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6封:不要找藉口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6封:不要找藉口

親愛的約翰:

斯科菲爾德船長又輸了,他輸得有些氣急敗壞,一怒之下把他那根漂亮的高爾夫球桿扔上了天,結果他只得再買一個新球桿了。

坦率地說,我比較喜歡船長的性格,人生奮鬥的目標就是求勝,打球也是一樣。所以,我準備買個新球桿送給他,但願這不會被他認為是對他發脾氣的獎賞,否則他一發不可收拾,我可就慘了。

斯科菲爾德船長還有一個令人稱道的優點,儘管輸球會令他不高興,但他認為贏本身並不代表一切,而努力去贏的做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輸球之後,他從不找藉口。事實上,他可以以年齡太大、體力欠佳來解釋他輸球的理由,為自己討回顏面,但他從來不這樣做。

在我看來藉口是一種思想病,而染有這種嚴重病症的人,無一例外的都是失敗者,當然一般人也有一些輕微的症狀。但是,一個人越是成功,越不會找藉口,處處亨通的人,與那些沒有什麼作為的人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藉口。

只要稍加留意你就會發現,那些沒有任何作為,也不曾計畫要有番作為的人,經常會有一籮筐的草帽來解釋:為什麼他沒有做到,為什麼他不做,為什麼他不能做,為什麼他不是那樣的。失敗者為自己料理「後事」的第一個舉動,就是為自己的失敗找出各種理由。

我鄙視那些善找藉口的人,因為那是懦弱者的行為,我也同情那些善找藉口的人,因為藉口是製造失敗的病源。

一旦一個失敗者找出一種「好」的藉口,他就會抓住不放,然後總是拿這個藉口對他自己和他人解釋:為什麼他無法再做下去,為什麼他無法成功。起初,他還能自知他的藉口多少是在撒謊,但是在不斷重複使用後,他就會越來越相信那完全是真的,相信這個藉口就是他無法成功的真正原因,結果他的大腦就開始怠惰、僵化,讓努力想方設法要贏的動力化為零。但他們從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個愛找藉口的人。

偶爾,我見過有人站起來說:「我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成功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未見過任何男人或女人,敢於站起來說:「我是使自己失敗的人。」失敗者都有一套失敗者的藉口,他們將失敗歸咎於家庭、性格、年齡、環境、時間、膚色、宗教信仰、某個人乃至星象,而最壞的藉口莫過於健康、才智以及運氣。

最常見的藉口,就是健康的藉口,一句「我的身體不好」或「我有這樣那樣的病痛」,就成了不去做或失敗的理由。事實上,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健康的,每個人多少都會有生理上的毛病。

很多人會完全或部分屈服於這種藉口,但是一心要成功的人則不然。蓋茨先生曾為我引薦過一位大學教授,他在一次旅行中不幸失去了一條手臂,但就像我所認識的每一個樂觀者一樣,他還是經常微笑,經常幫助別人。那天在談及他的殘障問題時,他告訴我:「那只是一條手臂而已,當然,兩個總比一個好。但是切除的只是我的手臂,我的心靈還是百分之百的完整也正常。我實在是要為此感謝。」

有一句老話說得好:「我一直在為自己的破鞋子懊惱,直到我遇見一位沒有腳的人。」慶幸自己的健康比抱怨哪裡不舒服要好得多。為自己擁有的健康感謝,能有效地預防各種病痛與疾病。我經常提醒自己:累壞自己總比放著朽壞要好。生命是要我們來享受的,如果浪費光陰去擔憂自己的健康而真的想出病來,那才是真正的不幸。

「我不夠聰明」的藉口也很常見,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有這種毛病,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這種藉口與眾不同,它通常默不做聲。人們不會公開承認自己缺少足夠聰明才智,多半是在自己內心深處這麼想。

我發現大多數對「才智」有兩種基本錯誤態度:太低估自己的腦力,和太高估別人的腦力。因為這些錯誤,使許多人輕視自己。他們不願面對挑戰,因為那需要相當的才智。認為自己愚蠢的人才是真正愚蠢的人,他們應該知道,如果有一個人根本不考慮才智的問題,而勇於一試,就能夠勝任得很好。

我認為真正重要的,不在於你有多少聰明才智,而是如何使用你已經擁有的聰明才智,要成為一個好的商人,不需要有閃電般的靈敏,不需要有非常驚人的記憶,也不需要在學校名列前茅,惟一的關鍵,就是對經商要有強烈的興趣和熱心。興趣和熱心是決定成敗的重要因素。

