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李敖:做一個快樂的失敗者

李敖:做一個快樂的失敗者

李敖:為失敗而笑。我能從失敗總看到他的好處,並且願意這樣看。結果,我從失敗中看到成功的一面,從不幸中看到幸福的一面。

有一個笑話,甲問乙:「為什麼這麼愁眉苦臉?」乙說:「我的朋友被火車軋死了。」甲說:「難怪,你一定很痛苦。」乙說:「我當然痛苦啊,他穿的是我的西裝。」這個笑話有它深刻的另一面,那就是,這個乙到是個實際的人。他雖然無情,卻很實際。碰到意外,他先檢查實際的損失,這是極端小市民的境界。我們在來看看孔夫子。一個地方著火了,孔夫子只問人受傷了沒有,不問馬受傷了沒有,「傷人乎?不問馬。」這種境界,是極端大聖人的境界。當然,孔夫子所以有這種境界,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馬不是他的。如果馬是他的,他也許像小市民愁西裝一樣愁起自己的馬來。

還有一種以灑脫的方式處理損失的人,這就是「墮甑不顧」的故事。漢朝有一個叫孟敏的,背了一個陶土燒的大瓶子走,他一下子掉在地上,他仍舊朝前走,頭也不回。人家問他怎麼看都不看一下,他說已經破了,看有什麼用。這種人就是灑脫。他不花一分鐘時間去開瓶子追悼會。

當然,開追悼會也是一種安慰。遭受了損失的人,總要哭幾聲,嘮叨幾句啊,這也是一種發洩。不過一個人的高不高,就在這兒看出來。真正的高人是一聲不響的。(人生感悟  )這種一聲不響,叫「打脫牙齒和血吞」。這是一種應付失敗和損失的堅忍態度。這種態度,趕不上孟敏那種「墮甑不顧」態度的灑脫,但也是第一流的。

「打脫牙齒和血吞」,就是牙被人打掉了,卻吐都不吐出來,跟滿口的血,一齊吞到肚子裡,表示遭遇了任何失敗和損失,都忍住一聲不響。這種態度除了不夠輕鬆外,卻叫人佩服。

學會利用失敗要分兩種層次:第一層次是先從失敗里檢查殘餘,看看失敗以後還剩下了什麼,而決不花一分鐘時間去開追悼會,去唉聲嘆氣,去借酒澆愁。如果根本就知道沒有殘餘可剩,就乾脆「墮甑不顧」。第二層次是要做到反為失敗而笑。笑則是笑著看失敗。失敗有什麼好笑?有,就看你看不看的出來。笑不是取笑,是快樂,是真的因為不成功而快樂。

一般人以得不到什麼而痛苦,我卻以得不到什麼而開心。因為我回想到得不到什麼的好處那一面,一般人卻對不會也不願這麼想,所以他們只因為失敗而痛苦,卻不會因為未得而開心。

一般人只會慶祝成功,我固然也慶祝成功,但也慶祝失敗。像我這樣肯把失敗當成功一樣慶祝的人,全世界恐怕決無僅有。我能從失敗總看到他的好處,並且願意這樣看。結果,我從失敗中看到成功的一面,從不幸中看到幸福的一面。一般人很少能看到失敗的好處,不會欣賞失敗、享受失敗,不會在一敗塗地的時候,躺在地上,細聞泥土和草根的清香。很少人知道,在有比賽的情形下,比賽下來,勝利者往往有兩個,就是勝利者和躺在地上吹口哨的失敗者。在沒有比賽的情形下,一個快樂的失敗者,本人就是另一個勝利者。人間的許多情景,均可如是觀。

返回頂部