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志願參考:二本院校中的單項冠軍

志願參考:二本院校中的單項冠軍

  俗話說得好,想進入一所自己滿意的大學,“七分靠成績三分靠志願”。如果說高考本身更多地檢驗的是一個學生多年的學習情況,拼的是個人實力,那么填報志願就是一門技術活兒。如何在紛繁蕪雜的報考信息中,沙裡淘金,選定出最契合自己的志願,需要一雙慧眼。

  毋庸置疑,名牌大學大家都喜歡。但填報志願時也不能完全迷信名牌大學,特別是近年高校合併之風很盛,許多名牌高校在合併過程中也並掉了一些原來實力非常弱的高校。這樣的學校,雖然名聲依然在外,但部分專業已不免有外強中乾之嫌。

  相反,一些二類大學名氣不響,規模不大,處世低調,但無論學生素質還是師資力量都接近一本大學,這樣的學校,在一些專業上往往實力很強或很有特色,科研實力、就業形勢並不輸於一些名校,堪稱單項冠軍。他們就象低調的武林高手,雖然沒有出身名門,但身懷絕技也能讓他們獨步江湖而遊刃有餘。因此,在填報志願的過程中,高考分數介於一二本之間的考生,不妨在這類二本院校中多勘察,細挑選,說不定就會有意外的驚喜。

北京印刷學院

  北京印刷學院雖然名氣不大,但專業的稀缺和社會急需使它在業內已經成為一塊金子招牌。這所由新聞出版總署與北京市共建的院校,是亞洲唯一一所印刷類高校,素有“印刷界的黃埔軍校”之美譽,目前有22家企業在“北印”設立了26項獎助學金,這些企業也是學生實習、社會實踐的重要基地。

  顧名思義,北印的印刷系是非常牛的,與西安理工大學印刷包裝工程學院、武漢大學印刷系(原武漢測繪大學印刷系)並稱中國資格最老的、教學水平最高的三所印刷行業高等院校系,屬於高校印刷行業的第一軍團。畢業生的就業主要集中在與印刷出版相關的行業,如包裝印刷、出版印刷、煙標酒標印刷以及鈔票印刷等。

  此外,北印出版傳播與管理學院的編輯出版學專業在業內也廣受好評,是該校的優勢與特色專業,被列入北京市品牌建設專業。

南京審計學院

  南京是高校重鎮,名校雲集,南京審計學院在其中貌似排不上座次,但它的審計學專業,卻是獨步國內高校的NO.1。

  據了解,我國大約需要35萬名審計學方面的專業人才,但目前只有執業人員5萬多名。在未來10年我國需求的15類人才排行榜中,審計學方面的專業人才位居榜首。不過市場上對審計學人才的要求也很高,不僅要通曉文、史、哲和外語、計算機,還要掌握經、管、法和工程技術方面的知識技能,數學能力尤需出類拔萃。

  南京審計學院的審計學專業,不論從發展速度還是專業水平來說,在國內始終處於無人企及之勢。因此,該校該專業的很多本科生一畢業即被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選中,其餘學生也大部分進入國家機關、大型國企和上市公司。當然,這個專業的錄取分數線也是牛氣沖天,目前已經超越眾多一本院校,在二本院校中穩居榜首。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是北京市屬院校,雖然是二類院校,但在財經類院校的排名中,基本可以排到前十名。在全國的二類院校排名中,可進入前三名。

  看名稱就知道,這個學校的強項專業在金融財經方面,因此,這個學校的國際經濟貿易、金融學、會計(註冊會計師方向)、註冊稅務師、資產評估師、經濟法等專業都是很不錯的,就業前景看好,在專業實力上也比較強,目前擁有套用經濟學一級學科博士授予權、套用經濟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當然,因為經濟類的專業這么多年來一直熱度不減,因此該校的分數也不算低,一般要在重點線上20分~40分。

上海海關學院

  上海海關學院是由原上海海關高等專科學校升格而來,直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是全國唯一一所系統設定海關類課程和專業的本科院校,自然,海關類專業是該校的招牌。

  雖然2007年才實現專升本,但它的辦學歷史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據統計,目前該校畢業生中參加全國報關員資格考試平均通過率達74.8%,參加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平均通過率為87.5%,每年的就業率均在96%以上,是培養海關係統人才的高地。

  近幾年,畢業生進入海關的人數比例雖有所減少,但畢竟它還是全國惟一跟“海關”密切聯繫的高校,“近水樓台先得月”,與其他高校相比,這個比例依然大大領先。

  當然,海關背景也直接推高了該校的錄取分數線,目前在許多省份都超過了一本分數線。

大連外國語學院

  大連外國語學院坐落在海濱城市大連,是遼寧省省屬外國語高等院校,從它的前身大連日語專科學校可以看出,日語專業是它的優長,在全國高校中可以排入前三名,僅次於北京外國語大學和上海外國語大學。

  大連外國語學院的教學特點是,重視口語能力,而且在許多國家都有合作校,因此出國方便,留學機會非常多。如果家裡經濟條件好,可以上2+2(國內上兩年,國外上兩年),本科就可以出國,( )回國就是雙學位,外國大學和大外的畢業證和學士證都有,非常超值;家裡經濟條件有限,成績好也可以走3+1。而且,據說大外的畢業生就業工資水平在全國排名很靠前。

  與大外情況類似的還有西安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學院、四川外國語學院。這四所二本外語院校的共同特點是:儘管在某個專業上可能沒有綜合性重點大學裡的外語專業出色,但它們開設語種多,專業氛圍濃,尤其在外語的聽、說方面有天然的優勢。對語言感興趣的考生不妨考慮一下。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在浙江省的高校中雖然算不上第一軍團,但特色明顯。尤其是電子、通信、計算機方面的專業,在電子信息行業業內還是很受認可的,就業形勢非常不錯。

  數據最能說明問題。曾有媒體統計過該校2009屆通信工程專業212名畢業生的就業走向:30%就讀本專業研究生,15%左右在IT企業從事研究和設計工作,20%左右在IT企業從事技術支持和測試等相關工作,25%左右在IT企業從事網路規劃設計和網路最佳化工作。怎么樣,就業形勢一片大好吧。

  不過,提醒對這些專業感興趣的同學,這些專業對數學和物理的要求都非常高,尤其是數學,一定要學好。

重慶郵電大學

  重慶郵電大學偏安於西南一隅,校園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但這並沒有妨礙它在通信領域“揚名立萬”——到中興、騰訊、華為、大唐、移動、聯通、電信、華碩這樣的IT公司走一遭,你就會發現重郵的名號響噹噹。

  在重郵,最王牌的當屬通信專業,這一專業的畢業生已經在通訊行業內樹立了非常好的口碑,因此,每年的畢業招聘中,該專業的學生在一些大的通訊類公司中都非常受歡迎。此外,重郵的電信,計算機和微電子都是很不錯的專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填報志願:如何理性看待二本院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