去哪個地方求學?你未來想在什麼地方發展?你適合什麼樣的城市氣候?你喜歡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

越來越多的家長和考生認識到,高考志願的填報是一個複雜的工程,對於考生人生道路的重要性。高考志願填報不在僅僅只是考慮學校以及學校的專業設定,越來越多的家長把目光也投放到了城市的選擇上。

很大程度上,選擇一個城市就是選擇一個生活的方式,一種文化氛圍,甚至決定未來的發展空間。

城市選擇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

(一)城市選擇的三種情結

高考結束,去哪裡求學,往往成為很多考生在選擇大學時很注重的事情。很多時候,人生是一個選擇!也許往往我們不經意間的一個選擇,就確定我們以後人生的發展方向。

不少同學心儀去一些經濟發達、環境優美的城市上學;也有一些同學希望在所在地區上大學,也有一些考生因為心理叛逆,想要逃出家裡的管制,故意報考離家很遠的學校。

選擇沒有對錯之分,但是我們很多時候必須按照自身的發展方向來進行定位,更要要的是填報志願要以分數為前提。

作為考生,根據自己的分數,要儘量避免歷年報考中出現的“扎堆現象”、“戀家情結”和“叛逆情緒”,結合自己未來的發展,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將自己的每一分都恰到好處的用在“刀刃”上。

1、扎堆現象 熱門城市擁堵

這些年來,從每年高考錄取的結果來看,從各地區每年的媒體報導中都可以看出來一個共同的現象: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的高校錄取分數都一致走高。

北京、上海兩地更是熱門中的熱門。這兩地一本院校不用多說,每年都會以最高的分數爭取最多的優秀學生,而二本院校的分數有些往往也會超過當地的一本控制線,甚至有些專科學校似乎更有面子,分數高過二本控制線,甚至超過了一本線。對於這樣的情況,其他城市特別是中西部城市的高校是絕對不可能出現的。這就是地域的特殊性給考生報考時帶來的集體地域傾向--這些地方的高校成了眾多考生的首選。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其實每個人都知道答案。

首先是看重北京、上海等城市在經濟、文化方面的“優越性”。

認為在這些地方求學,不僅能夠接受到高校的良好教育,享受優質的教育資源,而且還可以為今後的就業拔得頭籌。這一點其實和很多高分考生放棄北大、清華選擇去香港讀書的情況一樣。大家看好的就是一個與國際化交流的平台,通過這樣一個平台就可以接觸更多高層次的人與事,這就能給自己帶來更多的機會。這樣的想法的確沒錯,畢竟大家在大學讀書的時候也要與社會接觸,與外界交流,這樣一來,校外環境對人的發展來說確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從眾心理。

有不少考生和家長是因為看見別的孩子選擇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因為“從眾”心理也選擇了這些城市;甚至有的家長和考生覺得在這樣的城市裡讀書很光彩,從而選擇這些城市。

案例分析:一個偏執造成的“悲劇”

孫紀紀是2008年山東的一位高考理科學生,高考成績是600分,高出2008年山東本科一本線18分,這個成績不尷不尬,不是很具有競爭力的分數,可是孫紀紀一想想要去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發展。她一直覺得只有這些大的城市,未來才能有更大的發展前景。

孫紀紀沒有猶豫,第一志願選擇了北京理工大學,第二志願選擇了上海交通大學。

錄取結果出來了,本身在一本線上的孫紀紀沒有達到上述兩個大學的錄取線,去了北京一個二本的大學。北京理工大學2008年在山東的理科的錄取線為612分,上海交通大學2008年在山東的錄取線更是高達661分。

雖然孫紀紀最終圓了她的大城市的夢想,但是我們不能不感嘆,按照她的成績,本來可以選擇一個非熱點地區的一個更好的大學就讀,而而為了趕熱點的地區,最終只能在北京的一個二本院校就讀。這個二本的院校大一大二還不在北京上課,大三大四才回到北京繼續就讀。

飛飛導師點評:我們不能說孫紀紀的選擇釀成了一個悲劇,但是毋庸置疑的是這個選擇並不是孫紀紀的最佳的選擇。所以在選擇學校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結合自身的分數,做出最優的選擇!

北京郵電大學招生辦主任賈偉老師說:“當分數本身沒有競爭力的時候,我們在填報志願時尤其要理性對待。”

畢竟報考大城市的考生本身就很多,使得競爭壓力巨大,基本不會出現第一志願不滿額的情況。而有的考生為了上北京、上海的高校,寧肯填報這些地方的一般院校,也不願意去中西部或者其他地區的一些在全國都很有名的學校。還有的考生寧肯報考熱門地區高校的非優勢學科,也不願意去讀中西部或者其他地方高校在全國都很有名的專業。這些做法無形之中抬高了熱門地區的錄取分數線,使得報考熱門地區高校變得難上加難。

選擇去熱門城市讀書,首先要考量自己是否擁有了足夠的實力,這種實力不僅僅是指你的成績,還包括適應能力、經濟能力等。因為這些大城市的錄取事實上已經一再凸顯了“三高”--分數高、要求高、消費高。所以,同學們在決定是否報考這些地方高校之後,應該自己掂量掂量,從實際情況出發來決定自己是否要去這些地方的高校,以免造成落榜的苦果。更有甚者,選擇大的城市,相應也就選擇了較高的城市的消費,家庭的經濟情況也需要考生仔細考慮。