事情的結果往往與我們的熱心程度成正比。熱心能使事情變好一百倍一千倍。很多人並不知道什麼叫熱心,所謂熱心就是「這是很了不起的!」那種熱情和幹勁而已。

我相信才智平平的人,如果有樂觀、積極與合作的處世態度,將會比一個才智傑出卻悲觀、消極也不合作的人,賺得更多的金錢,贏得更多的尊敬,並獲致更大的成功。一個人不論他面對的是煩瑣的小事、艱巨的任務還是重要的計畫,只要他執著熱忱地去完成,成果會遠勝於聰穎但是懶散的人。因為,專注與執著占了一個人百分之九十五的能力。

有些人總在呻吟感嘆:為什麼很多非常出色的人物會失敗呢?我可以永遠不再讓他們嘆息,如果一個絕頂聰明的人總在用他們驚人的腦力,去證明事情為什麼無法成功,而不是用去引導自己的心力支尋找邁向成功的各種方法,失敗的命運就會找上他們。消極的思想牽引他們的智力,使他們無法施展身手而一事無成。如果他們能改變心態,相信他們會做出許多偉大的事情。

想成大事卻不懂得思考的大腦,也就是一桶廉價的糨糊而已。

引導我們發揮聰明才智的思考方式,遠比我們才智的高低重要。即使是學歷再高也無法改變這項基本的成功法則。天生的才智的教育程度不是業績好壞的確良原因,而是在於思想管理。那些最好的商人從不杞人憂天,而是富有熱忱。要改善天賦的素質絕非易事,但改善運用天賦的方法卻很容易。

很多人都迷信所謂的知識就是力量。在我看來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拿才智不足當藉口的人,也是錯解了這句話的意義。知識只是一種潛在的力量,只有將知識付諸套用,而且是建設性地套用,才會顯出它的威力。

在標準石油公司永遠沒有活字典式的人物的位置,因為我不需要只會記憶、不會思考的「專家」。我要的人是真正能夠解決問題,能想出各種點子的人,是有夢想而且勇於實現夢想的人。有創意的人能為我賺錢,只能記憶資料的人則不能。

一個不以才智為藉口的人,絕不低估自己的才智,也不高估別人的才智。他專注運用自己的資產,發掘他擁有的優異才能。他知道真正重要的不在他有多少才智,而在於他如何使用現有的才智,和要善用自己的腦力。他會常常提醒自己:我的心態比我的才智重要。他有要建立「我一定贏」的態度的強烈渴望。他知道要運用自己才智積極創造,用他的才智尋找成功的方法,而不是用來證明自己會失敗。他還知道思考力比記憶力更有價值,他要用自己的頭腦來創造、發展新觀念,尋找更好的做事新方法,隨時提醒自己:我是正在用我的心智創造歷史呢?或只是在記錄別人創造的歷史?

每一件事的發生必有原因,人類的遭遇也不可能碰巧發生。所以,有很多人總會把自己的失敗怪罪於運氣太壞,看到別人成功時,就認為那是因為他們運氣太好。我從不相信什麼運氣好壞,除非我認為精心籌備的計畫和行動叫「運氣」。

如果由運氣決定誰該做什麼,每一種生意都會瓦解。假設標準石油公司要根據運氣來徹底進行改組,就要將公司所有職員的名字放入一個大桶里,第一個被抽出的名字就是總裁,第二個是副總裁,就這樣順序下去。很可笑吧?但這就是運氣的功能。

我從不屈從運氣,我相信因果定律。看看那些似是好運當頭的人,你會發現並不是運氣使然,而是準備、計畫和積極的思想為他們帶來美景。再看看那些「運氣不好」的人,你會發現背後都有明確的成因。成功者能面對挫折,從失敗中學習,再創契機。平庸者往往就此灰心喪志。

一個人不可能靠運氣而成功,而是要付出努力的代價。我不妄想靠運氣獲得勝利等等生命中的美好事物,所以我集中全力去發展自我,修煉出使自己變成「贏家」的各種特質。

藉口把絕大多數的人擋在了成功的大門之外,百分之九十九的失敗都是因為人們慣於找尋藉口。所以在追求事業成功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即為:防止自己找藉口。

愛你的父親

April 15,1906

洛克菲勒名言

1、藉口是製造失敗的根源。
2、一個人越是成功,越不會找藉口。
3、百分之九十九的失敗都是因為人們慣於代尋藉口。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7封:你手中握有成功的種子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8封:我沒有權利當窮人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9封:就要做第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