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楊佳:不能被一棵大白菜絆倒

楊佳:不能被一棵大白菜絆倒

文/田野

她是一位漂亮而又富有才華的女孩。她15歲考上大學;19歲教大學;22歲考入中科院研究生班;24歲在中科院教研究生。一切都順風順水,可在她29歲那年,上帝卻突然關閉了那條通往幸福的大門。她的視神經發生了病變,雙目失明。

她就像是一位武林高手突然被廢了武功。她在父母的幫助下,開始學穿衣、學吃飯、學走路。這些看似平常的事兒,現在對於她來說,簡直比登天還要難。最令她憋悶的是不能看書,不能寫字,不能獲取知識信息。對於一個大學教授來說,這是多麼殘忍的事!

她要學習盲文,她要回到自己的知識領域裡去。她摸的第一個英文單詞是大白菜,字母為c-a-b-b-a-g-e。這7個英文字母,她用手足足摸了一個小時,可是,她到底還是沒有弄明白這個單詞就是「大白菜」。當父親告訴她答案的時候,她哭了。她是中科院的英語教授,居然不認識「大白菜」這個英文單詞。而在此之前,她可是一目十行啊!

她不相信自己就這麼被一棵「大白菜」給絆倒了。她要站起來,她要做一棵能夠飛翔的大白菜,重新翱翔在知識的天空裡。她開始了自己的奮鬥。她把自己一個人鎖在房間裡,一遍遍地練習,一遍遍地摸字,一遍遍地默記。然後,她再把學會的東西背誦給父親聽。一次,父親在聽她背誦的時候,發現盲文字塊兒上滿是殷紅的血。等她背完,父親一把拉過她的手,這才發現她的十指都已經磨破。

一天晚上,她一個人偷偷地跑出了家。父親很著急,四處尋找。最後,父親在她工作過的教室里找到了她。學生已經放學。教室的燈光已經熄滅。她一個人站在講台上,反覆地用手丈量著黑板。父親站在教室里,默默地看著黑暗中的女兒,心裡一陣陣地酸楚。父親知道,女兒這是準備重返講台呀。直到她準備離開的時候,父親才走上前,牽住了她的手。她很高興。她說:「爸爸,我已經找到板書的方法了!」父親說:「你是一棵能夠飛翔的大白菜,你一定能夠成功的!」

她終於重返講台。她的板書依然是那麼規範,飄逸;她的發音依然是那麼準確,清晰;她的多媒體使用依然是那麼豐富、絢麗。一切都與生病前沒有什麼兩樣,以至於上了兩個星期的課,同學們還不知道他們的老師已經變得雙目失明了。

她的名字叫楊佳。楊佳學會盲文後,利用電腦盲文軟體,踏上了事業的快車道。她以盲人的身份考上了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專業,並獲得了哈佛MPA學位。現在,楊佳任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副主席,中國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盲協副主席。

  1. 關於殘疾人的名言
  2. 勵志作文:殘疾人成才的啟示
  3. 有些路不能省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