2、不願離家 選擇熟悉環境

背景資料:天津考生不願離家集中填報志願抬高本地院校分數

由於天津考生過多集中填報本市高校,天津多所本科第二批次錄取的院校及屬於本科三批的獨立學院在天津迎來了招生錄取的“大年”。

天津工業大學、天津外國語學院等多所天津本地高校今年在天津錄取分數超過往年,屬於招生的“大年”。據了解,這種情況在天津的市屬高校屬於普遍現象。

而在本三的錄取中,也存在這種現象。在本科三批順序志願錄取結束後,天津共錄取新生7218人,但是文史類尚有59所招生院校,餘缺計畫419個,理工類尚有58所招生院校,餘缺計畫476個。在對本科三批徵詢志願時,天津教育考試院對考生填報情況進行了分析。從錄取情況看,考生填報院校志願不均衡,考生對院校坐落地點和專業的選擇性較強,特別是報考本市院校比較集中。據了解,一些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外地院校,根據本校的情況採取了一志願降分政策,700餘名本科三批控制分數線下的考生被外地本科三批院校錄取。

據了解,本三院校中,南開大學濱海學院、天津大學仁愛學院以及河北工業大學等“211工程”高校所屬的獨立院校不僅在天津本地分數較高,由於其“母體”品牌以及所處地理位置,吸引了許多外地高分考生。  (來源:中國青年報)

像天津這樣的事例在高考志願填報的事件中並不是偶然事件。每年都有很多的考生不願意離家,抬高了本地的錄取分數線。而很多片西部地區的大學則經常無法錄滿。

之所以只願意留在本地讀大學。因為有些家長覺得考生身心各方面還不夠成熟,去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讀書不夠安全。從考生的角度來看則是自己對本土風俗習慣、文化氛圍比較了解,不必要像其他同學那樣還要有一個“適應期”,並且身邊這么多的親朋好友,辦起事來會很方便。包括在自己未來畢業找工作的時候,在這個城市生活了這么久所積累起來的人脈關係也會或多或少的幫上些忙。出於這些考慮,就有眾多的考生不願意離開當地,這其實也是一種地域選擇過於狹窄的情況。

對此,專家們建議這類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要放眼全國,通盤考慮。尤其是對於那些分數不尷不尬的考生,不妨選擇先報外地高校,以距離來換分數。

填報技巧:以距離換分數

這種技巧,主要針對某些考生和家長“非省內院校不上”的認識誤區所提出的。由於某些考生和家長緊盯省內名校,從而使得競爭更加激烈,同等分數在省內不一定能上該省最好的大學,但是如果跳出本省,填報其他省份的高校,則極有可能增加錄取的幾率。

中山大學招生辦主任做客新浪時說,以中山大學為例,在廣東報考該學校的考生,分數一般都要超出本一線100分左右,但對江蘇考生來說,分數隻要超過本一線50分就夠了。因此在考生分數優勢不明顯的時候,以距離換分數不失為一個明智的選擇。

3、逆反心理 離家越來越好

背景案例:千里走東北 後悔已晚矣

劉煒是2008年四川的考生,劉煒總是感覺自己和父母家人的價值觀差異很大,在家父母總是不停地嘮嘮叨叨,高考結束了,劉煒心中的唯一的一個願望就是離家越遠越好。在這種觀念的驅使下,劉煒選報的專業都是東北、西北一些地區的大學,最終被黑龍江一所大學錄取。今年剛上大二的劉煒談起自己當時的決定,非常後悔,他不僅僅不適應東北的氣候,還不能習慣當地的飲食,始終無法融入當年的生活環境。決定畢業之後,繼續回四川發展的他,覺得如果自己能夠當時選擇留在四川的話,不僅僅是不受東北的寒冷之苦,也能夠在當地建立一大批的人脈便於自己未來的發展。

劉煒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由於青春期的叛逆心理,很多孩子想要逃出家的庇護,離家越遠越好。這種心理並不奇怪,但是我們在選擇的時候,儘量充分考慮到各個方面的因素,考察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不能僅僅為了遠而追求遠,影響自己人生的發展。

為了劉煒的悲劇不再上演,考生填報志願的時候,千萬不要和父母故意作對,我們要充分理解父母,同時父母也要學會理解孩子的意圖,做好孩子的參謀,不至於怠誤人生。

做好人生的每一步選擇,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不在未來說後悔!

綜合以上三種情況,飛飛導師建議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時,對於地域方面的考慮要從大局出發,而不僅僅只停留在某幾個地區,更重要的是要根據大學的實力、自己心儀的專業和興趣進行選擇,哪怕有的大學地處中西部地區,如果大學本身實力不凡,相信你照樣能夠在這樣的大學裡學到更多的知識,照樣可以贏在大學的起跑線上。

填報志願的城市選擇,要從大局出發,綜合自身素質,立足自身發展,按照自身興趣選擇。

(二)、你會選哪個城市上大學?

全國有那么多的高校,究竟哪一所適合自己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如何海選城市,進而海選高校,怎么由面到點找到自己心儀的大學?這些都成為考生和家長們關心的話題。

志願填報是一個系統的大工程,我們需要做很多前期的準備的工作,我們只有前期做了充分的準備,才能夠在短短的幾天志願填報的過程中得心應手。記住,成功屬於那些有準備的人。

與其在志願填報那兩天抓耳撓腮,不如現在未雨綢繆。自身定位,確定區域,了解區域,鎖定選擇區域的目標院校,並設計好調整的方案,當志願填報真的開始,就可以輕鬆搞定!

在進行城市選擇的時候,考生一定要綜合考慮氣候、經濟、文化等等各種因素,鎖定屬於自己的城市!

推薦:[2010年高考志願填報100問(一)] [高考憑成績填報志願的特別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